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台湾代表:反分裂国家法对维护台海稳定有重大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20:1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8日消息十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于今天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听取了王兆国副委员长关于《反分裂国家法(草案)》的说明。全体会议后,台湾代表团13名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台湾厅对《反分裂国家法(草案)》进行了审议。

  王琼英:

  一、 制定反《反分裂国家法》是非常必要和适时的。

  《反分裂国家法》是被陈水扁当局搞“台独”分裂活动逼出来的。陈水扁当局否认“一中”,否认“九二共识”,大肆搞教育、文化“台独”、搞“正名”,搞“宪政改造”,“法理台独”,这些“去中国化”的“台独”言行是危险的,将严重导致台海局势紧张,威胁台海和平稳定。包括2300万台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都渴望和平稳定,文明幸福的生活,陈水扁当局的“台独”分裂活动损害了包括2300万台胞在内的中国人的根本利益。

  近期以来,海内外华人要求尽早制定一部法律,来反对和遏止“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因此,这部反分裂国家法是非常适时和必要的。

  二、这部法律的出台是有法律依据的。

  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的,同时制定这样的法律在国际上也是有先例的。

  三、《反分裂国家法》的宗旨是反对和遏止“台独”分裂势力,决非针对台湾民众。这部法律把党中央一贯坚持“一中”原则,呈现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这部法律表达了2300万台胞的利益和意愿。

  《反分裂国家法》既有法律依据,又必要和适时,又符合民意。这部法律的出台对维护台海稳定,推动两岸交流与合作具有重大意义。

  (王琼瑛女,1941年12月生,汉族,台湾省台中人,大学学历,副主任医师,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全国台联副会长,台盟中央常委,台盟海南省委主委,海南省台联会长,海南省红十字会名誉副会长,海南省计划生育协会会长。)

  陈建德:

  《反分裂国家法(草案)》在体现我们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同时,也充分考虑了祖国保护台湾同胞根本利益的精神。

  《反分裂国家法(草案)》规定,坚持“一中”原则是促进国家和平统一的基础,祖国大陆在千方百计争取和平统一,这是符合海峡两岸同胞根本利益的。

  反分裂国家法是针对“台独”分裂势力的,而不是针对广大台湾同胞的,台胞是我们的骨肉同胞。我们把广大台湾同胞同“台独”分裂分子区别开来。党中央尽最大可能考虑台湾同胞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这点在《反分裂国家法(草案)》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反分裂国家法》不是“台独”分子所说的“对台动武法”,或“战争法”。“台独”分子加速分裂活动才是引发战争的根源。《反分裂国家法》针对的是“分裂”,其立法目的是反对分裂、遵循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维护台海的和平和稳定。《反分裂国家法》是和平法,不是战争法。反分裂,遏止“台独”应贯彻冀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我们应紧密团结台湾同胞,无论在什么情形下,我们都应尊重、信赖、依靠他们,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千方百计维护他们的合法权利。

  (陈建德1949年1月生,汉族,台湾省台北人,大学学历,福建省厦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台联常务理事,福建省台联副会长,厦门市台联会长,中共厦门市委候补委员,厦门市人大常委。)

  陈云英:

  我们也听到一些说法,有些人怀疑《反分裂国家法(草案)》会不会通过?我们认为《反分裂国家法(草案)》将会高票或全票通过。今天早上,我们聆听王兆国关于《反分裂国家法(草案)》的说明时,会场掌声连续不断、不绝于耳,这说明此法得到全中国人民的拥护,全中国人民是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十三亿中国人民。

  什么样的人会赞成这部法律?什么样的人会反对这部法律?我认为只要赞成中国和平统一的人,只要认为中国人在本世纪对世界作出巨大贡献的国家,只要承认中国十三亿人民在过去几十年对世界作出巨大贡献的人,就会赞成这部法律。

  什么样的人会反对这部法律呢?是那些心怀不轨,心术不正,经常散播“中国崩溃论”、“中国威胁论”,不顾一切诬蔑中国人民通过辛勤劳动而达到国家振兴、民族复兴的人;希望把台湾从中国的领土分裂出去的人,他们才会反对这样一部法律。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办呢?我们应很好地替这部法律工作,我们将这部法的主要内容制定成手册,连同胡锦涛主席几天前的讲话发给大家,让一些人没有机会来扭曲事实和做不诚实的表演,影响两岸同胞情感。

  (陈云英女,1953年2月生,汉族,台湾省台北人,博士学历,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心理与特殊教育研究部主任及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特殊教育》杂志主编,全国特殊教育学会副理事长。)(前方记者:刘滔滔 吴灿)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