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王填称制定听证法利于社会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3:54 潇湘晨报

  “老百姓最关心的水、电、气等基本生活物资的涨价都会举行听证会,但是很遗憾,有些听证会还是在走过场。”步步高商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王填说,这是他为什么要自掏腰包请法律专家制定《听证法》(建议稿)的原因。

  昨日上午10时40分(电话那头是美国时间晚上10时40分),因商务活动暂时停留在美国的王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越洋电话专访。今日,王填将赶回北京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并在两会期间向大会提交《听证法》(建议稿)及一份建议国家出台《听证法》的议案。

  现状:一些听证会在走过场()

  “1996年颁布的《行政处罚法》首次规定了听证制度,从此,听证制度作为一项关系民生的重要制度开始走进人们的生活。”王填介绍,老百姓最关心的水、电、气等基本生活物资的涨价都会举行听证,“但是很遗憾,一些听证会还是在走过场。”

  “造成这一现象一个关键在于,谁在主持听证会?无论是车票涨价还是煤气涨价,发起听证会的都是准备涨价的部门、利益团体。”王填指出,“这些相关利益主体有时会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寻找参与听证的代表,很显然,这很难保证听证结果的公开性。”

  “听证应该是弱势群体公开、公平表达自己意愿的一个可靠渠道。”在王填看来,听证制度的有效执行和实施,是使整个社会朝着更加和谐方向前进的有力保证。“如果听证只是社会强势群体征集意见的一种方式,这就违背了听证的本义。”

  原因:缺少单独成文法律约束()

  听证是国家机关在作出影响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决定之前,给各方提供一个向国家机关公开公平地发表意见、提供证据的途径。

  “这几年,全国各地举行过数千次的各类价格听证会,但基本上是要求涨价的部门作为申请人,很少有要求降价或对价格质疑的消费者或消费者团体作为申请人的。所以,听证制度在目标上就违背了‘主权在民’的本意。”王填认为,只有由独立、超脱并且有权威机构主持的听证会,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听证会不会流于形式。

  “造成种种违背听证制度本义的现象产生的原因,是我国缺乏一部规范听证的单独成文法律。”王填认为。

  意义:《听证法》力推社会和谐()

  “基于此,我通过广泛调查并在相关权威学者和法律专家的帮助下,准备在今年两会上提交关于制定《听证法》的议案。”王填介绍,该议案将主要关注以下四方面的内容:在哪些范围内必须启动听证程序、如何进一步规范听证程序使之真正公平、参加听证的代表如何构成和征集以及听证的最终结果应如何运用到具体行政行为上去。

  “其中,最关键的是如何充分体现听证会结果对具体行政行为的有效影响。换句话说,就是听证会形成的意见结果,有关行政部门并不一定会采用或全部采用;但听证会否决过的,行政部门应不折不扣地执行。”王填说。

  “一部完善的《听证法》,也是我国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有力法律保障。”尽管远隔重洋,王填在电话中仍慷慨陈词。

  感想:议案够专业效果才明显

  去年王填提交议案的方式很新颖——自掏腰包起草法规建议稿。“这样的方式很有效。”王填说,所以今年他又筹集专家,在去年制定《商业大店法》(建议稿)的基础上又起草了一部《听证法》(建议稿)。

  王填说,议案只有够专业,效果才更明显。为此,他所集中的专家成了他的智囊团,在他人大代表的任职期间,每年都将交出厚厚的、全面的、出自专家之手的建议。 本报记者 皮焕然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