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各地两会专题 > 正文

政协第九届浙江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20:06 浙江日报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九届浙江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会议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4年工作回顾

  2004年是全省上下齐心协力、克难攻坚、奋发有为的一年。我省人民在中共浙江省委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全面建设“平安浙江”,实现了经济社会快速协调发展,综合实力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有了新的提高。浙江大地充满着勃勃生机和活力,呈现出一派兴旺发达的繁荣景象。

  过去的一年,也是我省政协工作取得新进展的一年。省政协常委会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组织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一)坚持把学习摆在首位,深化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履行职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加强学习,是政协工作的当务之急、长久之策。常委会始终把学习作为一项根本任务来抓,不断深化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进一步增强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统揽政协工作的能力。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一系列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深刻领会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理念,正确把握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切实增强顺应大势、服务大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学习贯彻宪法和政协章程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充分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共十六大精神,更加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要求,更加适应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需要,具有重大意义。常委会按照中共中央《通知》要求,及时组织委员进行学习贯彻,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和县以上政协主席读书班,邀请全国政协负责同志作辅导报告,并结合工作调研进行宣讲,从而加深了对宪法和政协章程精神实质的理解,进一步树立宪法意识和章程意识,切实增强依法照章开展工作的自觉性。

  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主席会议和党组会议及时组织学习,八次常委会议把学习这篇讲话列入会议议程。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与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关系;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在实现党的总任务、总目标中的重要地位和特殊作用;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工作的方针、原则和要求;进一步完善了“三型”、“四不”、“五度”的工作思路,即把政协建设成“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组织,坚持“献策不决策、立论不立法、议政不行政、宽松不放松”的工作方位,努力做到“服务大局有高度、建言献策有深度、民主监督有力度、团结联合有广度、自身建设有强度”。

  结合理论学习,按照省委的部署,坚持从政协的实际和特点出发,大力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程序,进一步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和专委会的基础作用,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目前,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有了新的增强,政协机关刻苦学习、团结和谐、内增凝聚力、外树新形象蔚成风气。

  (二)积极协助省委召开全省政协工作会议,认真推进政协“三化”建设,为履行职能提供制度保证

  推进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课题,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人民政协面临的新任务。中共浙江省委把推进政协“三化”建设,作为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政协更好地履行职能的重要途径,召开全省政协工作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常委会主动当好参谋,认真完成省委交办的各项筹备工作。按照省委的要求,省政协领导深入到市、县,就贯彻落实省委〔1999〕38号文件,推进政协“三化”建设进行督查调研。同时,举办全省政协主席学习会,开展政协“三化”建设理论研讨。在调查研究和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认真起草了有关文件材料,向省委报送了推进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意见建议,为开好全省政协工作会议作了比较充分的准备。

  在全省政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吕祖善省长就政府如何支持政协工作提出具体意见。这次会议对各级党委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的意见》(浙委〔2004〕18号),进一步明确了“三化”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对政治协商的内容和程序进行了适当的细化,增强了可操作性;对民主监督的积极探索加以肯定,并提出建立民主监督交办事项责任追究制,为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的组织化程度、增强民主监督的实效提供了保证;对参政议政的各个环节用制度加以规范,以确保知情明政渠道的畅通,推动参政议政成果转化;对完善政协机构设置、加强人员配备、改善工作条件等,也提出了要求。常委会对会议精神进行了认真传达贯彻。不少市、县(市、区)委相继召开了政协工作会议,制订了加强党对政协工作领导,推进政协工作“三化”建设的具体意见。全省政协工作会议和省委下发的《意见》,有力地推动了全省政协事业的发展。

  (三)树立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省委重大部署,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水平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工作的基本原则。省政协把实施“八八战略”和建设“平安浙江”作为工作大局,贯彻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常委会把“全面建设‘平安浙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大力推进机关效能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进一步建立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重大问题,分别列为七次、八次、九次常委会议的重要议题,作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自觉为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服务。

  为搞好重大问题的协商监督,常委会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一是把协商监督与委员视察调研结合起来。围绕议题在会前组织委员进行专题视察,先后到宁波、衢州等地视察调研“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平安浙江’”情况,到省经贸委等12个厅局视察调研机关效能建设情况,到全省各地视察监督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增强了协商监督的实效。二是把通报情况与双向交流结合起来。习近平书记、吕祖善省长和其他省委、省政府领导,分别到会通报工作、听取意见、提出要求。每次常委会议都邀请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委员就有关问题直接对话协商、交换意见,提高了会议成效。三是把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与扩大群众有序政治参与结合起来。常委和列席会议的委员认真履行职责,围绕议题积极建言献策,发表真知灼见。来自全省各地的群众代表参加旁听,有的还在会上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为了完成省委交办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专项民主监督任务,常委会还组织召开听证会,邀请近百位群众代表反映情况,表达诉求,献计献策。四是把充分发扬民主与形成统一意志结合起来。常委会议注重营造畅所欲言、坦陈己见的民主氛围,广泛动员和组织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开展协商讨论,努力达成共识,深刻领会、大力支持省委和省政府的决策,并就完善和实施决策提出意见建议,推进了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促进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

  调查研究是人民政协立论建言、履行职能的基础工作。常委会充分发挥政协作为“人才库”、“智囊团”的优势,认真组织开展省委交办的“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和“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重点课题调研。在“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重点课题调研中,课题组实地考察和个案分析了23家省级国资营运机构,认真借鉴兄弟省市和发达国家国企改革的经验,广泛听取国内著名经济学家、党政部门领导和企业管理团队的意见建议,形成了《以布局调整为突破口,以营运机构为重点,加快推进省属国有企业改革》调研报告。习近平书记、吕祖善省长专门听取汇报,充分肯定了整个调研工作,并作出重要批示。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加快推进省属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浙委办〔2004〕66号),充分吸收了调研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在组织实施“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重点课题调研中,常委会充分考虑到这个课题涵盖面广、难度大的实际,明确要求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紧紧抓住我省在统筹城乡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着力在深化和具体化上做文章。调研组历时半年,重点对城市化带动战略、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村土地制度、城乡就业和社会保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形成了《加快转变城乡二元结构,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的综合报告和21篇分报告。之后,召开了调研成果汇报会,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给予了高度评价,要求有关部门研究采纳。省政府办公厅及时把意见建议分解到15个部门予以落实。不少意见建议在《浙江省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纲要》(浙委发〔2004〕93号)中得到充分体现。

  在完成好重点课题调研任务的同时,常委会还组织委员分别就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省属艺术院团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欠发达地区义务教育、水资源优化配置、海涂开发利用和保护、生态公益林建设、影响我省出生人口素质问题、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法律保护、湿地开发保护等问题,广泛开展调研视察,共形成各类调研视察报告62篇。提出的许多意见建议得到了有关领导、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四)进一步拓宽工作领域,加强团结联谊,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是贯穿于政协各项工作的灵魂。常委会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进一步延伸工作触角,拓宽工作领域,加强与党委统战部门的联系合作,积极开展各种联络联谊活动,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一是认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方针,在全委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秘书长会议及其它各种活动中,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积极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表达意见和主张创造条件,把同心同德、共谋发展的要求贯彻到政协工作的各个领域和环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各种会议上的发言,党派团体的提案、报送的信息,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许多提案和信息得到重点办理。进一步加强与民族宗教界、党外知识分子和非公有制经济等各界代表人士的联系,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依靠他们紧紧团结所联系的各方面群众,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使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精诚团结得到进一步巩固。

  二是努力发挥政协委员联系面广的优势,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宣传政策、解惑释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工作。积极参与省委统一组织的省级领导干部下访活动,接待群众来访,直接参与调处人民内部利益矛盾。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努力开展社会公益活动,组织政协委员中的医疗专家赴偏僻海岛开展义诊;与有关单位共同举办教育扶贫班,培训“欠发达乡镇”中小学校长;踊跃为抗台救灾捐资出力,做好扶贫联系点工作,努力使困难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三是深入研究新形势下政协港澳台侨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加强联络联谊的新途径、新方法。派员赴港,向政协委员和特邀委员宣传中央方针政策,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鼓励他们团结广大同胞,投身于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伟大事业中;积极参加港澳“浙江周”活动,参与组织港澳委员视察“环杭州湾产业带”,为促进浙港、浙澳经济合作和共同发展建言出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对台方针政策,主动走访在浙台资企业和台商协会,帮助反映和解决实际问题;邀请和接待台湾青年学生来浙江参观交流;组团访台,加强工作,大力宣传浙江改革、发展、稳定大好形势,宣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进一步加强与国外上层人士和华侨社团的友好交往,加强与省政协华侨委员和特邀委员的联络联谊,进一步鼓励动员他们为我省改革开放、港澳地区繁荣稳定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发挥积极作用。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各地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