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人大代表建议国家立法保护民族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07:40 新京报

  本报讯“我们的民族品牌要做大做强,参与国际竞争,迫切需要国家从立法、政府职能等各个方面支持!”昨日,山东团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向大会提交建议,希望国家通过立法,保护民族工业和民族品牌。

  作为中国民族品牌走向世界的代言人,海尔集团近年来的国际化战略备受关注。昨日下午,杨绵绵代表在房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海尔从1998年制定国际化战略以来,在参
与国际化竞争中,感到我国在支持民族工业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

  “美国70年前就颁发并至今执行着《购买美国产品法》,要求政府机构在政府采购等业务中要购买本国的货物和服务。”杨绵绵介绍,我国的《政府采购法》虽然也规定了“政府采购应该采购本国货物、工程和服务”,但对“本国货物”没有明确定义,也没有相应的执行细则和罚则,导致该规定得不到有效执行。在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上,也没有统一的政府机构牵头,商标局、版权局、知识产权局等多部门各自为战。

  杨绵绵建议,国家应该制定更加细化、更具操作性的民族品牌保护措施,使知名民族品牌的利益在国内能够得到有效保护。

  其中,对于驰名商标,应立法明确商标注册申请审查中对民族品牌的驰名商标进行主动保护。另外应明确驰名商标扩大保护的范围。

  杨绵绵还建议修改政府采购法,进一步明确优先购买本国产品和服务的规定。成立专门的促进民族品牌国际化的机构,负责收集更新的各国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就国外的法律情况组织培训,交流先进的品牌国际化经验等。

  目前,国外发生的针对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诉讼案件越来越多,一些案件关系我国的一个行业,而国内企业处理国际案件的能力和经验不足,希望政府能成立协调机构,对国内企业提供一定的指导,保护民族品牌在国外的权益。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