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新京报两会日记--3月14日 星期一 多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03:48 新京报

  两会新闻无穷尽

  温家宝总理总能带来很多新闻,上一年他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免收农业税,今年提出了2007年贫困孩子义务教育全免费,这样的新闻让人振奋。

  两会也是一样,参加过两次全国两会的报道以后,发现只要耐心挖下去,会有无穷
无尽的新闻可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传递给我们比想象出的更多的信息。

  而此刻,对媒体来说,也许是最好的检验责任感的机会。把来自两会的声音更多更准确地传播出去,是媒体的责任,而见证代表、委员和政府为中国的进步所做的努力,则是记者的幸福。

  “媒体是桥梁”

  今天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2900多名人大代表在圆满完成完各项会议任务后,载着全国人民的期望,离开人民大会堂。很多代表依依不舍地留影纪念,或是互相握手道别,相约明年再相聚。

  “回去后,我会把大会的精神、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的内容传达给我的亲朋同事,传达给我的选民。”王元成代表说。

  已经连续担任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山东曲阜医院院长姜健,今年提交了15件议案,55件建议,从食品安全立法到妇女权益保障立法,件件关乎民生。

  大会闭幕后她告诉记者,她的工作还没有结束,她会关注每一件议案和建议的落实情况,“媒体是我们代表和公众的桥梁,希望你们能始终关注我们代表的建议议案的落实,让我们明年相聚在北京!”

  关心议案落实

  “审议审议,不仅审查,还要议论。代表审议报告,不仅要挑问题,相互间还要展开讨论,不是只有一种声音。”今天,两会落下帷幕,而前几天两名代表脚步匆匆间洒落的片言只语犹在耳边。

  让我忘不了的,还有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政府教育欠债那慷慨激昂的语调,建议制定《教育投入法》明确政府教育投入占GDP比例议案提案人那密密麻麻的签名……

  采访两会的日子像一幕幕电影画面,在脑子里闪过,哪些代表建议进言能被采纳?哪些议案最快实现?作为它们的报导者我很关心答案,我也相信推选这些代表的选民更为关心。

  “跑”两会

  跑两会,摄影记者对其中的“跑”字与文字记者体会肯定是不一样的,文字记者的“跑”就是采访而摄影记者的“跑”绝对是“跑”本来的意义。

  每当有重要议程时为了争到人民大会堂二楼最好的摄影位置,数百名中外摄影记者都要进行一次“跑步”比赛。

  而全国两会,也是和国际同行最好的交流与学习的机会。众多国外通讯社的摄影记者云集北京生产出大量优秀的图片风格各异,每天在网上翻阅,从中体会和比较,受益匪浅。

  这样想来,“跑”会时的辛苦似乎也物有所值。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