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首钢搬迁后名称尚未确定 对北京贡献相应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8:05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张润东报道 首钢整体搬迁问题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昨天,正在参加全国人大会的全国人大代表、首钢董事长朱继民就首钢搬迁问题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搬迁有无补贴?

  《华夏时报》记者问到:“首钢搬迁现在国家已经批准了,中央在批准的时候,有无
涉及首钢搬迁的费用问题,中央是否给首钢以财政补贴?搬迁的费用由谁出?”

  朱继民回答说:“搬迁谈不上什么补贴的问题,补贴和政策是两个概念。对于搬迁,国家将给予一些政策,以国家资本金来投入,不是补贴。比如说,首钢搬迁后势必造成北京地区资产的损失,国家将会以政策方式,变成资本金注入到新建企业中去,仍然是国家资本,不是补贴。”

  朱继民还说:“首钢为了国家的发展,作出了‘牺牲’。我们相信国家肯定会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现在的问题是,这些政策支持到底是哪些政策?我们现在还不清楚,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地给我们职工一个说法,让职工明确这个问题。关于这个问题,国家发改委和北京市已开过会,现在正处于积极的研究阶段。”

  搬迁后叫“首钢” 还是“新首钢”还未定

  朱继民在谈到职工问题时说,首钢作为有几十年历史的老企业,职工对企业有感情,我们的职工在搬迁问题上要服从大局。

  现在首钢的职工关心的问题有这么几个,第一个问题是我们钢厂搬过去后,叫“首钢”还是“新首钢”?这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不管是叫首钢还是新首钢,都是我们积累的几十年的资产,在国内外都有广泛的影响,我们在企业名称上也会考虑职工的这种心情和意见,现在名称还没有最终确定。

  我们的职工现在关心的问题还有一个,搬迁后能否建成一个真正面向21世纪的钢铁企业,这是职工非常关心的,如果我们有能力建,职工肯定都赞成,但现在职工最关心的是我们能不能建成。

  搬迁后肯定 会对北京产生影响

  关于首钢搬迁是否会对北京产生影响的问题,朱继民说,肯定会有影响。“我们首钢每年提供的社会增加值这3年平均每年都是80多个亿。”首钢搬走后,这部分增加值肯定将转移到河北去了。首钢对北京的财政上的贡献,肯定也相应地转移走了。首钢搬迁后给北京留下来的,将是其他产业,包括离退休职工。

  可以说,首钢搬走后,利益都带到河北去了,留下来的问题都需要北京和首钢来解决。

  昨天上午,北京市领导在首钢搬迁的专题会议上讲,北京必须从国家的大局出发,站在北京未来的角度处理好这些问题。

  曹妃甸将形成新的“城市”

  朱继民说,在我们国家,鞍钢曾经叫过钢都,马钢、包钢都因为钢铁企业的兴起形成一个新的城市。我想,首钢搬迁到河北唐山曹妃甸后,未来的曹妃甸不只是有钢厂,肯定还有其他行业,曹妃甸将形成新的城市。除了企业,还有配套设施。比如家在北京的职工,我们将建造一批公寓,让职工集中工作、集中休息,利用休息时间回到北京、回到自己的家庭。

  曹妃甸地区的整体规划目前正在制定中,要考虑规划工业区、文化区、生活区等,功能将会非常齐全。包括交通方面也在做规划方案,包括铁路、公路、水资源、燃气、通信问题等也将予以考虑。政府将会为钢厂的建设创造条件。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