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代表委员谈反分裂国家法:立法遏制台独十分必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0:36 新华网

  “两会”开幕后,在代表、委员们关注的诸多热点问题中,提请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反分裂国家法颇为醒目。本网记者就这一议题采访了部分代表和委员。

  立法遏制“台独”十分必要

  罗益锋(印尼归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近年“台独”活动
猖獗,台湾当局抛出“一边一国”、大搞“去中国化”等,在“台独”势力越来越猖獗的背景下,全国人大及时通过立法来遏制“台独”,这是十分必要的。

  我参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反分裂国家法的审议,在人大常委会审议这部法律时,是以全票通过,这是十分罕见的。在分组审议时,本来预定中午11点半休会,由于包括香港、澳门的常委会委员热烈发言,大家争先恐后地表态,对“台独”行径表示极大义愤,一致支持这一立法,以至会议延长了1个多小时。反分裂国家法的起草和审议在人民群众中反响也很强烈。我在“两会”之前征求群众意见时,各界人士对制定反分裂国家法都十分关注,表示坚决支持立法反“台独”。

  这部法律有几个特点,我认为其中突出的一个,就是体现中央政府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最大诚意。反分裂国家法不是“对台动武法”,更不是“战争动员令”。尽管台湾当局“台独”的立场十分顽固,但是,我们哪怕有一丝和平希望都要争取。当然,如果出现了把台湾分裂出去的情况,那我们就不得不采取非和平方式来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个责任只能由“台独”分子来负了。

  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

  郑道溪(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泉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反分裂国家法是符合民族利益、体现人民心声的国家大法。

  反分裂国家法以宪法为依据,简洁清晰地表明了中央政府促进和平统一、反“台独”的原则,把我们党和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政策,一贯原则、立场以法律条文的形式确立下来,上升为国家意志,集中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推动祖国统一战略的要点,完全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是全体炎黄子孙的共同心愿。

  泉州与台湾一水之隔。在两岸交流中,泉州被誉为两岸关系的“晴雨表”、两岸交往的“窗口”,在对台关系中具有特殊的位置。目前台湾汉族同胞中,约44.8%近900万人祖籍泉州。台湾政要及商贾翘楚中泉籍台胞近百名,他们在岛内政界、经济界、学术界和广大台湾民众中均有举足轻重的影响。泉州市现有台属近16万人,居住在泉州的台胞3396人。近10年来,泉台双向交流蓬勃发展,交往数量不断增加、质量不断提高、效应不断扩展。我相信,反分裂国家法的制定,有助于两岸关系的稳定和发展,必将进一步推动泉州的发展,推动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推动海峡两岸的共同繁荣。

  意在遏制“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

  林荣茂(全国政协委员、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广州市委员会主委):反分裂国家法的宗旨就是反对台湾从祖国分离出去。种种迹象显示,“台独”分子还在蠢蠢欲动,民进党还在利用执政资源大搞“去中国化”。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意在遏制“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是至高无上的。反“台独”,不但是国家的意志,也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意志。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

  据我了解,岛内台湾同胞,很多人都主张维持现状,实际上反分裂国家法的制定也是维持台湾现状的重要保障。我们相信,这部法律的制定会使台湾人民更明确地认识到我们反“台独”的决心,台湾百姓也不会支持“台独”行径。

  作为来自台盟的政协委员,我们坚决支持和拥护全国人大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来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坚信祖国的统一和民族的复兴是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今后我们要以胡锦涛对台工作的四点意见为指导,进一步做好台湾人民的工作。

  更有利于推动两岸和平

  范增胜(台湾籍,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侨联副主席):反分裂国家法提上大会议程,是举国关注的大事。作为台湾籍代表,我们一向主张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是近年来“台独”活动日益猖獗,尤其是陈水扁当局已把“台独”时间表列了出来,已从过去的“渐进式台独”走向“急进式台独”。这就必须引起海内外中华儿女的高度警惕和严重关注。这也是全国人大启动立法的重要原因。

  中国正面临着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期,“台独”势力妄想利用这个时机钻空子。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很适时,就是不能让“台独”势力图谋得逞。

  我很赞同胡锦涛主席3月4日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所发表的四点意见,他的讲话在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的同时,也表达了中央政府极大的善意和诚意。这表明和平统一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的政府就会尽最大努力去争取而绝不会放弃。

  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为了维护国家统一、领土完整,是为了推动两岸和平和亚太地区稳定,也是为了维护两岸人民的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我真诚地希望它能够高票通过。

  制定此法不是要放弃和平统一

  俞云波(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反分裂国家法主张祖国统一,反对“台独”。反分裂是广大中国人民的愿望和意志,符合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反分裂国家法把全国人民的意志和愿望用法律的形式表达出来,这使我们维护祖国统一、反对“台独”又增加了一件法律武器。所以,我们都很期待、都很盼望这个法能早点通过。当我们知道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把审议反分裂国家法列入议程后,非常兴奋,我所接触到的人都是这个态度。

  海外有些人一听说进行“反分裂”立法,就担心是不是要放弃和平统一政策?我的理解是,有了这个法,台湾问题和平解决的希望更大。因为这个法,对那些主张“去中国化”、鼓吹“台独”的人来说,是一种威慑和警告,为台湾问题的最终和平解决创造了有利条件。海内外有识之士都已经看到了这点,因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可能性越大,维护台海和平的可能性就越大,维护东亚和世界和平的可能性就越大。

  立法反分裂是国际通例

  韩方明(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龙浩集团董事局主席):胡锦涛主席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体现了反分裂国家法的基本精神。反分裂国家法要点在于遏制“台独”,是迄今为止对“台独”分子发出的最具法律效力的、最严正的警告,是维护台海和平、防止渐进“台独”的积极法律手段。反分裂国家法完全是针对“台独”分裂势力的,决不是针对台湾同胞的。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台湾同胞是我们的手足兄弟,台湾当局只要不触及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这条中华民族最高利益的红线,只要回到关于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上来,两岸通过协商,相信是能够以和平手段化解分歧,维持两岸关系稳定现状的。

  通过立法反对分裂国家的活动,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国际通例。任何主权国家都不会容忍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的行为。反分裂国家法不会给岛内2300万人民的生活带来任何威胁,只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为两岸和平共处、共谋发展,以及台湾人民的和平生活环境带来法律上的保障。(来源:半月谈 采写:林双川 王永前 王秀真 黄海燕 薛凯)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