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马斌读两会:谈谈环保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23:52 央视两会接力站
马斌读两会:谈谈环保问题

马斌读两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马斌读两会:谈谈环保问题

马斌读两会


  今天是3月12号,植树节。我们的话题,就从今天关于植树节的两则报道说起。先来看《北京青年报》,根据全国绿化委员会昨天公布的数据,截至去年底,全国人工造林面积是7.99亿亩,《面积居世界首位》。成绩是显著的,不过报告指出——也就是文章的副标题——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水土流失,荒漠化和草原退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再来看这副漫画。这位挥舞着电锯,正在砍树,而旁边却立着块牌子,上写“欢迎
领导植树”。难怪这漫画的标题问了:《要植树,先砍树》?原来,这说的是新华社的一则报道,某市林业局为配合市领导在植树节义务植树的活动,竟作出了一个惊人之举——把领导要来植树地方原来的公路防护林全都给砍了!

  绿化委的报告提示我们,环保形势依然严峻。上面漫画反映出来的形式主义,恐怕是个原因。除了这个,还有些深层次的原因也值得深思。我们再来看一位基层环保局长的烦恼。他那里是全国贫困县,唯一的优势就是煤多。但34家企业,100%超标排污。问题是,企业取缔了,地方经济怎么发展?所以他问了:《是吃饭重要还是环保重要》。要我看,吃饭当然重要,但环保是为了子孙后代也吃上饭,吃好饭,也同样重要。这就要求我们在环保执法上不但要断后路,也要给出路,也就是说,增加资金和技术上的扶持,把扶贫和环保结合起来。

  基层环保部门的尴尬,还表现在其他方面。这次两会的一些代表委员总结出了三条:一是吃人家的“嘴短”,基层环保部门用的是当地财政的钱,当然难以执法到位;二是没钱花“体虚”,征收到的排污费都要统一交到上级财政,而分配下来的钱往往不够花;三是无独立执法权“手软”,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汪纪戎说,20多年来,全国以破坏环境罪定案的只有3起。难怪《新华每日电讯》的文章问:《还有多少破坏环境者逍遥法外》。因此,童海保等人大代表建议,要加快完善追究环境犯罪责任的立法,把环境污染治理纳入法治轨道。

  不让破坏环境者逍遥法外,还需要发动全社会的力量。为此,政协委员梁从诫建议,要尽快建立健全环保公益诉讼制度。也就是说,每个人都是环境恶化的受害者,不一定非要有明确的、直接关联的损害,任何人都可以依据事实,把破坏环境者告上法庭。联想到以前经常发生的,河流污染,森林被毁,而环保组织却难以对破坏者提出诉讼的事儿,从法律上健全制度,真的是当务之急。

  当然,打官司告状并不是每个老百姓都有时间、有经验去做的。对于我们来说,保护环境更多的是少用几个塑料袋,少用几个一次性筷子,少开几天车,多种几颗树。今天是植树节,再过一个多月的4月22号,又到了世界地球日。我想起了诗人田思的一首诗,名字就叫《地球日》,是这么写的:兹有老态龙锺者一位 / 被子女遗弃 / 年龄约46亿岁 / 因吸烟过多绿肺生癌 / 仅靠破洞的臭氧层苟延残喘 / 严重脱发皮肤龟裂 / 血管阻塞体温不断上升 / 如有子女顾恤养育之恩 / 请至宇宙老人院探亲 / 并于4月22日当天 / 栽种绿色植物一株 / 以表你报答的心态。其实,只要我们每个人都有一颗环保的心,天天都可以是植树节,天天都可以是地球日。你的那棵树,植了吗?

  好,今天的马斌读两会就到这里,总编说两会,广告之后就到站,不要错过。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