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近半矿难曾有前兆 代表呼吁安全生产预防关口前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20: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丛峰、郭奔胜、朱建军)“据我们了解,在已发生的矿难事故中,有近半数事故都曾有前兆,有群众或工人反映过。”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黄彦蓉说,“与其事故发生后检讨、赔钱、逃命,为什么不能把预防关口前移呢?多少钱能挽回最宝贵的生命呢?”

  黄彦蓉代表说,一线工人是最了解矿山生产安全的,可群众监督在安全监管中很难
发挥作用。在一些地方矿山,工人和附近的农民都反映过存在的安全问题,当地工会组织也做出了反映通报。可是,这些宝贵的信息被企业和有关政府部门淡化了、忽视了,音讯全无,最后发生了矿难。

  群众监督的弱化现象引起了代表的共鸣。戴兴旺代表是江苏省徐州矿务集团一名基层矿工,在井下当了20多年的矿工。他说,在一些煤矿企业,尤其是小煤矿,为了赶进度、赶产量,对工人反映的安全问题漠不关心,或者心存侥幸,把问题当成“耳边风”。“政府安全监管部门与一线工人的接触也不多,来检查时一般就是看看墙上的规章,提醒一下,可对井下情况、一线工人安全保障情况都不熟悉。”戴兴旺说。

  甘肃代表团的中国化工进出口集团公司副总裁张志银代表认为,除了增加投入,提高技术水平外,遏制矿难必须建立有效的安全防控体系,把安全生产的预防关口前移,抓住事故发生前的“苗头”。“不能每次都是出了事故后,中央才下文件,各地才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把关滞后是无法挽救工人生命的。”张志银说。

  黄彦蓉说,预防关口有很多道,可如果把关不严,还是无效。比如,有的矿山安全生产不达标,被责令限期整顿。可是,整顿间却成了监管“空白期”,矿山照样生产,而无人检查过问。“提高死亡赔偿额度是个办法,但它重在事后惩治,而安全生产的宗旨应该是以人为本,保障任何一个生命的安全。”黄彦蓉认为,事后惩处应更注重于追究法律责任,治人才能治本。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