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政协十届3次会议上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6:56 中国青年报

  主席、各位副主席、各位委员:

  在座的各位可能和我都有同样的感受,一本好书、一首歌曲、一部电影、一句好的名言,都有可能影响一个人一生的选择———一首《义勇军进行曲》激励了一大批爱国青年走上抗日救国的革命道路;一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引导了一批又一批青年确立起正确的人生理想;一句“团结起来,振兴中华”激励和引导了一批又一批青年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
化建设的时代洪流。

  这就是文化的巨大力量。

  青年与文化从来紧密相连,息息相关。在全球化、信息化和现代传媒迅速发展的今天,文化对青年的深刻影响,青年对文化的推动都大大超出我们的想像。青年文化的地位和作用前所未有的重要,值得引起我们特别的关注。

  当今时代,青年文化是以青年为主体,融时代性、创造性、开放性于一体的主流文化现象,是青年的价值和认知体系。

  青年文化的时代性决定了它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中起着驱动作用。青年文化同时代的脉搏一起跳动,深深打着时代的烙印,生动反映时代的变化和进步的潮流,不断奏响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乐章。青年在网络文化、短信文化中的主导作用就是生动的例证。

  青年文化的创造性决定了它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中起着引领作用。青年文化开风气之先,总是不断地提出新的文化理念,不断创新文化表达方式,不断推出新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为发展先进文化提供新的动力。

  青年文化的开放性决定它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建设中起着承接作用。它承上启下,没有太多的框框,善于包容各种文化现象,并且有很大的可塑性,呈现出多样化的面貌,为先进文化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当然,青年文化的这些特征,也决定了它的两重性。一方面,如果沿着党指引的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青年文化对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对一代人的成长就起着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另一方面,如果把握不好,也会对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起到很大的负面影响。

  当代青年要肩负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重任,关键靠先进文化的熏陶,靠青年文化的滋养。从这个意义上讲,发展青年文化,促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先进文化建设,青年文化也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但是,目前还面临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缺少战略规划,目前还处在自发的、零散的低水平上;二是青年的文化创造力还没有得到很好的激活和整合;三是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还远远满足不了当代青少年发展成长的需求;四是受外来文化的影响,部分青少年出现盲从和迷失,甚至存在动摇文化根基的危险。

  因此,我们必须把打造青年文化放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历史进程的大背景下来把握和重视。

  为此,我提出几点建议。

  第一、建议制定青年文化发展战略规划,并且纳入和谐社会建设的总体规划之中,使“软”目标变成“硬”任务。

  在“十一五规划”当中要专题列出符合青年文化发展规律,反映时代特征和青年需求的青年文化发展战略规划,并建立起相应的管理体制和管理机制。各地方要把青年文化作为“文化立省”、“文化立市”的重要内容。发达国家都有类似的做法,英国政府中央财政每年为1000多个青年组织提供青年文化项目赞助,新加坡政府每年提供2800万新币资助青年文化项目的发展。

  第二、建议向海外派遣青年文化志愿者,主动出击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

  国际上有一条经验,可以给我们启示———当人均收入超过1000美元时,各国都开始考虑向别的国家传播本国文化。我们国家目前正处在这个阶段,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在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弘扬中华文化,向世界各国传播中国文化,既开辟中国文化发展的广阔空间,又可吸收世界文明的优秀成果,还可以不断地强化海内外中华儿女强大的精神纽带。派遣“文化志愿者”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可以一举多得,既可以传播文化,又可以培养国际化的人才,还可以发展民间外交。政府要整合资源,强力推进,使中华文化在世界文化之林中大放异彩,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和中国的文化,增强中国文化的核心竞争力,也随之为增强中国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作贡献。

  第三、建议在青少年中进行以“中华古诗文诵读”等为载体的传统文化教育,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当代青年置身于世界文化相互激荡的环境当中,不可避免地要受到外来文化的冲击。有的人说,现在的青少年是吃着麦当劳、喝着可口可乐、穿着耐克、看着哈里·波特长大的。这说明什么呢?说明西方文化对青少年的影响越来越大,传统文化的影响在相对地削弱。这种状况必须改变。

  如今,在青少年教育中更加侧重现代科技文化的教育,这是正确的。但同时,对青少年传统文化的教育同样不可偏废,这是为民族发展打根基的一项工作,“古诗文诵读”、“中华童谣传唱”都是一些比较好的形式,建议政府协调有关部门,整合资源,把加强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抓紧,抓好。作为传统文化的独特载体,中华古诗文“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凝结着前人对人生、对社会、对自然的看法,承载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基因。要把传统文化教育纳入家庭、学校、社会教育之中,形成浓厚的氛围,形成服务体系,形成必要的评价和激励机制,让广大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拥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宽广胸怀,培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道德操守,感受“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人生境界。

  第四,建议发现和培养健康向上的青春偶像,引导青年文化潮流。

  在全世界,青少年追星是共有的现象,偶像对青少年的成长,对青少年的价值观、行为方式起着重要的作用。追星并不奇怪,也并不可怕,关键是引导青少年追什么样的“星”。我们要引导青少年追那些为人类、为国家、为民族作出杰出贡献的明星。要有意识地评选出在文学、艺术、科技、创业、志愿服务等方面的时代明星。要为那些青春偶像搭建更多的社会平台,发挥他们在青少年教育中的示范作用。

  第五,建议大力推动健康有益的网络游戏、动漫等新兴文化产业的发展,鼓励支持大学生在文化领域就业、创业。

  文化的影响力往往是通过服务和产品来体现的。新兴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是近年来国际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显著特征,也是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增长点。在美国,游戏业发展速度超过了传统的电影业和唱片业,已成为最大的娱乐产业。韩国动画产量占全球30%,与其汽车业产值几乎不相上下。我国在这些领域起步不算晚,但发展相对缓慢。

  我们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制定相关产业政策,像抓大型工业企业那样培育文化市场主体,并且制定强有力的财政、金融和税收政策给予支持。尤其对那些富有活力的青年创业团队参与国际竞争提供多方面的支持,努力使我国的新兴文化产业在国际市场上占有更大的份额,有更强的竞争力。

  同时,目前大学生就业出现了一些困难。今年将有338万大学生毕业,预计将有近百万大学生当年难以找到工作。文化产业恰恰是一个知识密集型的产业,也是一项很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从美国的情况看,每年文化艺术产业新吸纳大学毕业生达到130万人以上。推动大学毕业生在文化领域就业,既可以缓解就业压力,又可以推动文化事业的发展。当代的大学生不乏奋斗的热情和创新的能力,但他们自主创业还面临很多困难。建议有关部门降低门槛,推出小额贷款等优惠政策,为大学生在文化领域就业创业提供必要的条件。

  各位委员,先进文化的力量融聚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发展先进文化,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让我们携起手来,为构筑中华民族坚不可摧的文化长城不懈努力!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