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孔子学院不教“之乎者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06:35 北京晨报

  日前,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段文菡副教授启程前往马里兰大学,中国在美国的第一所孔子学院——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即将开课。在国外留学生以来中国学习汉语为时髦的今天,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汉办)主动把中文推广机构直接办到国外,人们在学校中不会看到金发碧眼的“洋学生”集体背诵“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镜头,各国学生将在这里学到怎样“砍价”等实用中文。

  -教学:不仅讲儒家思想

  教学目的是“使想学习中文的外国人在当地直接接受正规、实用的汉语培训,而不是传授儒家思想的“专科学校”。

  孔子学院项目是国家“汉语桥工程”9大项目之一,去年11月21日,中国第一所海外孔子学院在韩国汉城举行挂牌仪式。美国、南非、加拿大等国的孔子学院随后也将相继挂牌建立。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张国庆告诉记者,孔子学院并不是传授儒家思想的“专科学校”,而是非盈利性的汉语培训机构,其目的是“使想学习中文的外国人在当地直接接受正规、实用的汉语培训。”

  “孔子是中国文化的代表,在世界各地享有很高的认知度。”1984年美国出版的《人民手册年鉴》,列出了世界十大思想家,中国的孔子名列第一,其他的还有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哥白尼、培根、牛顿、达尔文等。美国人将孔子列为世界十大先哲之首,说明他们对孔子学说的由衷敬仰。张国庆坦言,把学校命名为孔子学院很重要的原因是看中了孔子这一“金字招牌”。据了解,世界上不少国家都以本国名人的名字命名语言学校,比较知名的包括德国的歌德学院、俄罗斯的普希金学院、西班牙的塞万提斯学院、法国的维克多·雨果学院等。

  -教材:用中国“新概念”

  采用多种语言出版的“长城汉语”是专门为学汉语的外国人量身定做的多媒体汉语教材。

  孔子学院是非学历教学模式,面向社会各界授课。目前,学院教学将主要采取多媒体网络教学和汉语培训班两种形式。除了一般的汉语培训,学院还将开设商务、旅游、医学等专业汉语班。另外,承办当地的汉语水平考试、对当地的汉语教师进行认证也将由国外的孔子学院承担。

  孔子学院一般采取与各国高校或地区合作方式,对方负责硬件设施,学院负责师资力量和教材,学院教师将从当地招聘或者国内知名大学中招募志愿者。而教材则采用一套叫做“长城汉语”的多媒体汉语教材,据了解,这是专门为学汉语的外国人量身定做的。今年年内,这套教材将以英、俄、法、日、韩、西班牙等多种语言出版。张国庆表示,这套教材的覆盖面和受欢迎程度将成为中国的“新概念”。学习费用将根据不同国家、不同培训班种类等客观因素测定。

  目前,已挂牌的孔子学院正在进行招生,张国庆透露,招生情况非常乐观。未来,汉办将全球开办100所孔子学院,首批选拔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等10多所院校在国外开办16所孔子学院。

  -前景:对外汉教渐成产业

  世界上学习汉语的人数达3000万到4000万,仅在中国大陆,汉语培训市场的非学历教育收入大概每年为20亿元人民币。

  随着中国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世界上汉语学习的前景一片大好已是不争的事实。据统计,目前世界上学习汉语的人数达3000万到4000万人,如此庞大的学习人数,仅仅其教材、音像资料和培训费就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张国庆表示,对外汉语教学已经出现产业化迹象。

  “以美国为例,一方面,中美贸易往来日渐频繁,另一方面,在美国出生的美籍华人队伍不断扩大,人们见到黄皮肤黑眼睛的人无论是什么国籍都希望用中文跟他交谈。”据行内人士保守估计,中国汉语培训市场仅非学历教育收入大概每年为20亿元人民币,而未来的汉语市场每年会以翻番的速度增长。一些早先进入该领域的民营企业,已抢先获得了商机。

  不仅大陆情况如此,海外汉语培训市场也随着汉语热而逐渐升温。而据媒体报道,在汉语最火热的韩国汉城,参加汉语水平考试的学生2000年只有4765人,去年已猛升至2.1804万人了。除去高等院校的培训机构外,汉语民营培训机构也已达50多家,而实际上,韩国有30万人在学习汉语。

  -隐忧: 对外汉教师资紧缺

  汉办的数字显示:马来西亚汉语教师缺口9万,印度尼西亚缺口10万。

  与“汉语热”快速升温相对应的是对外汉教师资紧缺。据统计,中国本身目前全职和兼职的教授汉语作为外语的合格老师只有6000名,却得应付在中国本地的7万名学生和全球3000万名学员。目前,受过正规的中文或者汉语教育的老师非常少,大部分汉语老师都是理工科出身。汉办的数字显示:马来西亚汉语教师缺口9万人,印度尼西亚缺口10万人。

  在这种背景下,国家汉办于去年出台了《“国际汉语教师中国志愿者计划”实施办法》。该计划是“汉语桥”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按照自愿申请、择优录取、强化培训、签约派出原则,招募对国际汉语教师中国志愿者。该计划不仅有利于缓解国外对汉语师资的需求巨大压力和提高国外汉语师资的教学水平,还有利于扩大我国大学生的就业渠道。

  ●专家点评

  孔子学院

  传播中华文化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国外对孔子的认同实际上是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术委员、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所长岑运强认为,孔子所“代言”的儒家思想是中华文化的精髓。这块“金字招牌”在国外叫得响,反映了中华文化的影响力。而“洋学生”热衷于学习中文,客观反映了一种汉语作为沟通工具的交际价值越来越大。

  哈佛大学学者约瑟夫·奈曾经提出国家的“软力量”——国家通过吸引,而不是强制或报偿所能发挥的影响力。它的魅力源自于该国的文化、政治理念、政策。而除了经济,语言和文化在中国历代都是一股重要和难以限量的柔性力量。纵观目前在世界各地较有影响力的英国文化协会、法国语文学院、歌德学院,都是先是以语言教授为起点,进而通过语言,弘扬了自己的文化。

  “中国在境外成立孔子学院,与这几个欧洲大国的文化机构相似。它的高明在于中国不再是被动地等待留学生来华,而是有意识地走出去培养汉语人才,”岑运强认为,通过各种语言课程,孔子学院将成为中华文化向外传播的窗口。晨报记者 朱烁

  ●头条链接

  德国歌德学院:

  课外文化活动多

  歌德学院始建于1951年,总院设在慕尼黑,分布在76个国家,设有128个分院。课堂语言自始至终都是德语。根据歌德学院的课程级别体系,学校将学生按照他们的基础分到最佳的学习小组,这主要取决于学生的笔试和口试成绩。不过,为了丰富课堂实践,课堂中还采用补充教材和采访、讨论和角色小品等其他教学形式。当然学生也可以为课堂活动提供自己感兴趣的话题。

  歌德学院还有一个很有特色的地方就是:每天都会有各种课外活动,如看电影、听歌剧、泡酒吧、参观大型企业公司、体育活动、德国文化介绍等。每个周末都会有郊游活动,德国国内外的所有歌德学院的教学内容与进度均相同。歌德学院学费非常高,每月1500马克左右。

  普希金俄语学院:

  注重学历教育

  莫斯科普希金俄语学院是莫斯科一所主要针对外国留学生的语言学院,每年约有600名外国留学生及短期进修班学生。学院以培训和提高外国留学生的俄语水平为主,从零起点一直到攻读博士研究生,专业有语言及文学等。目前学院每年培养进修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科学博士研究生达1500人。费用最低是预科班1700美元/年,最高是博士班3000美元/年。

  ●汉教收费

  时薪至少55元

  据了解,一个对外汉教每小时的报酬从55元至180元不等,再高还有。每节课大约两小时左右,一周上两至三次。如果做兼职,这是一份不错的额外收入。如果做专职,有的老师一周有8次课,每月收入颇为可观。

  以广州精益外语培训中心的汉语短训班为例,该班承诺使学生掌握400左右的词汇及相关的常用词组,掌握基本语音语调,能用汉语进行简单的交流,4周收费7200元人民币。

  ●专家呼吁

  汉语不应

  “墙内开花墙外香”

  与国外日渐盛行的“汉语热”截然相反,目前国内社会特别是在青少年中出现了汉语退化的迹象。近日,一则大学笑话在网上广为流传:“我今年大二,整天忙着考四级、考G、T(GRE、托福),哪有时间学《大学语文》!”在岑运强看来这一点都不幽默:“汉语现在是墙内开花墙外香。”

  “随着计算机的推广普及,再加上出国热、就业压力大,国内青年中出现了明显的重英语轻中文的现象,提笔忘字的情况比比皆是。长此下去,我们的母语有在内部消亡的可能。”他就此提醒,外国人热衷学汉语正说明这种语言存在很高的实际应用价值,青少年轻视母语反而会“落伍”。

  晨报记

  相关专题:北京晨报聚焦栏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