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代表建议让两亿流动者始终在服务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5:51 新民晚报

  一旦离开身份证所在地的公民,能享有在家乡一样的权益吗?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应抓紧制订《流动人口社会保障与管理法》——让两亿“流动者”始终在“服务区”

  近2亿流动人口!这些远离家乡的人们,到一个新的地方工作、生活,就意味着有可能失去一些原有的权益。社会保险出现了漏洞,就医、孩子求学都会碰到不小难题,为什么要把这一数量庞大的公民“打入另册”?全国人大代表尹继佐在今年“两会”上提出尽快制
订《流动人口社会保障与管理法》的议案,得到不少代表的积极响应。

  同为公民何必“见外”

  流动人口和常住人口一样,在法律地位上是完全平等的。由于长期以来我国实行以户籍为主的属地化管理,因此出门谋生的人们常有身为“异乡客”之感。进城务工农民是当前我国最主要的流动人口。长期以来,城市居民常用“外来人员”、“农民工”、“外来无业人员”、“打工仔”、“外来妹”等称呼流动人口,有的带有歧视色彩。制订《流动人口社会保障与管理法》的目的,主要是保障流动人口的社会权益、实现流动人口的有效管理、促进人口合理流动,逐步实现社会全面发展。

  立法保障已有基础

  尹继佐代表指出,流动人口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但现有的社会保障机制并没有完全覆盖每年近2亿的流动人口。由于一些流动人口缺乏基本的就业、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由此可能会引发一些治安问题和不安定因素。所以,建立有效的流动人口保障机制,是“以人为本”精神和社会公正的最好体现,也是实现社会安定团结局面的一个治本之策。各地先后出台了一些地方性法规。如上海就出台了《暂住人口管理规定》《流动人口卫生防疫管理暂行规定》等9个地方性法规和规定,这些都为我国进行《流动人口社会保障与管理法》的立法研究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实践成果。社会保障卡在申城3年多的运行表明,引入这张卡对落实社会保障措施、稳定社会秩序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意义重大。在深圳,外来人员的保险金由当地政府出资,体现了社会保障机制的优越性。

  贴心奏出和谐音符

  在一些人看来,流动人口过多可能成为社会的不稳定因素。其实,只要有心贴心的制度保障和服务举措,就能转化成和谐音符。全国人大代表黄富荣告诉记者,闵行区本地人口和流动人口为1:1,各为75万人。近几年来,对流动人口管理已逐步列入区政府的整体规划中,还在居住、教育、医疗方面创造条件给予一些便利。莘庄工业区规划了14万平方米员工宿舍,解决了入驻企业的后顾之忧,集中管理降低了社会成本。除了公办学校吸纳流动人口子女入学外,还有40多所收费较低的民办小学、初中先后成立,目前全区小学生中流动人口子女占了三分之一。此外,还设立了外来民工孕妇分娩点,使这一收入较低的人群只需负担本地居民三分之一的费用,就能住院生养。对流动人口各方面考虑得多了,也会有所回报。每年在全区义务献血人群中,流动人口占70%,显示出对居住地有较强归属感。(秦武平 姚丽萍)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