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网友:喜闻总理《政府工作报告》被挑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1:05 人民网

  网友:平开俊

  温家宝总理今年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一本求真务实的文风,讲成绩,不夸不虚,实实在在,谈困难问题,条分缕析,不避不绕,谋未来,切实可行,鼓舞人心,受到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普通群众的广泛好评。

  就在一片赞誉声中,看到一则“挑刺”的新闻:

  著名经济学家、全国政协委员吴敬琏在一次分组讨论中表示,自己很赞成政府取消农业税的做法,但政府工作报告里的部分表述值得商榷。如报告18页里谈到“全部免征农业税,取消农民各种负担,彻底改变两千多年来农民缴纳‘皇粮国税’的历史……”。吴敬琏说,“皇粮国税”这个词似有不妥,而且,这句话特别强调几千年来都要缴的税现在不缴了,有误导公民不纳税的嫌疑……这一提议得到了在座不少政协委员的赞同。(《南方都市报》3月7日报道)

  读罢这则新闻,不仅没有“不和谐”之感,反让人为之欣喜。

  首先,给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挑“毛病”,这不但不会损害报告的形象,反而可以使报告得以更加完善,得到代表的赞同和通过,在贯彻落实中将更加符合实际,防止和避免出现不必要的负面效应。可以说,有了这样的“挑刺”,可以纠偏补敝,有益无害,远比“一致赞同”有着更大的积极意义。

  其次,从这个近乎“吹毛求疵”的“挑刺”中,我们可以看到,代表委员们在审议报告时认真负责和一丝不苟的精神,甚至达到了逐字逐句“抠字眼”的程度。可见他们在“两会”上绝不是走走过场,摆摆样子的敷衍塞责,或者只是一味人云亦云的附和,唱赞歌,没有自己的意见和看法,而是在认真审议报告的过程中真实的表达了自己的所思所想。由此不难看出,这些肩负着人民意愿,行使着国家权力的代表委员们的参政议政意识与能力进一步提高,责任感增强,切实的履行着共商国是,管理国家的庄严职责,足以让全国人民放心。

  另外,代表委员们之所以能无所顾忌的直言指敝,不仅是其“苟利国家生死与,岂因祸福趋避之”的忠诚为国的体现,更是得益于会议宽松融洽的民主气氛,为他们创造了畅所欲言,直抒胸臆的话语环境。

  由是观之,代表委员给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挑刺”,其事虽小,折射出的,却是我们国家和社会的巨大进步。而且,在感受到这进步的同时,无疑又将更加坚定全国人民对祖国美好未来的信心和期待,更加激发起全国人民创造这美好未来的热情和干劲。一个繁荣昌盛,民富国强,社会和谐的中国,已然伸手可及。

  如此,岂能不喜?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