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赵丽宏四次提议中秋节放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2:33 东方网

  东方网3月6日消息:特约记者潘真北京报道,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赵丽宏第四次向全国政协提交关于将中秋定为国定假日的提案。

  赵丽宏曾于1988年、2003年、2004年三次提案,建议将中秋节定为国定假日,至今无下文。他自言“锲而不舍”,今年再次提案。

  在中国传统节日中,中秋节被中国人重视的程度仅次于春节。中秋节是中华民族亲人团聚、亲情交流的佳节。海内外的华人每逢中秋都要团聚欢庆,以享天伦之乐。但是,中秋节不是国定假日。赵丽宏建议,将中秋节定为休假日,每年此时放假一天。

  赵丽宏在提案中陈述了提此建议的理由:

  其一、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促进亲情融洽、家庭和睦。这些年来,亲情的淡漠,家庭矛盾的加剧,一直是令人忧虑的现象。中秋节放假,可以看作是对重视亲情和家庭的一个提醒——提醒子女孝顺老人,在这一天去看望父母长辈;也提醒兄弟姐妹们,不要淡忘了手足之情。夫妻恩爱,朋友情谊,也都是中秋节的题中之义。中秋节,是中国人的亲情节。

  其二、顺应民意,能体现政府对人民的关怀。在海外,中秋节是华人休息团聚的日子;在国内,很多地方中秋节实际上也放假,与其如此,何不让人民在这一天名正言顺地放假。这几年,民间希望中秋节放假的呼声越来越高,政府不应听而不闻。

  其三、有利于弘扬发展中国传统文化。中国的传统节日中,有丰富的文化和艺术内涵,有中国人的优秀道德传统和精神理想。忽略传统节日,其实也是忽略民族传统文化。中国的文学艺术中,有大量关于中秋节的优美传说和美妙诗文。过中秋节时,各地政府和文化部门可以组织各种各样有关的文化活动,如表现团圆、亲情和家庭和睦的中秋诗文比赛、朗诵会,群众文艺会演等。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