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赵赵:男人带来的悲喜是花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06:04 北京晨报

  她以一种坚韧与独立的心态固守着属于自己的一切,在遭遇人生变故时更能保持沉稳的心理素质和灵活乐观的人生态度。她更懂得适应社会的大气候,为自己的人生准确地定位,她已经有了坦然对待现实的心理,并具备了游刃于独立与妥协之间的生存技巧。她既有火的热情,又有水的温柔,在这矛盾的搭配里,只有三十岁的女人才会找到匪夷所思的相融办法,并用此调和人生的快乐。

  她就是赵赵,1972年出生,现为自由撰稿人,先后在十余家报刊开设专栏,第一部小说《动什么,别动感情》改编成电视剧在北京热播。

  她的“三八”节

  每天都过“三八”节

  “三八”节对我好像没有什么意义,就是感觉这只是一年中很平淡的一天,倒是对我老公来说可能有意义,因为他是“三八”那天生的。说到节日礼物,我还从来没有收到过,印象中小时候这是妈妈过的节日,到了那天就发点东西被关怀一下。可能是因为妇女地位提高了吧,也就没有必要单独在这一天提醒大家关注、照顾女性了,对我们来说,每天都是“三八”。

  -女人之成长烦恼

  从不自信、自负到正常

  ●我们一生可能要被很多不值得信任的人打击,信自己比信别人有用。女性还是应该体现阴柔一面,放弃自然的天性并不聪明。

  记者:都说女大十八变,从女孩儿到女人,过程看上去简单自然,实际上可能充满了凶险,走好了人生境界更豁达,走得不好没准儿永远停留在小女孩的心态上。以你的个人经验看,从20岁到现在,发生了什么变化?

  赵赵:变胖,变自信,从身体到心理都大变。刚工作的时候就像《动什么,别动感情》里的贺佳期一样做小秘书,被人呼来喝去,当时对人生很绝望,怀疑是不是就要这样下去,一辈子做自己不喜欢的事,现在回想,是因为心情的灰暗导致对生活没有斗志,我用了七八年的时间调整心情。后来一件事的发生让生活一下子有了转折。在那家小广告公司,我每天擦桌子扫地打字复印,有一次,公司要为四川一个著名的酒品牌竞标,每个人都被发动起来想创意,我也想了一个,但其他人的创意都画了效果图,只有我的是一张打印的A4纸。总监就这样去了四川,过了几日悻悻回来。众人问,如何,他说,不行,然后指指电脑前打字的我说,就她那个人家觉得还行,但没有效果图。哦,原来我不是不行,那一刻,我决心离开,由此我得出一个教训:不要随便听信别人的话,他们很可能是占着茅坑不拉屎的无能之辈,那是我进入社会后第一次积累自信。很多小姑娘可能都在为此烦恼,其实我们一生可能要被很多不值得信任的人打击,没关系,慢慢就知道,信自己比信别人有用。

  记者:如今的新女性对待事业和婚姻的姿态与过去传统的女性大不相同,除去性格和命运的差异,但似乎都有一个共性,就是更加以自我为中心,这是件好事情吗?

  赵赵:取决于从哪方面看了。往好里说是独立、不羁,往坏里说就是傲慢、疯狂。比如越来越不需要男性来做生活中的主人,越来越我行我素,一切都自己搞定,对自己不将就,对别人不迁就。不过,这表明女人还是没有真正成熟,女性最终还是应该体现阴柔一面,不能为了显示女人有了地位就显得比男的还像男的。放弃自然的天性并不聪明,真把男的踩脚底下,心里就痛快了吗?不见得。但一般女性的成长会经历这么一个过程:不自信——自负——正常。

  -女人之优雅姿态

  将野心包裹在情味中

  ●女人,即使是女强人,首先要自知是女人,其次才是强人,如果忘记女性身份,很可能表现得十分张狂。

  记者:在你的视线里,哪种类型的女人是比较可爱的?

  赵赵:我喜欢淡雅的自立型,想像中张曼玉是那样的。也许她并非是没有野心的女人,野心是让自己的价值得到体现,而不是贬踩别人,只要不存贬踩别人的心,相信姿态就不会难看,也就能将野心优雅地包裹在情味中。我顶讨厌咄咄逼人的所谓女强人,现在就有一帮这样的女人,弄个小圈子,搞出个伪上流社会,这么一弄,她们就觉得和别人划开了界限,显得她们高高在上,其实走的完全是穷哥儿们绑在一块儿一荣俱荣的路子,我觉得在我们网络时代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甭整这套。真强人是非常谦和的,那种眼睛长在脑袋顶上的人,大多是半瓶子醋。

  记者:也许这些女人的强悍是天生的,或者是某种环境下养成的。

  赵赵:什么教育不是教人有温良谦恭的美德呢?我觉得根本上还是一种心态,自身过于膨胀造成的。生存环境再险恶,女人之所以是女人,自然得有个优雅的姿态吧?谁愿意赢得穷凶极恶?女人,即使是女强人,首先要自知是女人,其次才是强人,如果忘记女性身份,很可能表现得十分张狂。

  -女人之情感斗争

  他带来的悲喜是花朵

  ●不能因为他们不喜欢,就怀疑自己不好。不管怎么斗争,都要把爱自己放在第一位,时刻提醒自己,这样才会有优雅姿态。

  记者:据我所知,很多时尚的年轻人都崇尚婚后家庭里实行AA制,你赞成还是反对?

  赵赵:我赞成,当然别的形式我也赞成,两人之间的事,只要两人都同意就行,但最好分得清楚一点,免得将来不好的时候互相指责。也许显得有点生分,可比起未来可能撕破脸,我觉得把丑话说前头更易接受。夫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本来就是合作伙伴,合作着过一生,尽量彼此都少掉链子,让大家的生活都更优质点。当然婚姻和自我总是有冲突的,因为没有人天生是合拍的,总要妥协对方,我知道一对夫妻就因为男的每天不洗脚而离婚,所以我现在的婚姻之道就是尽可能为自己和对方多争取独立空间。

  记者:在你生命里,男人到底有多重要?

  赵赵:当然,他的出现令苍白的生命变丰盈,但他带来的悲喜都是花朵,不是风吹来的种子能够落地生根,他只是一朵花,没有根茎,也无需根茎,我甚至不希望他有根茎、有留下来的暗示,因为我相对于他,极有可能是贫乏的。始终我还是强调自己,试着努力培养出自己让自己开心的方法,而不是寄希望于别人身上。这种态度也许消极,是数次希望后的失望导致。现在的我,回看从前的我失落后的狰狞面目,确实带着种种遗憾,但也为自己现在的改变感到幸运,庆幸自己变成了一个与人无干的人。

  记者:林语堂有一句很贴切的话,说男人懂得人生哲学,女人却懂得人生,在与男人的“玫瑰之战”中,女人怎样才能赢得漂亮?

  赵赵:情感生活需要斗争的,首先是和自己斗争,让自己搞清楚一个男人到底值不值得你这样付出,第二是和男人斗争,就是说要让男人了解你的可爱,第三和他外来的诱惑斗争,让外敌知难而退。如果男人不喜欢女人这样“斗争”也没关系,不能因为他们不喜欢,就怀疑自己不好,在这种时候,一定要想,这是他们的损失。不管怎么斗争,都要把爱自己放在第一位,时刻提醒自己,这样才会有优雅姿态,输也是输给自己,及时抽身而退。

  -女人之心理困惑

  自爱容易自强难

  ●独立是女性的终极目标,即使负责不了国家大事,把自身建设搞好,也是算给社会的贡献了,对自己、对男人、对国家都好。

  记者:从一个被人拧来拧去的白领到自由作家,你目前的状态让很多女人羡慕,人的生活本应该是从容不迫的,但很多人却做不到。

  赵赵:这个状态是从最底层一步一步争取来的,真实的白领生活有不为人知的辛苦,她们所遭遇的苦我也曾感同身受。但是不能说女人的资本都在工作中耗尽了,总要从好的方面想,阅历就是财富,好的,坏的,愉快的,难过的,都是财富。

  记者:对于一个追求生活品质的女人,你觉得应该时常提醒自己什么?

  赵赵:自尊自重自爱自强,我逢人就说这几个词,有一次我下出租车的时候还叮嘱别人,司机都乐喷了,还以为我搞笑呢,不是,我很严肃地说。

  记者:现在的女性比较容易做到其中的哪一点?

  赵赵:自爱,但可能会忽视自强。

  记者:为什么自爱容易自强难?

  赵赵:这问题让人很难答。谁不自爱呢?自强难,可能是社会责任感没有男性那么强,因为一听到“社会”这个词就觉得蛮大的,再加上社会上各行业竞争压力都非常大,所以大多数女人有机会便会选择一个舒适的环境,能不打拼就不打拼,这跟几千年来的社会习惯有关系,女性已经天然地接受了不必负责大事的社会分工。但我想独立是女性的终极目标,即使负责不了国家大事,把自身建设搞好,也算是给社会的贡献了,对自己、对男人、对国家都好。

  晨报记者 田小满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相关专题:北京晨报聚焦栏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