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反分裂国家法草案将提请审议专题 > 正文

专家:《反分裂国家法》已提升为全民和国家意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20: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三月九日电 大陆二位知名台湾问题专家就全国人大审议《反分裂国家法》草案接受香港《大公报》记者采访,指出该法案已“提升为全民和国家意志”。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余克礼表示,《反分裂国家法》草案非常完整、系统,对立法的宗旨、台湾问题性质、台湾地位定位都作了明确的规定,同时对于我们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促进国家统一的政策进一步法制化,而且对岛内有可能出现的种种“台独”分裂行
为,如何去处理,都有明确规定。这是一部相当经典的法律。

  余克礼认为,法案对“台独”分裂势力划底线及大陆方面不得不采取的依法惩处,表明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同时也为大陆处理台湾问题留下很大的弹性空间。法律的解释权归全国人大,对“台独”分裂的界定权属于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并有权采取行动阻止或制止“台独”分裂活动。

  北京联合大学台研所教授兼所长徐博东指出,《反分裂国家法(草案)》的确如外界所称十分“宏观”和“简括”,只是要把从邓小平到江泽民再到胡锦涛等中国国家领导人二十多年来一再对外宣示的对台工作的基本原则和立场,以及一系列的方针和政策加以“法律化”,使之提升为全民的意志和国家的意志,从而增加了它的权威性和稳定性。

  他认为,这部法律可以概括为:“三个规范,一个表明”。规范解决台湾问题的原则和方针;规范鼓励和推动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两岸直接“三通”,保护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规范两岸协商与谈判,体现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什么问题都可以谈。“一个表明”即:表明全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共同意志。

  徐博东将《反分裂国家法》定性为是一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推动两岸和平统一的法律;是一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破坏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法律。因此,它是“维护”两岸关系现状法,而非“改变”和“破坏”两岸关系现状法;是“和平法”而非“战争授权法”。

  相关专题:反分裂国家法草案将提请审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