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黄华华:富裕不等于和谐 但贫穷绝对不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3:36 人民网-人民日报

  “区域发展不平衡已经成为广东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矛盾。”3月7日,广东代表团在驻地举行记者招待会,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代表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虽然2004年广东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6040亿元,居全国第一,但是区域发展的贫富不均问题仍然突出,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将是下一步广东构建和谐社会的重点之一。

  广东一向被列入发达地区,但是其省内各地发展的差距很大,有相当一部分地区处
于欠发达状态。珠江三角洲发展较快,去年人均GDP达到5200美元,而东西两翼的人均GDP仅1250美元,山区只有973美元,后两者占了广东地级市的2/3。这些地区欠发达的原因主要是县域经济落后,因此,广东将把加快县域经济发展作为促进区域发展平衡的“抓手”,以工业化为龙头,加快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步伐;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总攻民营经济,培育特色经济,壮大园区经济,发展配套经济,提升劳务经济。

  黄华华说,去年广东山区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预算内财政收入的增长比全省平均高出10个百分点;全省地级以上市全部贯通高速公路,这将为下一步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黄华华说,富裕不等于和谐,但贫穷绝对不和谐。到2010年广东的目标是人均GDP比2000年翻一番,山区和东西两翼的发展更要上新台阶。

  今年,广东将加大扶持力度,进一步缩小区域发展差距:扩大县级权限,实行激励性财政转移政策;加强山区公路、水利、农村电网和信息化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山区、东西两翼与珠三角共建产业转移园区;支持山区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大型电力、能源和其他重大工业项目。(记者张翼鹏)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