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新疆区委副书记:新疆仍是西部发展的重中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20:49 中国新闻网

  ——访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副书记、全国政协委员艾斯海提.克里木拜

  中新社记者 程勇

  “加大向西开放水平,大力开拓中亚等周边国家市场,充分发挥新疆‘东联西出、西来东去’的关键作用是今后新疆经济快速发展必不可少的条件”。在京参加全国政协十届
三次会议的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副书记、全国政协委员艾斯海提.克里木拜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中国新疆与周边八国山水相连,陆路相通,拥有五千多公里的边境线,新疆口岸众多,传统的贸易关系以及地缘优势与经济发展的互补性,使新疆与中亚五国以及东欧国家的经贸合作一直都红红火火,呈现持续、稳定增长势头。

  据悉,新疆已与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伙伴的关系,新疆二00四年的外贸额达到了五十六亿多美元,预计二00六年还将达到六十四至六十五亿美元。

  艾斯海提.克里木拜说,要确保新疆外经贸进出口任务的顺利完成,就必须在对外贸易合作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大对周边国家市场的分析和研究,要根据周边国家的市场需求,大力培育和壮大新疆出口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继续抓好大宗商品、优势特色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

  他还说,新疆与哈萨克斯坦计划共建的“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贸易中心”就是新疆加大向西开放水平的一个标志,将为新疆乃至中国的外贸出口提供一个样板。

  艾斯海提.克里木拜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说提出了“东部振兴工业区、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我感觉新疆仍是西部大开发的重中之重。西部大开发的措施将更具体更全面,我们一定要用好中央的政策建设新疆。

  他说,五年的西部大开发,为新疆的经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00四年,新疆固定资产投资达到一千二百多亿元人民币,仅水利设施建设就投入几百亿;铁路民航公路等交通建设也全面展开;十五期间,新疆的固定资产投资共达到了四千多亿元,且每年以二百亿的速度递增,“十一五”期间,预计投资还将远远超过这个数字,新疆经济已具备快速发展的条件。

  近几年来,新疆在发展特色经济如畜牧业、林果业、粮、棉等方面都也取得了很大成绩,尤其畜牧业发展较快,据相关统计资料显示,新疆农牧民人均新增收入的百分之五十来自于畜牧业。

  艾斯海提.克里木拜最后强调,稳定是新疆经济发展以及构建和谐社会的所有前提。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