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全国半数居民有病不就医 看病难引起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7: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李杰、张海鹏、余福卿)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在这次两会上,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受到了代表、委员的极大关注。

  据今年1月卫生部的统计:我国目前有近一半的人有病不就医,近三成病人应住院而不住院。近8年来,我国人均门诊费和住院费每年分别增长大约13%和11%,大大高于人均
收入增长幅度,“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突出。而卫生费用构成中,60%为居民自费,25%靠集体负担,政府投入只有15%。

  “城市中的困难群众确实会感到看病费用太高,很困难,有的甚至比农村老百姓看病还困难。”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艺术学院教师郭跃进说。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贵港市人民医院院长林源也反映:“老百姓确实在治疗过程中经济负担比较大;从医疗机构本身来讲,也有相当一部分医疗机构,按照目前的运作,它也存在着相当大的困难。事实上,两个方面的困难都存在。所以,一方面,国家应该在调控医疗,以及医疗相关收费方面,有个更加科学的、更加实事求是的一个机制和制度。

  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正在研究一些规划、措施,制定一些政策,推动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我们要大力发展一些社区卫生,基层的服务机构。使群众能够有病,或者不太严重的病,能够到基层去看病,那费用降低了,也很方便,出现大的疑难病症,再去大的医院就医。”

  高强还说,卫生部将采取措施,纠正医院存在的不良风气,通过加强对药品和医疗收费价格管理,把人们看病的费用压下来。“有一些医院价格是政府制定的,要通过政府规范管理,制订一个比较合理的价格,把现在一些不合理的降低下来,现在已经有初步方案。”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