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著名演员陈道明建议北京设立公共交通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00:35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江金骐摄影报道 除了演戏,对什么都不屈服的陈道明委员。昨天,又以极酷的扮相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但这次他不说戏,而是严肃地提到环保问题:“我要倡导,在北京设立‘公共交通日’。”

  “比如在北京的三环内,某个日子只允许公交车上路。”陈委员说,设立公共交通日,这在世界上许多国家都不算什么新鲜事,但是在中国设立公共交通日则是大有必要。这
是因为,中国是一个13亿人口的能源贫困国家,而公共交通是一种最节约能源的交通方式。

  在公共交通日这一天,只允许公共交通车(包括出租车)、特种车辆(残疾人车、消防车、救护车等)上路,其它车辆一律禁止上路,政府部门及其官员要带头遵守。陈委员说:“在中国设立公共交通日的好处非常多。”比如有利于鼓励国家和企业发展公共交通,有利于提倡国民使用自助交通方式(步行、骑自行车),有利于缓解道路拥挤现象(特别是有助于缓解市内交通拥挤状况)。大幅度节约国民交通所需能源。一辆公交车平均可载乘客50人,而一辆私人小轿车通常只为1至2人提供交通,后者人均占用道路面积和交通油量远远高出公共交通。使用公共交通,在减少能源消耗的同时,也可以大幅度减少汽车尾气造成的污染,促进和谐社会的构建。政府官员、社会名流在公共交通日与普通民众一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地铁、轻轨),有利于社会各阶层之间的相互沟通和理解。

  有助于提高国家和国民的节约能源意识,以及应对突发能源短缺事件。众所周知,遏制中国发展的软肋之一首先是能源。目前我国石油年进口1亿吨,每天进口约30万吨;而我国的石油储备只有7天用量,一旦台湾海峡有事或者发生其它事件,美国只需制造海上交通事故,就能严重地牵制中国。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和民众牢牢树立节约能源的意识,采取一切可能的节约能源措施,是非常有必要的。(来源:华夏时报)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