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人民日报:多予少取政策反哺三农成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1:10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张毅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不少代表认为,“三农”是过去一年我国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

  农业之“亮”,首先是农业发展自身实现了期待多年的一个上升拐点:粮食产量扭
转了连续下滑的局面,粮食增产幅度和增产量均创历史最高,农民增收幅度为1997年以来最大,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6.8%。在宏观调控中,农业的基础地位得到加强,避免了投资需求膨胀和粮食减产的“双碰头”,农业发展稳定了物价,也有力地保障了国民经济健康平稳运行。

  农业生机盎然,能量从哪里来?天帮忙、市场旺、政策好、人努力,这几条缺一不可。其中,好政策像和煦的春风,催生了大地的活力。1号文件是过去一年各项农村政策的灵魂,9亿农民得到了看得见的实惠,感受到了党和政府解决“三农”问题的决心。

  “多予”,对种粮农民、粮食优良品种、农民购买农机具的三项补贴;“少取”,取消特产税,减免农业税等。据统计,2004年仅减免农业税、取消特产税一项,就减轻农民负担233亿元。中央在29个省份实行对粮农直接补贴资金总额达112亿元,6亿农民受益。农村基础设施、教育和卫生方面也得到了公共财政更多的阳光雨露,2004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达2626亿元。

  好政策一路走进2005年。继去年1号文件之后,今年的1号文件继续聚焦“三农”。一系列“多予少取”的政策,得到了进一步稳定和完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明年将在全国全部免征农业税,原定5年取消农业税的目标,3年就可以实现。支持“三农”态度之坚决,措施之扎实,让广大农民兄弟吃了一颗“定心丸”。我们还看到,党和政府替农民着想的更远更多:进城务工要上工伤保险,求医问药将进一步改善,等级公路通向更远的山村,丰富多彩的电视节目走进更多农家……

  又是一个春天。在这个春天里,广袤的大地阳光分外明媚。尽管我国农业生产基础还很薄弱,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还有待改善,农民权益保障还有诸多不如意之处,但我们看到,“三农”工作正在取得扎扎实实的进展,反哺“三农”也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