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扬州副市长王荣平作客新浪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3:37 新浪网
扬州副市长王荣平作客新浪实录

扬州市委常委、扬州副市长王荣平(左)和南京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鸿雁教授(右)作客新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扬州副市长王荣平作客新浪实录

王荣平副市长介绍历史文化悠久的扬州


扬州副市长王荣平作客新浪实录

南京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鸿雁教授谈扬州市经济发展的现状


         视频:扬州副市长王荣平作客新浪

  2005年3月15日,中共扬州市委常委、扬州市副市长王荣平及南京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鸿雁教授作客新浪,与广大网友就扬州市近年来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状况进行交流。 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你们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我们今天的主题是向大家介绍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扬州,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两位嘉宾,左边这位是中共扬州市委常委、扬州市副市长王荣平,王市长,你好!

   王荣平:你好!

   主持人:右边这位是南京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鸿雁教授。

   张鸿雁:你好!

   主持人:今天请两位来,是谈论跟扬州有关的话题,作为扬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请您用一分钟时间,给我们广大的网友,包括全球整个华人圈子的新浪网友介绍一下扬州这个城市可以吗?

   王荣平:好的,扬州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去年还获得了中国人居环境大奖,是长三角目前两家获此殊荣的城市之一,扬州地处上海经济圈和南京都市圈的交汇处,南临长江,纵贯京杭大运河,它的区位交通是得天独厚的。去年扬州铁路正式开通,连接扬州和镇江的润扬大桥今年5月正式通车,今天的扬州应该说是古代文化和现代文明在这里交相辉映。一座实力扬州、文化扬州,生态扬州,魅力扬州将越来越充分地展现在世人面前,扬州将成为长江三角洲一颗更加璀璨的明珠,谢谢!

   主持人:不错,正好一分钟的时间,讲了扬州的地理位置和扬州的发展,包括最后的总结,接下来会有很多网友想跟您交流,希望得到您精彩的回答,下面请张教授从非扬州人的角度、专家学者的角度,来讲一讲您怎么看待扬州这个城市?

   张鸿雁:我是一个北方人,可以说扬州这个城市,是我孩提时代的梦想,刚懂事的时候就知道了扬州“烟花三月”的词句,扬州的文化认知度在华人圈里有很重要的地位。刚才王市长讲了有魅力扬州,发展的扬州,这次也参与策划三月扬州大活动,我们更多考虑的是有古代文化魅力和历史传承的、一个开放的和高速发展的扬州,用另外一句话讲,在整个城市的文化当中,城市的记忆,城市的文脉,扬州是中国保存最好的城市之一。

   主持人:文化保护工作对于每一个城市可能都很重要,我们知道扬州是历史文化名城,王市长您主管哪方面的工作?

   王荣平:我主要是分管工业经济、外向型经济和安全生产工作。

   主持人:您是主管经济工作的,很多网友听到扬州市的副市长要过来以后,他们提到的很多问题也是关于经济的,当然更多的还是关于文化方面的,提起扬州市,作为一个普通的网友包括我自己都会想到“烟花三月下扬州”,我们先不谈经济,先谈谈历史和文化的保护,不知道您对这方面是否了解,扬州是怎样的文化名城?

    王荣平:历史文化保护方面等一会请张教授做一个介绍,扬州历史上曾经几度辉煌,我向网友自我介绍一下,我是扬州人,也为此感到自豪。扬州兴盛于汉代,繁盛于唐代,鼎盛于清代,到了唐代时期已经非常繁华,扬州开放的时间也很早,唐代的扬州当时就有上万的中外客商云集在此,是开放很早的国际性大都市,当时就有“扬一益二”之说,到了清代,特别是康乾盛世,当时仅扬州的盐课这一项就占了全国财政收入四分之一,扬州成为当时全世界10大拥有5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之一。

   扬州的发展历史轨迹非常清晰,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央政府和各方面都关心扬州的交通建设,一系列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开工建设并陆续投入使用,包括铁路、大桥、港口、高速公路,还有附近的机场建设,扬州的立体化和现代化的交通格局已经形成,扬州的经济已经步入了一个新的快速发展的时期。

   主持人:王市长讲了从过去到现在的发展轨迹。张教授,从您的角度看,扬州当初辉煌的决定性因素是什么,现在它想再度辉煌跟过去因素的关联有哪些?

   张鸿雁:你这个问题问的很有水平,扬州兴于古代,主要和运河有关系,中国古代的交通主要以河运和漕运为主,当时中国的粮运、盐运和其他的运输都和扬州有直接的关系。从历史的发展情况以及传统的经济看,扬州兴于水运交通。

   王荣平:扬州历史上就因水而兴,缘水而发。

   张鸿雁:但是随着它的发展,现代的交通发生之后,扬州曾经一度因交通而受到一定的影响,扬州因水运而兴,也因交通而衰落,现在,我们有了润扬长江大桥,有了扬州到全国各地的铁路、水路,使扬州又得以兴盛。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扬州有一个很大的特点,扬州的商业文化一直是非常充分的,它有很多的文化,比如说运河知名,园林知名,文化名人知名,大家知道的三把刀,还有工艺品、漆器,人物和景观可以有十几类,我们一直把扬州看作是很精致的古典文化保护的圣地。我作为学者感觉这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感到很欣慰的。

   主持人:我看到很多网友留的问题都是跟旅游有关的,毕竟扬州在大家心目中是一座名城。自古扬州出美女,扬州同样也应有很多美景值得去观赏吧?有网友问,如果我想去扬州旅游的话,你建议我什么时候去最好?能看到什么样的美景?

   王荣平:扬州确实是中国一座优秀的旅游城市。扬州园林始于汉代,唐代即“园林多是宅”,扬州园林非常有特色,集北方妙景之雄与南方佳境之秀于一体,被誉为“淮东第一观”、竹西最佳处,这当中,扬州瘦西湖是国家级风景区,个园是全国四大名园之一,何园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500的建城历史使得扬州积淀了厚重灿烂的地方文化。“扬州八怪”在中国画坛独树一帜;“扬州学派”影响久远;“扬州戏曲”、“扬州评话”自成一派;“扬州盆景”为我国盆景艺术五大流派之一;扬州美食南北皆宜,是“淮扬菜之乡”,其中扬州包子、扬州酱菜、扬州炒饭闻名海内外;扬州“三把刀”是扬州休闲文化的代表。

   张鸿雁:对,这次温总理在全国“两会”期间专门提到了扬州“三把刀”品牌保护问题。

   王荣平:此外,扬州传统工艺美术特别是扬州漆器、扬州玉器久负盛名,其中扬州漆器去年在全国工艺行业首家获得原产地保护。扬州历史遗存众多,仅市区就有各类文保单位148个,其中国家级4个,省级16个。以后广大网友到扬州,我刚才点的这些一定要好好走走、看看,要领略一下它们的风采和底蕴。烟花三月下扬州,真是农历的三月,这个季节也是扬州最美好的季节,阳历4月份,这是我们的旅游旺季,希望有更多的游客到扬州去旅游观光。

   主持人:如果大家有假期不妨到扬州去看看。

   张鸿雁:我插一句,“烟花三月下扬州”,确实扬州有特殊的文化韵味,可能现在通过这几届市政府的运作和市民的参与,扬州的旅游已经很难感觉有淡季和旺季的区分了,烟花三月很美,秋风秋月很美,扬州的夏天也很美,什么时候来都可以。我虽然不是扬州人,但是我体会很深。

   主持人:您去过几次?

   张鸿雁:包括这次烟花三月的策划活动,已经说不清多少次了。

   主持人:我本人还没有去过,希望有机会去。

   王荣平:我邀请您到扬州去看看。

   网友:我是在外地上学的学生,我的同学经常问我,如果一个学生去扬州旅游的话,一个星期大概的花费是多少?

   王荣平:我没有具体算过这个帐,到扬州的消费我觉得要比其他一些热点的城市相比较起来要低得多,我想扬州的消费水平不算低,但是扬州超值消费的地方很多,包括餐饮文化,休闲文化,包括园林文化,还有其它方面,我们的价格在同行业里面还是比较低廉的,所以我觉得学生、工薪阶层到扬州旅游是一个最佳的选择。

   主持人:我们采纳一个网友的建议,组织一个新浪网友扬州旅行团,但是王市长得去车站接我们。

   王荣平:那没问题。

   主持人:刚才我们说了旅游的情况,现在说回王市长分管的领域,经济方面,经济对任何一个城市都是非常重要的,您认为这些年扬州在您看到的情况下,扬州的发展怎么样?我们知道扬州和上海、南京都离的很近,我们刚才提到那两个城市,在经济发展上取得的成就大家都一目了然,扬州从城市规模来说,比前两者相对小一些,在经济发展方面跟那两个城市相比,我们所看到的成就和想象的成就不如前两者这么显著,在这方面网友也有一些问题,请问扬州的经济发展怎么规划的,您又是如何看待它的?

   王荣平:扬州这几年经济发展还是有很多亮点的,可圈可点之处也很多。我想起码有这么几个亮点,首先我们看到的是扬州对外交通发生了历史性的跨越,刚才在“一分钟介绍”里我也说了,我们铁路百年梦圆,通往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武汉的五条黄金线路已经开通。连接扬州、镇江的润扬长江大桥马上要正式通车,这对扬州来说是历史性的跨越,扬州老百姓说大桥通是一通百通,我觉得是有道理的。高速公路和港口的建设,包括空港,南京禄口机场到扬州的连接线正在改造建设,这条线改造好了,通过润扬大桥到扬州也是一个小时,禄口机场从“同城效应”上看也是扬州的机场了。

   主持人:在您的谈话中,包括张教授提到的润扬大桥,一座大桥的落成对这个城市有这么重要的意义吗?为什么?

   张鸿雁:应该讲城市是一个经济体,必须有辐射和吸纳,所谓的吸纳原料、财富、产品等等,同时还有付出原料和产品。一个城市的交通和区位决定了经营者投资的成本,比如说你区位不方便,交通不方便,经营者的成本就会很多。从历史上讲,城市的兴盛都有这么一个基本的前提,在大河边,水边和交通的要道边上。扬州在长江边,如果没有大桥,长江就是一个天堑,影响人的活动,一旦这个天堑变为通途,城市的活力就增加了,城市的辐射增加,外来者投入的成本降低,城市就会因桥而兴。

   王荣平:老百姓讲大桥通是一通百通是很有道理的,扬州是在长江的北岸,长江的天堑对扬州的发展确实起到了一定的阻隔和制约,大桥通了以后,将使扬州加快融入上海经济圈和南京经济圈,融入苏南和长三角,同时加快经济国际化进程。

   网友:大桥通了以后,是不是意味着江北迅速的发展,对于老百姓来说直接感受到的变化是什么?

   王荣平:刚才我介绍这个桥是连接扬州和镇江,这两所城市都是历史文化名城,大桥开通之后将使之成为长江三角洲的一个“双子城”,特别是在城市的经济、文化、科技、旅游等诸多方面的合作,以及对产业的融合都是非常有利的,老百姓得到最直接的好处首先是交通便捷,过去过长江前后要一个小时,现在润扬大桥通了以后,从扬州火车站到镇江火车站就20多分钟的时间,在镇江火车站完全可以增挂一个“扬州火车站南站”的牌子,在扬州火车站可以增挂一个“镇江火车站北站”的牌子。大桥通车,对长江两岸物流、客流、资金流、信息流都会带来好处。

   网友:你们说的都是感性的词汇,我觉得市长能不能给我们说一些数字,让我们感受一下扬州最近几年的变化,也许数字更能说明问题?

   主持人:网友们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张鸿雁:这是王市长轻车熟路的。

   王荣平:扬州特别是2004年,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有一组数字是很能说明问题的,扬州的地区生产总值现在达到788个亿,增加14.7%,这样的速度是扬州“九五”以来最好的速度,人均GDP达到2千美元,扬州的财政收入超过93亿元,财政收入的增长达到28.8%,一般预算收入增长36.6%,扬州的固定投资,去年一年完成330个亿,增长36.8%,扬州的工业经济,特别大家关注的列统工业现价产值、工业品销售收入首次双双突破千亿元,工业增加值增幅在江苏省排名前移了六位,今年以来,工业增长速度和效益已经在全省排第二位,扬州老百姓的收入水平较去年有所提高,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3.2%,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6%,这一组数据足以说明扬州近年来发生的变化。还有引进外资,我们利用外资连续三年每年是翻一番,实际利用外资8亿多美元,合同利用外资达到16亿多美元,这样的增长速度在长江三角洲里面也是名列前茅的。

   主持人:网友想听数字,市长就说了一系列的数字,您有没有觉得上网交流也是一个挑战?他们会问各种各样的问题,您一分钟的简要和对网友的问题都回答的特别好。

   王荣平:我想和网友交流也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我非常乐意回答网友的问题。

   主持人:还有各方面的问题,网友都提出来了,让我们的嘉宾解读网友心中的疑团。

   网友:刚才说到经济发展了,扬州的支柱产业是什么?您是分管工业经济的,在工业经济发展方面,扬州将有怎样的作为?

   王荣平:扬州的支柱产业通过若干年的发展,我们有很好的产业基础和平台,比如说我们的汽车和零部件工业,我们的石油和化学工业,还有化纤纺织,电线电缆、金属板材加工、IT产业等等都有很好的基础,未来,特别是沿江的开发做了6大板块的开发,这个不做详细介绍了,包括汽车、零部件和船舶工业的发展、石化工业的发展,都是未来重点发展的产业,当然网友特别是对扬州关心和比较了解的网友,尽管我们工业经济的发展在全省的速度这几年已经有了加速度的发展,但是我们头脑很清醒,老百姓对这个发展还不太满意,老百姓希望看到有更大规模的企业,像泰州的扬子江药业都是非常有名的,还有江阴阳光集团,像这样的大企业扬州比较缺乏,但是这样的大企业和大集团不是一年两载就能培育出来的,可能需要十年八年甚至是更长的时间,我们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实实在在把大企业培植工作做好。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