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银监会主席:江苏民企融资思路要更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6:05 扬子晚报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今天在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全体会议时表示,江苏的民营企业发展迅猛,但民企融资思路要进一步更新,他鼓励江苏积极敞开大门,引入国内外的风险投资基金特别是外资风险投资基金,认为这对江苏的民企发展将是一个很大帮助。

  对江苏提出三点建议

  刘明康指出,小型企业和民营企业完全靠银行的贷款是很困难的,但江苏可以引进国内外的风险投资基金,很好地支持民营企业,扶上马送一程。风险投资基金只要当地的工商管理局批准,不需要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人民银行、外管局批准,这对民营企业在初建和发展时期很有帮助。

  他同时也对江苏企业发出提醒,当前在银行业加强监管的情况下,对放贷企业银行必然要左选右选,所以企业自身的管理、自我完善不可少。现在就要加强企业公司结构的治理,突出核心主力、降低杠杆率、减少关联交易,增加透明度,加强会计核算的原则。

  刘明康还表示将全力支持江苏整合升级地方金融资源。他表示,现在县域经济和县域经济以下的范围内,得不到金融机构很好的服务。银行嫌贫爱富,有些地方就出现金融机构都没了,人走楼空,地方金融服务很薄弱,因此整合地方金融资源很有必要。

  通胀让企业和农民都困难

  刘明康也指出,当前银监会已经看到影响整个经济发展过程中通货膨胀的结构性问题。目前煤钢等原材料价格进入二月份后上升势态很猛,这对生产企业来说十分困难,企业的利润空间在进一步压缩,要花很大的力量消化主要原材料的涨价,又不能转移到消费价格上去,因为销售市场方面是一个买方市场,由不得你可以将涨价成本一股脑儿转嫁给消费者。

  刘明康认为,生产企业很困难,农民也很困难。农民虽然去年增收势态良好,但是每个人增加的几十块钱和几百块钱,应付柴油的涨价,应付种子和化肥的涨价,就没了。

  “后WTO时期”三大冲击

  刘明康还强调,大家现在不太注意到的是,其实中国现在进入了一个“后WTO时期”,即不是中国一个工厂的单体和外国工厂单体间的竞争,而是整个世界的“比赛规则”对我们形成的压力。这方面有三个很大的冲击,一是从银行业来讲,巴塞尔《新资本协议》从1996年起在所有的发达国家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推进。用这个协议拿来衡量我们的银行业和其他金融业、企业,我们的报表面目全非,都得改,改得几十年的劳作毁于一旦。第二是国际会计准则变了。“安然事件”后美国人屈膝于国际会计准则,不再坚持美国的会计准则。美国对于新的会计准则的研究和学习,我们远远不够,这对我们的冲击是很大的。第三就是美国最近出台了一个为了防范资本市场上丑闻不断发生的法案,这个法案要求最迟至明年3月,在美上市的公司都要公布其最弱的弱点在什么地方,还要请外部的审计师事务所对它作独立的尽职调查,这使得目前在美国主板和纳斯达克上市的38家中国公司不知所措。中国企业现在面临着很多考验,可以说,“后WTO时期”对我们的考验一点不亚于在我们刚加入WTO时候的那个状况。本报特派记者冯海青(本报北京6日电)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