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规划修编专题 > 正文

北京新规划首次提出旧城胡同水系整体保护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2:47 北京娱乐信报

  公元1153年,金迁都燕京,改名中都,由此北京城正式成为皇都。800多年来,这座历经辽、金、元、明、清五代的古都不断融合演变,留下了大量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提出旧城整体保护、文物保护单位保护、优秀近现代建筑保护、历史文化保护区的保护、市域历史文化资源保护等7大项内容。

  尽管93版规划涉及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但是仍然局限于单一的文物保护。此次规划提出整体保护的概念,放在市域范围内看旧城,构建完善保护体系,不仅保护旧城、也包括对风景名胜、河湖水系,地下文物埋藏的保护。体现自然与文化的整合保护是新规划对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核心特点。

  旧城保护是新规划重点。旧城保护与控制范围为北京二环路以内区域以及德胜门、北护城河地区。新规划关于旧城整体保护涵盖10个方面,而保护永定门至钟鼓楼7.8公里长的明清北京城中轴线的传统风貌特色,整体保护皇城,保护北京特有的“胡同-四合院”传统的建筑形态,保护旧城内的历史河湖水系是旧城整体保护重点。对于旧城保护,一种新尝试在于引入了健全旧城历史建筑长期修缮和保护机制。新的保障机制鼓励居民按保护规划实施自我改造更新,成为房屋修缮保护的主体。

  专家解读:新增3片历史文化保护区

  背景:93版规划确定国子监街、南锣鼓巷、西四北、什刹海、陟山门街、牛街、琉璃厂、大栅栏、景山前街、景山后街、景山东西街、南北长街、南北池子、东交民巷等25处地区为第一批北京市市级历史文化保护区,此次新规划又新增新太仓、南闹市口与东四南3片为第三批市级历史文化保护区,再加上原有旧城外的10片,北京现有历史文化保护区43片。

  声音:市规划院城市设计所所长宋晓龙博士说:“与其说我们在保护胡同-四合院,不如说是保护历史环境,以低矮的青砖灰瓦的胡同-四合院映衬烘托金碧辉煌的宏伟宫殿建筑群,更体现中国文化的精髓。失去胡同-四合院,紫禁城也就失去了生存环境。”

  前门大街想添两条大马路

  背景:宋晓龙博士透露,前门大街道路规划已有设想,前门大街主干道红线设计80米宽,在其两侧的商业区定为市级传统商业区,并且在主干道东西两侧各添一条25米宽的马路。

  声音:宋博士担心,改善前门大栅栏地区的房屋面貌也并非易事,该地区大杂院较多,上下水、暖、煤气管线很难通过三四米宽的胡同。此外,若改变地区风貌也会破坏历史风貌,在这个综合难题面前,专家需要时间考虑。

  御河水系恢复在即

  背景:北京三大河道中的菖蒲河、转河重见天日后,“老三”御河水系恢复计划已经启动。御河始于元代,北起后门桥,南至前三门,此次计划将后门桥至黄城根遗址公园一段予以恢复。

  声音:宋博士说:“水系能够体现城市选址与水的关系,完善的水系对改善环境与美化城市景观有很大意义,新规划强调水系是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旧城保护“微循环”更新

  背景:宋博士介绍,采用微循环式保护与更新必须首先确定保护对象以“院落”为循环单元,停止大拆大建;其次,改造主体须是房屋产权所有者,由居民决定房屋改造的意愿,政府负责制定改造标准。

  声音:宋博士说,“微循环式”更新符合自然循序渐进发展的规律,历史不会发生断裂,既保存建筑形态,又传承了历史形态及其相适应的生活方式。信报记者 沈 达

  相关专题:北京规划修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