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让效益观念植根军营—军队人大代表谈求真务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1:26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杜献洲 李学勇

  过去的一年,军队改革和建设成效显著,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呈现出整体推进、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展望未来,军队人大代表认为,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实现我军现代化跨越式发展,必须进一步提高军队建设的效益,使我们前进的步子更大一些,战斗力提高得更快一些,工作的指导性和科学性更强一些。

  (一)

  “当求真务实之风吹遍军营时,与之不协调的个别现象也不容忽视。比如,有的单位实施一项重要工作,往往先考虑来人接待、会场布置,对场地反复修整,打扫卫生一遍又一遍,动用了不少人力物力,也耗费了不少精力和时间。”一位代表如此列举不讲效益的现象。

  “工作再重要,也不能不计成本,不顾及投入和产出。讲求效益,是社会发展的一条基本准则,军队建设同样不能例外。”一位代表说,军事演练重要不重要?非常重要,但如果费力费时修建参观台就没有必要了。因为演练成功不成功,跟参观台没多大关系。

  还有很多重要工作,也不能不计成本。李学智代表举例说,有限的经费投向哪里,也检验着我们是否务实。还有时间与精力的投向。如果集中精力钻研学习、埋头工作,部队建设肯定起色大;如果老琢磨如何出名挂号、对付检查,大好光阴就浪费了。就部队建设来说,一寸光阴何止一寸金!每分每秒都与打赢有关,都关乎使命完成。

  不少代表认为,求真务实的“实”,就是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就是现代化建设的实效,就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绩。在这个问题上,必须有更深入更清醒的认识,必须有更具体更扎实的行动。

  (二)

  请看下面两项决策是否科学:其一,某边防连队环境恶劣,根本不适宜植物生长,却年年植树,年年成活不了。其二,某步兵团驻地蔬菜副食品价格很便宜,却花很多钱建养殖场,结果自己生产的肉蛋,成本比市场价格还高。

  “若是单从效益角度分析,这两项决策都不够科学。”一位代表说,不尊重科学,不深入调查分析,靠习惯思维决策,靠一个人或几个人想当然,就会造成各种各样的浪费。对重大项目和大宗经费开支,事前必须充分进行可行性论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特别是多听听专家的意见,要有翔实准确的数据作依据,再由党委集体决策,确保把每一笔钱都用到部队建设最急需的地方,用在提高战斗力上,用出最佳效益来。

  “科学决策,就是要讲事实、讲数据。”徐粉林代表说,军事工作更需要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比如,如何评估战斗力?你说训练过硬有什么标准?能不能在未来高技术战争中履行使命靠什么检验?过去靠“米数”、“环数”、“秒数”就基本解决了,现在靠什么?这些问题都必须有依据。

  军事资源不可再生,使用时必须有成本意识。各种装备的“摩托小时”很宝贵,战士的服役时间很宝贵,各级指挥员练指挥的时间更宝贵。如果各级党委对每一次演练、每一场演习都科学决策,部队的战斗力就会大幅度提升。

  决策与效益,是直接的因果关系。有的单位之所以决策失误造成浪费,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从个人或小团体利益出发进行决策,很少考虑科学不科学。针对这种现象,王振西代表认为,必须建立一套可供操作的决策机制。决策前,要有一套制度“卡”着;决策后,跟踪问效;发现失误,追究责任,进一步消除决策失误而无人负责的现象。

  (三)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规矩也就没有效益。傅健安代表强调,提高效益,必须坚持科学管理,严格管理。个别单位把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等抛在一边,今天一个“新”点子,明天一个“新”口号,表面上轰轰烈烈,实际上人为造成忙乱,浪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这还只是看得见的损失,还有看不见的机会成本、时间成本的付出。做无用功,对官兵们的工作积极性影响很大。

  不坚持科学管理,一个重要原因是经验主义。有的干部习惯于凭经验办事,结果,过时的经验往往造成新的浪费。君不见,有的干部一年到头忙忙碌碌、辛辛苦苦,算算账,干的事对部队建设有益的、跟打得赢有关的没几件。很多代表呼吁,这样的汗水再不要白流了。

  还有的代表认为,一定要坚持层次领导、按级负责。在实际工作中,个别单位会出现政出多门、多头指挥等现象。各级机关应把属于基层的日常工作安排权、经费物资的管理使用权等真正还给基层,调动基层积极性。

  方仁迎代表认为,要使部队建设健康有序进行,就不能脱纲离谱。部队方方面面的工作,从标准、内容到重点、要求,条令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都讲得明明白白,规定得清清楚楚,只要老老实实地抓落实,部队建设水平就能不断提高。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