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政协委员建议设公众咨询委员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07:37 新京报

  本报讯“我们通过人代会和政协组织代表人民行使公共事务参与权,但这种形式在平时比较困难,现在广泛实行的听证制度,也容易走过场”,昨天,政协委员韩方明建议,在所有涉及公共利益的领域,成立由公众组成的各种咨询委员会和理事会,成为公众参与地方事务的常设渠道。

  韩方明委员介绍,这些咨询委员会和理事会应与政府有关部门相对应,比如地方政
府有土地规划部门,就可以成立由公众组成的土地规划咨询委员会;地方有计划委员会,公众也要成立相应的计划咨询理事会,等等。这种组织主要是为地方政府决策提供咨询和参考意见,反映人民的呼声和愿望,也是地方政府决策听政会的参加者。

  他认为,这些公众委员会和理事会必须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参加者由各区推荐的普通公众组成,市民也可以自愿报名,但参加者必须具有一定的相关专业知识和参政议政能力。

  同时,为了防止这种组织成为特殊利益集团,韩方明委员认为,委员会和理事会成员不能有报酬,政府相关部门的人员也可以是委员会或理事会的成员,但只能占少数。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