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政协委员:电脑字库该强制更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8: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周敏、蒋铮、余颖、张演钦、李宜航报道:常会出现电脑“不识字”(打不出来)的状况,不是“脑子笨”,而是字库旧。全国政协委员李德毅建议坚决强制更新使用新型汉字字库标准,令6000万中国人不再遭遇无名尴尬。

  李德毅讲了个故事:学生杜餻在银行的存款到期了。银行遗憾地通知他,无法再为他办理续存业务,因为电脑里打不出“餻”。以前这个字用同音字“义”代替,实行实名制
后行不通了。由于姓名用字比较生僻,杜餻们的姓名被使用时,要么被“杜益鸟”之类代替,要么用同音字或者拼音代替,要么干脆用三角或者星号代替。在一些地方,遇到电脑打不出的生僻字,户籍管理部门甚至会要求改名后再上户口。在换发二代身份证的过程中,就经常出现人名中的生僻字无法输入的问题。

  出现这种情况,是电脑中安装和执行的字库标准仍然是国家标准总局1981年5月颁布的GB2312-1998《信息交换用汉字编码字符集———基本集》,该标准仅收录了6763个汉字。为了解决汉字字库编码陈旧,不适合信息技术发展和社会需求的问题,国家标准总局2000年推出了GB18030-2000新标准,含2.7万多个汉字,强制执行,过渡期到2001年8月1日为止。但实际中,还有不少系统在使用旧字库,没有更新。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人姓名中使用GB2312规定的6763汉字之外的字,大约占4.5%;使用GB18030-2000新标准的2.7万个汉字之外的字,大约占0.5%。(本报北京专电)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