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代表王旭烽日记:留影大会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23:16 人民网
代表王旭烽日记:留影大会堂(图)

王旭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今天的大会议程比较集中,主要是表决中央军委主席,补选十届全国人大大常委会委员。相对来说会议时间也不长。但今天通知我们开会出发的时间却特别早,九时的会议,七时五十分就开车了。天气还是那么晴朗,简直就不像是北国的早春,空气中透着暖洋洋的丝丝甜味,眯起眼睛,你仿佛看到游丝在悬空飞舞。耳边仿佛就听到圆舞曲的旋律——春天来了,蜜蜂嗡嗡叫,大地在欢笑……

  早早地到了天安门广场停车,突然想到,大会安排代表那么早到会场,或许是为了留出时间让大家拍照吧。果然就有那么多的人在天安门广场拍照。

  三年前,为了开人大会议,我特地买了一架数码相机。然而有关机械方面的小小技术,对我而言,都是巨大的障碍。一到驻地,就让随团记者教我摄相ABC。拍了几张,到底还是质量不行,就没兴趣了。这两年基本属于“蹭相”——用别人的相机让别人给我拍。好在现在大多用数码相机了,电子邮件发过来就可以。这次带着相机过来,谁知到要用时打不开了,只好继续“蹭相”。

  我和茅威涛老在一起拍照。记得第一年她演孔乙己,剃一个光头,穿一件中式绿绸外衣,我和她在大会堂合影,记忆犹新。去年因为备战七艺节,请假了。今年她拍照很漂亮,而且我发现人大代表也是追星族,都愿意和她拍照。

  我们的女副省长盛昌黎拿一个相机,在大会堂台阶上请代表拍照。早晨的光线特别好,亮灿灿的,我觉得北京的阳光和杭州的阳光有点不一样,杭州的阳光发白,北京的阳光发金。盛省长穿一件红衣服,侧光为她的头发镀了一层色,很漂亮。她是学理工科出生的人,对机械很有感觉,我和另一个女代表汪惠芳和她一起合影,她指挥让一位男代表照她调整的角度拍,一看,效果果然不同凡响,人民大会堂的大柱子显得深广雄伟,有点像艺术照了。

  少数民族的代表,穿着各色服装,行进在步入大会堂的人群中。第一年开会,汉族代表们看着他们的民族服装非常兴奋,不少代表抢着和他们拍照。到第三年,大家已经熟悉了,不再过多围追。不过今天我们还是看到了一位女代表,高个子,穿着连衣绸长裙,浅青和深青搭配,头上一个髻子也用绸布包着,漂亮极了。盛昌黎虽然是省长,但女人爱美的天性不减半分,我俩冲上去问她是什么民族,回答说是俄罗斯族。有几个女代表围着她拍照,她那挺拔的风采,真像小白杨。

  汪惠芳今天穿得很漂亮,上身短毛衣,套一条短裙,称得上美丽“冻”人,看样子她这一身有备而来,就是为了拍照。我们到人民大会堂里面,决定好好拍一张。她选了一张巨幅中国画为背景,众山峻岭巍峨矗立,作者好象还是我们浙江的一名著名画家。拍完了照片,我上前端详,想知道这幅画究竟叫什么。谁知猜来猜去四个字里只猜出三个:伟哉什么岳。

  明天是大会的最后一天,除了行使好神圣职责,我还要把照片里做背景的那幅画的画名搞清楚。王旭烽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