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能源问题构成安全隐患 代表建议鼓励开发新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07:28 北京青年报

  头条人物

  李主其,全国人大代表、十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历任国家科教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

  王维城,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委员会委员,民盟中央副
主席、北京市委主委,清华大学教授。

  声音·建议

  李铭陶代表———

  北京奥运会应大力发展清洁能源

  本报讯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建筑师李铭陶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奥运场馆之一的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在设计时准备配备太阳能光伏板,以利用太阳能发电。李铭陶代表建议,在能源越来越紧张的今天,北京应大力利用太阳能。

  李铭陶代表介绍,北京奥运会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太阳能是我们的首选。因为在利用太阳能方面,北京具备较好的日照条件:北京市每年平均日照时间长达2760小时,但目前我国利用太阳能程度还较低,李铭陶代表认为,其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为建设成本较高;二为对利用太阳能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李铭陶代表透露,目前正在建设的首都博物馆就用了3000平方米的太阳能光伏板,以利用太阳能发电,据测算,投入使用后,基本能解决该馆的用电问题。

  “北京奥运场馆建设中要尽可能开发利用清洁能源,特别是要重视太阳能的利用!”李铭陶代表说,国家游泳中心目前正与三个企业商谈配备太阳能光伏板事宜,而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在设计时就配备有太阳能光伏板。

  国际连线

  中国建筑节能余地很大

  连线人:本报记者马宁

  连线对象: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助理代表、能源环境处处长苏玛丽雅女士

  苏玛丽雅女士日前就两会的热门议题———中国面临的能源危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苏玛丽雅认为,除了经济高速发展以外,中国目前面临的能源短缺的原因是能源结构、管理体制、政策制度、技术和市场等多方面的。她认为中国在建筑节能方面存在很大的改进余地。

  水电定价必须依靠市场机制

  问:您认为目前中国的能源问题体现在什么方面?

  苏玛丽雅:中国的城镇化进程加剧了能源的短缺。城市化进程加快将会导致中国民用商品能源总量的增加,会对能源消费结构提出新的要求,特别是优质能源的增长需求。城镇化导致民用商品能源消费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越来越多的农村居民转移到城镇,加大了城镇的能源消费。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面临着不同于世界上任何国家的严峻的能源挑战。

  就水和电等的价格而论,水和电等的定价低于其实际成本,这样的情况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都存在。水、电等的定价必须依靠市场机制确定,但是政府应当在“公平”的基础上进行,兼顾低收入人群的利益。

  公众节能意识很重要

  问:您认为中国解决能源问题有什么有效的方法?

  苏:公众节能意识很重要。在中国的很多住房里,人们并不为自己消耗的能源买单。在公共建筑和政府建筑里,人们更不知道消耗了多少能源,这些非常不利于养成公众的节约意识。

  目前中国单位建筑面积能耗是相同气候条件下其他国家的2至3倍以上。建筑投入使用之后,又在供暖方面存在可怕的浪费。例如,中国的大部分供暖系统都不能自主调节温度,人离开时不能关闭,或者同时开着暖气和窗户。

  目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正在协助中国政府有关部门改进中国建筑节能方面存在的一些不足。一个以建筑和工业节能为主要内容的终端能效项目将会在近期启动,在这个项目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全球环境基金将资助中国4000万美元。项目涉及节能政策、法规、技术、能力建设等许多方面,其中的一个方面是制定建筑节能标准,对新建建筑材料、设计、朝向、能源供给等作出严格规定。

  芬兰经验

  不同时段不同价格削峰平谷

  问:作为一个芬兰人,您能向我们介绍一下贵国在节约能源方面有什么经验吗?

  苏:为了节约能源,我们采取了很多方法,在芬兰,房间温度都可以自行调节,居民也有多种供热选择,很多居民都自愿购买可再生能源。

  另外,政府在每天的不同时段实行不同的能源价格以削峰平谷,例如白天,工厂企业开工,消耗能源比较多,政府就减低晚间民用能源的价格,鼓励居民通过一些家用设施晚间储存热量以供白天使用。

  本报讯 能源供求紧张、结构不佳和利用效率不高等问题已经构成我国整体战略安全的一个极大隐患。全国人大代表、十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李主其建议,要坚决实施《可再生资源法》,下大力气开发多种可再生资源,并加大对浪费能源、污染环境行为的惩罚力度。北京团代表、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委员会委员王维城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必须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以多元化结构破解能源问题。

  李主其代表建议,应该坚决实施全国人大常委会刚通过的《可再生资源法》,下大力气开发多种可再生资源,例如太阳能、风能、潮汐能、生物质能等,并加大核能的开发力度。同时,要通过政策、法规以及经济杠杆鼓励业界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大力奖励节能设备的研制和应用,严格限制粗放的低效率的能源需求,加大对浪费能源、污染环境行为的惩罚力度,真正实现和谐、平衡的能源供求状态。

  鼓励利用太阳能、地热能及热电联产

  在王维城代表提交的建议中,第一项就是关于“缓解北京对天然气的过度依赖,使本市供热的能源结构多元化”的内容,其中包括建议北京市政府制定鼓励政策,在有条件的公共建筑和居民建筑中,大力推广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建设被动式太阳能采暖房屋以及利用地热水采暖等内容,从而减少煤电气的消耗,等等。

  本职工作是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教授的王维城代表告诉记者,北京将低容量的锅炉改造成烧天然气是可行的,但是一些大容量的锅炉应该考虑借鉴北欧国家普遍采用的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系统,由于规模大,就有条件对排烟进行充分处理,如果采用先进工艺,甚至可以使用劣质煤作燃料,这样就能减轻北京市对天然气的过度依赖。“保证大气质量问题的关键不是看烧什么燃料,而是看烟气排放的污染物是否真正达标。我国以煤炭为主体的能源结构短期内不会改变,天然气也不是完全的清洁能源,因为它与石油、煤炭一样都属于化石能源,都含有硫、磷等杂质”。

  尽快建设上规模的垃圾焚烧发电厂

  “变废为宝”是王维城代表为北京、上海这样的特大资源消耗型城市解决能源问题开出的又一个“药方”。

  “北京市日产生活垃圾1万吨以上,近些年搞卫生填埋虽然有效,但是任何填埋都需要占用土地资源,也都不可能完全做到对地下水毫无污染。”王维城代表说,“城市有大量的生活垃圾需要处理,同时又缺少本地生产的电能,因此焚烧垃圾发电是最符合循环经济的原则。”

  王维城代表告诉记者,最近天津在双港已经建成一个大型生活垃圾发电厂,上海类似的工厂也在建设中。尽管造价比较昂贵,但是从长远看,垃圾发电厂有利于城市垃圾的销纳和资源化再利用,也有利于城市能源结构的多元化,因此他在议案中建议北京市政府早下决心建设大型垃圾焚烧热电厂。

  建立最严格的保温节能标准

  王维城代表还提到了目前部分城市建筑物不注意节能的现象。他说:“夏天屋里空调温度很低,而冬天暖气又烧得人流汗,这种把夏天当冬天过、冬天当夏天过其实就是一种能源的浪费!”

  他因此建议,公用、民用建筑的外维护结构的隔热保温(保冷)性能必须达标,否则规划和设计行政主管不予发放建设许可证。对于冬季供暖和夏季空调的室内温度,应制定指导性控制标准,不能过高或过低。

  声音·相关

  王维城代表———

  我国急需重设国家能源部

  声音·集纳

  陈振东委员———

  建立石油战略储备确保供给

  能源产业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国民经济重要产业,同时,能源自身互换性很强,决定了能源产业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产业部门。因此,我国应重新建立国家能源委员会,以加强协调和监督,以此促进能源、经济、环境协调发展和能源工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并建立石油战略储备,确保原油的供给。

  田瑞璋委员———

  局级机构难以协调解决能源问题

  中国应该尽早进行能源的战略性研究,成立能源部或者能源委。仅有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这样的局级机构,难以协调解决我国目前面临的能源问题。

  声音·借鉴

  能源部统一管理全国能源

  在国外,不仅美国、俄罗斯这样的能源大国有国家能源部,而且像韩国、意大利这样的能源小国也都有能源部来统一管理全国的能源。

  美国能源部成立于1997年,其主要职责是收集能源生产与消费的数据,控制石油储备,以及支持能源项目和国家研究室关于能源方面的研究。

  俄罗斯总统普京大刀阔斧地精简政府机构,却加强了能源部的职能。

  本报讯 提出设立国家能源部的建议对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委员会委员王维城来说已是第二次了。他对记者说,目前我国能源消费不断增长,而能源储备却严重不足,缺乏宏观调控和管理,一些煤矿和石油钻探公司也不断发生重大事故,其主要原因就在于我国没有一个对能源行业进行统一管理的部门,迫切需要设立国家能源部,对我国能源进行统一规划、管理和合理利用。

  王维城代表介绍说,目前能源供应在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已经形成了一个“瓶颈”。2004年我国进口原油比2003年增长了34.8%,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然而,调查报告显示,我国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严重不足,现已经探明的石油储量为25亿吨,天然气储量为5.4亿吨,可开采的储量勉强可维持30年。这两种能源对国外的依存度分别为50%和70%左右,已经影响了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以及我国能源的战略安全。

  但是,这些年来我国能源管理的职能在不断弱化,王维城代表说,1993年国家能源部被撤销,恢复国家煤炭部、电力部,由集中管理改为分散管理。1998年,国家煤炭部、电力部和国家计生委下的能源交通司又被撤销,而国家计委和国家经贸委下面分设的一些能源管理机构的部分职能出现交叉和重复。2003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设能源局,但目前仍然面临着许多体制不适应的问题。近年来大型国有煤矿瓦斯爆炸事故接连不断,也与缺乏国家级综合监管部门有关。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