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政协委员:高招指标分配不能地域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04:44 新京报
政协委员:高招指标分配不能地域歧视

政协委员朱永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政协委员:高招指标分配不能地域歧视

政协委员李志文


政协委员:高招指标分配不能地域歧视

漫画:全国考生没有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政协委员:高招指标分配不能地域歧视

重点高校地区招生指标一览表


  对话动机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朱永新提出取消高招地区差异,使教育资源分配平等,本报记者就此及教育公平相关问题与朱永新进行了对话。

  对话人物

  朱永新全国政协委员、苏州市副市长

  缩小学校之间差距

  新京报:您怎么看待教育公平?

  朱永新(以下简称朱):教育公平是整个社会公平的基础,整个社会的公平应该从教育公平做起。教育经济学中的很多调查也表明,一个人受教育水平与他的收入呈正相关,为一个孩子提供公平优质的教育,往往会让他自己改变一切。所以,一方面政府应尽可能提供公共教育产品的公平,此外,还应该逐渐缩小学校之间的差距。

  新京报:怎么评价现在的择校热?

  朱:我反对各种形式的“重点学校”,既然是公办学校,政府就该一视同仁。在外国,政府提供给每个学校的资金大致差不多,都是同一个标准。而我们现在有的学校给钱多,有的学校给钱少,差别太大。

  新京报:如何看待这些差别?

  朱:由于学校的文化、传统,学校间的差距天然形成;同时政策的引导也导致一些差别。评比时也只评好学校,没人评差学校,我反而建议以后该评哪个学校差。这是一个“木桶效应”,我们就是要把木桶最短的板不断拉长,这样装水才多。

  考试权交给大学

  新京报:怎么看待高招领域的教育公平问题?

  朱:教育公平涉及一个人才的选拔方式,现在全国不同区域的学生考同一张卷子,分数不一样,录取指标也有差异,这就形成了高考移民。我觉得不是移民的错,而是政策的错。

  新京报:那高考应该如何进行?

  朱:把考试权交给大学,由大学来考,北大和清华这样的学校可以采用相对难一点的考试,其他大部分学校则简单些。民办大学可以自己考试,甚至可以不考试,把大部分学生从考试压力中解放出来。同类学校之间可以搞联考,也可以委托社会上的中间机构组织考试。

  新京报:有委员提出取消保送等照顾政策,您怎么看?

  朱:应该加大公开透明力度,所有的学生定向、保送应该在当地报纸上公开其姓名、父母工作身份、保送的理由等,接受全社会监督。

  新京报:怎么看待中西部地区和发达地区在高考时的录取名额差异?

  朱:既然录取时名额有差异,较低分数省区的学生考上好学校后,应该定向回去服务。发达地区的考生在享受政策待遇时,应该尽自己的义务,也应该鼓励他们到西部工作。

  首先解决公平问题

  新京报:教育的效率和公平怎么权衡?

  朱:当然首先要解决公平问题,通过一些公平措施,基础教育若干年后会逐步提升。政府应为老百姓提供尽可能好的公共产品,政府资源优先投向最薄弱地区,向木桶最短的这块板配置。同时,政府渐渐退出竞争,让民办学校真正成为民间办的学校,政府不要参与竞争,应该全力抓好公办学校。

  北京和上海不应被“单列”

  政协委员李志文认为,各城市应一视同仁,按统一标准考试录取

  对话动机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李志文提出,高考应改革为全国统一考试或者由学校出题考试。

  对话人物

  李志文全国政协委员、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麻醉科医生、博导

  新京报:怎么想到提这个提案?

  李志文(以下简称李):这两年农村教育跟不上,但各省之间还有很多差别,尤其是北京、上海。外地很多地区考北京院校分数高,很难考;并且有的专业不对外开放,进不去;有些国家院校把一些外地的、尤其是农村孩子隔离在外,这本身是剥夺教育权利的表现。

  新京报:你建议取消保送是出于什么考虑?

  李:我感到保送也不公平,“文革”时我们曾实行过推荐选拔制度,但结果并不好,部分地为特权开了通道。目前,教育已经不平衡了,还开这个通道不太好。

  新京报:但国家目前还是采取这些考试政策?

  李:国家单独把北京、上海提出来是不对的。按照国际惯例,各个城市都应该一样,按照统一标准去考试、录取。

  新京报:你提出或者由全国统考或者由学校出题,怎么理解?

  李:两者或居其一,都可选择。全国统考应该把北京、上海也包括进来,分数线一样,录取名额也不能差别太大。如果由各个学校出题自己考,不同专业应统一面向全国,进行招生录取。

  新京报:你还提出不同专业还有限制?

  李:一些大学一些专业对外开放,一些专业只对本省,这本身就是侵权,因为它是国家的公立大学。

  新京报:那觉得怎么解决比较好?

  李:主要是上头的政策,大家都统考,甚至包括台湾、香港同胞等也可参加统考,够分数线就上,没问题,不能限制太多。

  新京报:分数线怎么定合适?

  李:统一考试后,每个院校出招生总数,分数段统一制订,如果甲地考生分低,他也可往外地去;这就激励分低地区提高教学质量。总之不能建围墙,这个地区的能进来,别的地区不可以,大学教育很重要,高级人才都在这。

  代表声音

  改革高招录取势在必行

  李文成(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硕士生导师、教授)

  李文成代表在谈及教育公平问题时,声音有些沉重。他说,现在确实到了应该改革的时候了,尤其是高校招生录取制度的改革势在必行。

  李文成举例说,河南作为高考大省,考生众多,但由于录取分配名额有限,导致录取分数线居高不下,前几年甚至比一些发达省市高出百分左右。长期以来,导致了一系列问题,比如有些家长想方设法把学生户口转到北京、上海等发达城市,或者转到新疆、西藏等地,试图以此来享受分数更低的待遇。这些都是明显不正常的现象,可能会漏掉很多优秀人才,也不利于经济欠发达省市人才的涌现、培养以及地区科教水平的迅速提高。

  他建议,最起码教育部所属高校招生过程中应该一律平等,因为这些高校并不是某些省市办的,是属于国家的,录取分数线也应该统一。

  指标公平不能一蹴而就

  周洪宇(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不同省市间高考录取比例存在很大悬殊是事实。”周洪宇代表说,目前国家重点高校的录取指标主要集中在大城市,这是我国目前社会经济和文化教育发展不平衡的体现。

  在目前情况下,招生指标完全做到统一是不可能的,这其中存在诸多方面的问题。诸如:教育部所属高校所在地政府给予其很多支持,所以指标可能会对所在城市有偏重;各省市属高校更是存在当地政府的经济支持等,当地生源优先。考虑到上述原因,高校招生指标分配公平又不可能一蹴而就,只能渐进式实施。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申剑丽 张剑锋 郭少峰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倪华初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