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李少红:安全就得承受平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06:06 北京晨报

  导演李少红“代言”女人四十——

  安全就得承受平淡

  她的代言理由

  能够走进女性内心

  她是一位出色的电视连续剧导演,她的作品关注女性,有一大批铁杆的女性观众。拥护者说爱看是因为她懂得女性。作为一个能走进女性内心的女人,李少红对家庭、孩子、爱情和友人的独特理解,让人们领略到四十岁女人的成熟、聪慧、冷静、理性和柔情。

  她的“三八”节

  节日礼物是篇文章

  我的妇女节将在机房度过。今天意外收到我爸爸给我和小婉寄来的节日礼物:一篇报刊上的文章,题目是《活不到九十九岁是自己的错》。爸爸的批注:“请小婉和少红认真的读一读,想一想,然后看看怎么做。”小婉爸妈也常给我们一些必读的“文件”。我们都认真学习了。但还是热爱工作怎么办?

  李少红·工作

  工作时,我心很狂野

  每次拍新戏的第一天,我听到摄影机的马达声就激动得心跳。

  -容易把感情当作现场

  记:您现在的工作状态和身心状态是最好的时候吗?

  李:时好时坏。我喜欢工作的状态,喜欢拍戏。我的性格可能属于那种不安分的人。外表看起来平静,但心很狂野。脑子停不下来,谈到创造性的事就很容易兴奋。每次拍新戏的第一天,我听到到摄影机的马达声就激动得心跳。

  记:演员黄觉评价您是“特别干练、特别能把握全局的导演”,他说得对吗?讲讲您在艺术气质和工作习惯上和别的导演有什么显著不同?

  李:在女性中,我是属于很理性的那种。工作时,比如在现场,每天要面对N多个问题,必须很快地拿出方法和建议,理性思维很有效。但是在家庭中,感情生活中,女人好像应该感性化些,模糊些,否则生活会滋生出很多不快乐,我很晚才意识到这个问题。长期的工作状态让我混淆了生活和工作的界限,很容易把家庭和感情当作现场,惯用解决问题的口吻,排斥开玩笑和所谓没有意义的话。长久以往,我的性格变得很硬很冷,丧失了幽默感,在镜子中看到自己的容貌都在变化。这很可怕。我现在在努力地调整自己,我的生活有了一些改善。我还可以更好。

  -表达看法不是为赞美

  记:红学家周汝昌老先生在接受采访时强调说:“文艺是讲究个性的。”说说您在坚持自己的个性方面有什么“故事”。在开拍前后面临很大争议的作品,坚持至今,有过妥协吗?

  李:我爱想事。我不排斥任何人的思想。但我也会坚持我自己的个性。我会不断地分析每个人的说法,也剖析自己。我不会回避问题,一定要想透。对艺术创作始终应该保持清醒和真实的状态,很重要。相比一个无人问津的作品,有争议和激发人们去思考是积极的效果。我们表达对世界的看法不只是为了让人去赞美、娱乐。也需要思考。

  李:我知道我被大家推举出来的原因。其实这是个很男性化的圈子,我知道自己扮演的角色。我能做的是补充大家的细节,让活动增加一点温度。况且,我从小爱做手工,拍戏的时候,道具的活我也经常插手。黄建新说邀请函还不够精美,我不自觉地就开始创作。找一个同行的小哥们儿陪着上金五星挑丝带,上印刷厂选纸,大半夜陪烫银的师傅聊天,求他一早能交活,乐此不疲。更多的时候我喜欢坐着欣赏那些大腕,看着平时被别人伺候惯的大导演手忙脚乱的样子,个个率真的像孩子。能让他们为一件事忙成这样,你说这事儿对他们得多重要。

  李少红·婚姻

  丈夫用自夸“抱怨”我

  婚姻就是婚姻,了解自己要什么最重要,别把什么都想放进来。

  -把装修当成艺术创作

  记:尽管您说您和曾念平老师“和普通人没什么两样,在家里聊的也都是柴米油盐的事儿”。但您的高产是有目共睹的,您有空过问柴米油盐吗?对此,曾念平老师会“投诉”您吗?

  李:我喜欢做饭,喜欢买日用品类的小东西,买瓷器,没完没了地买碗和杯子,还有鞋。真的不是瞎说,我的饭做得很好,爱请朋友到家里来吃饭。拍戏的时候也爱动手,拍《大明宫词》在涿州,冷极了,我边看监视器边给大家热饭。把冰凉的盒饭烩在一起,热气腾腾的。只能用这样的办法给大家补充热量,坚持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后来大家叫我“大厨娘”。我烧坏了两个特大号的电饭锅。后来忙了,做得少了,也很少请客了。

  装修也是我一大爱好,当成艺术创作,也坚持自己的艺术风格,跟装修队不依不饶,侃价,自己去选所有的材料,最后他们都成了我的朋友。我通过他们保持与生活的亲密接触。我做什么曾念平都不抱怨,也从来不夸我,这很绝。也许就是这样,他能拿得住我。你给他布置一个家,他也不新奇,也很享受。只有在吃的方面,他承认我的手艺不错。近来我发现他把主语变成自己了,常跟人说我做的什么什么怎么好吃。我真的不记得他什么时候在家做过饭。也许这就是他的抱怨方式吧。

  -家里床和餐桌最奢侈

  记:您拍了古人的爱情,也拍了今人的爱情,说说您自己的爱情故事吧。您说过“当年死乞白赖要跟他好,就是想嫁给他”,现在再评价一下当年的选择吧。经营婚姻您有什么心得?

  李:我自己的爱情一点也不浪漫,把浪漫都留在戏里。我当年看重他的就是安全可靠,现在证实还是这样。所要克服的却是安全系数高带来的平淡。我最好的朋友说“你就偷着乐吧”。我想婚姻就是婚姻,了解自己要什么最重要,别把什么都想放进来,那样会自己制造混乱。我们好像是为电影走到一起的,最默契的时候是在创作中。其他的都很简单。年轻的时候不容易满足,有很多的欲望,想像生活丰富多彩。太多的幻想。到成熟了却觉得简单最好。

  记:在别人眼中您是女强人、女铁人,而曾念平老师接受采访时却说您女人味十足,“只要有时间,她就收拾家,布置房子,买吃、穿、用的东西,家里家外地操持。有时候凌晨一两点我都睡着了,她还忙着收拾呢。”在家里的您是什么样子呢?

  李:我们近两年才有自己的房子,布置得很简单。但是有几件最常用的家具很奢侈——床和吃饭的桌子。标准是舒服。床一定要宽大,干净。因为一个人的一生三分之一时间要在上面度过,尤其是家对我们意味着休息的地方,一定不能亏待自己。再有就是吃饭。饭桌是我们家里使用率高的区域,不能马虎。还有书桌,不是呆板的四方形,质感和品质让你伏案就有创作欲望,心能安静。别的可有可无。装饰最不必要。我喜欢墙大面积的空白,什么都不挂,空间大。电视也很落伍,一直想换,但总是得过且过。

  李少红·女儿

  对她的感情

  难与人言

  记:您的女儿也到了谈恋爱的年龄,您对她有什么感情方面的嘱咐吗?

  李:人说女儿是父母的贴心小棉袄,我现在能体会到这种温暖。但女孩子大了,做父母的也有担忧。这种心情无法和别人分享。(上图:女儿画笔下的母亲)

  李少红·女友

  她的乐与痛

  牵动我心

  记:说说友情在您心中的位置?比如和李小婉老师、忘年小朋友周迅间的情谊和冲突。

  李:我和小婉是从9岁到现在的忘年交。我们一起经历了荣辱。小时候我们都是独生女,知道各自的优缺点,也知道如何互补。这样的友情已经发展到亲情关系了,在一个人的一生中很难得,很值得珍惜。我们可以说是看着周迅长大的。爱之深切很难言语。她的快乐和痛都会撩拨到心底的神经。 晨报记者 王汀

  -我的角色是增加温度

  记:您作为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的副会长,会操心很多琐碎的小事,比如颁奖信封所用的超厚红卡纸等,您甚至想到为不适应严寒的港台导演们下飞机时送上一件羽绒服,对导演协会的事有感情不难理解,为什么有这么深的感情?

  相关专题:北京晨报聚焦栏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