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湖南全国政协委员集体建议力促湖南中部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02:2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北京专电前日,在湘全国政协委员向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递交了集体提案《关于请求国家加快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的建议》,就我国的“中部崛起”战略提出了5大建议,力促湖南早日实现中部崛起。

  纳入国家“十一五”总体规划

  提案建议,尽快建立促进中部崛起领导和协调机制,设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组织有关部委研究制订促进中部崛起的具体政策措施,将促进中部崛起纳入国家“十一五”总体规划;研究编制促进中部崛起重点专项规划,推动建立国债资金引导、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贷款、其他商业银行按市场运作予以调剂和补充的资金投入机制。

出台政策扶持中部农业

  提案建议,完善农业投入政策,建立国家直接补贴机制,进一步增加对粮食主产区农民的直接补贴;建立农村劳动力转移多元化投入机制,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社区管理、法律援助等所需经费,由国家、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财政共同解决。

  设立中部发展基金

  提案建议,实行中央专项资金补助向中部倾斜的政策;实行差别化税收政策,对中部地区企业实行定期减免所得税和低税率的所得税政策 ,除国家限制投资的行业外,对中部地区所有新办的生产性企业实行免二减三的企业所得税政策,减免期结束后,实行按标准税率70%征收企业所得税,并对中部主导产业减税让利;组建中部地区性开发银行,重点支持中部地区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项目建设,扩大世行贷款、外国政府贷款对中部地区的投入规模;设立中部发展基金,或长期发行中部崛起专项国债,重点支持中部农林水利、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有色金属、旅游等特色资源开发,轨道交通、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发展以及高技术产业创新体系、教育等公共服务体系的完善。

  老工业基地享受东北待遇

  提案建议,将中部地区一些老工业基地纳入全国老工业基地改造的盘子,享受与东北老工业基地相同的优惠政策;研究出台中部衰退产业及其企业的政策性破产支持政策,推动中部国企进行更大的市场化改革。

  义务教育率先免费

  提案还建议,在中部地区率先实施免费义务教育,逐步培育建设一批全国重点高校;设立中部崛起创新专项资金,支持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加大对中部地区尤其是中部农村地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投入力度,重点在血吸虫防治、县级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建 设等方面给予支持。

  连线湖南

  中部崛起势在必行 

  省政协主席 胡彪

  中部好比中国的脊梁,而东、西部就像中国经济的双翼,没有中部的崛起,中国现代化的整体布局就不可能完整,统筹协调发展的局面就难以形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就会受到影响。

  因此,建议适时制定中部地区经济发展规划并建立有效的协调机制;尽快为中部崛起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加大对中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的投入;支持中部地区发展壮大中心城市经济圈,中部地区六省的省会是中部的特大或大城市,正在加紧形成实力不菲的经济发展圈(带)。如湖北的以武汉为中心九市环构的“武汉城市圈”、湖南的“长(沙)株(洲)(湘)潭 经济圈”、河南以郑州为中心包括洛阳、开封等城市的“中原城市经济带”、 安徽的“合(肥)芜(湖)经济圈”、江西的“(南)昌九(江)经济走廊” 、山西的“太(原)大(同)经济圈”。这些城市群、城市圈经济的加速发展必将为所在省和中部地区的经济崛起提供强大的动力;促进中部地区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在中部地区努力营造诚信、廉洁的政务环境,公正、高效的法制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鼓励创新的人文环境。

  要注重东、中、西部的协调

    省发改委主任 陈叔红

  要注重东、中、西部的协调。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国家发展实施了沿海、沿江和西部大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促进了珠三角、长三角等地的高速增长,提升了西部、东北的发展势头。从去年开始,国家又提出了要加快中部崛起。实现中部崛起,既要有中部的“自动”,还要有东部、西部的带动和拉动,更要有国家的启动。

  2004年,湖南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全年生产总值超过了5600亿元,增长了12%,是1997年以来最高的增长速度。农业增加值增长了37.4%,是近20年来的最高。这些都印证了党中央、国务院实施宏观调控、中部崛起战略的正确性。

  成立专门机构实施中部崛起

  省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鲁平益

  目前,“中部崛起”还是一种概念、一种提法。国家应该像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一样,成立专门的机构实施中部崛起,并有具体的投入。(特派记者 唐薇频 王洁)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