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扬州副市长王荣平作客新浪实录(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3:37 新浪网
扬州副市长王荣平作客新浪实录(三)

王荣平副市长和张鸿雁教授对扬州市将来的社会经济发展充满了信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扬州副市长王荣平作客新浪实录(三)

聊天结束嘉宾与主持人合影


   主持人:房价和收入都是跟每一个老百姓直接相关的问题,王市长都给了回答。还有一个具体的问题是,张教授在大学里面担任职务,可能每年到毕业的时候,学生的就业都是每一个学生家长非常关注的问题,有不少的网友关注这个问题,一部分是扬州人在外地念书,一部分直接是外地的大学生。

   网友:我是在外地服役的一位军人,我想问一下,如果打算转业回扬州工作,不知道扬州对军转干部有什么政策,是否做到公平分配和竞争?

   张鸿雁:市长讲的很多了,其实这个问题应该由市长谈,大学生择业,实际上就是一个就业问题了,这是一个普遍的问题,就业有一些结构性不合理,实际上是双方的因素,大学生在选择就业的时候,有一种结构性的思考和就业之间的关系,有些职业没人去做,而有些职业又招不到人。第三个方面跟教育有关系,就是教育本身所表现和市场的接轨性也有一些弱点,有一些职业就业方面不明显,比如说审计、会计很明显做什么,有些专业不知道做什么。三个因素决定了现在的就业确实有一些问题。我个人感觉扬州的服务业发展比较快,旅游产业发展比较快,房产增长也比较快,告诉大家一个数据,世界上活力最强的城市都是房价最高的城市,刚才王市长谈到没买房子的人都希望降价,可是买了房子的人是不希望降价的,房价涨幅太快,空间不合理是需要调控的。

   扬州随着经济活力的发展,房价在适当的增长,产业结构在调整,服务业在发达,广义的服务业对就业空间的扩大是非常有意义的,扬州在未来几年当中就业的需求是比较大的。像南京市政府一年推出个体户,私营业主几万户,实际上自主创业这一块是大学生要思考的问题。

   王荣平:张教授回答的特别好,就业问题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也是当前比较突出的问题。刚才说到退伍军人的就业问题,扬州市委市政府处理的非常好,我们是严格按照有关政策的规定和要求,做好退伍军人的安置,特别是转业干部的安置,当然就业的选择对个人来讲有一个选择性,张教授讲的我们要注重理性的选择,这非常重要。

   主持人:谈到房价的问题,我们的网友还是比较关注,他们会持续问下去,追问关于房价方面的一些数字如何解释,您看给我们说一下,你刚才提到的1:7.5,这是怎么算出来的?

   王荣平:这是一个很专业的问题,我虽然不是主管这方面工作的,但我有一个概念给大家参考一下,最后你们还是要查查有关的资料。我所知道是按家庭的年收入与房价比来测算的。比如说一户家庭正常有三口人,2004年扬州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9851元,按1万元计算,每户家庭一年收入就是3万元。扬州2004年12月份平均的商品房是2960元每平方米,就按3千元每平方米算,一家三口住房面积按人均25平方米测算,就要购买75平方米的房子,总房价为22.5万元,一个家庭收入要积累几年时间,按现在的平均水平算,大概是7年半,是这么一个算帐的方法,不是说把这7年半拿出来买房子,不吃不喝,那是不可能做到的。

   主持人:大概是这么算下来的。

   网友:王市长对这个问题,包括对问题的追问都做了解答,这点非常不容易。

   网友:如果政府的主管领导都能像您一样,和老百姓做直接的沟通,可能就不会这么难以解决了。

   主持人:这个话说的也很实在,关于房价的问题就谈到这儿,我作为一个外地人了解一下网友关心的房价,说实话人居环境优美的扬州的房价与全国同等的城市相比来说真不算高的,比起北京来是低得多,但是北京的房价跟收入也有关系,作为北京这个城市来说,收入和房价之间的比率差别也蛮大的,我们接受起来也有难度。

   张鸿雁:我们可以做一个假设,假设中国所有的房价都下降会是什么样,就说明中国的经济在萧条,如果是狂涨会怎么样,肯定出问题。中国的房地产到现在发展不足20年,发达国家都有200年以上的历史,中国的房地产上涨的过程是一个正态的过程,上涨是需要控制的,关键是富人买富人需要的房子,中收入买中收入需要的房子,低收入买低收入需要的房子。

   王荣平:从一般的经济学意义上讲,是做一个比较研究,但是如果从老百姓的实际生活状况来算,我们算的平均水平是有缺陷的,我们应该看实际生活当中,老百姓收入分布的情况,80%的老百姓,70%的老百姓收入水平是什么状况,我们对这方面缺乏研究,这是我们需要重视的。

   主持人:全国都在谈房价的问题,包括两会期间委员和代表们都在谈这个问题。问王市长一个问题,您如何在发展过程中,不断保持自己对发展事物一种清醒的认识,我知道您在复旦大学学完经济学专业之后,去美国进修过两次,一直到现在任主管工业和外向型经济的副市长,您的学习和自我认识新事物的过程是怎么样的?

   王荣平:教授在旁边,我就是学生。我觉得作为一个领导干部,特别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怎么来应对新情况,新问题来采取新的对策性,需要我们加强学习。很重要的一条是我们要建设一个学习型的政府,学习型的机关,成为一个学习型的干部。你刚才说到专业的学习,我觉得也非常重要,我是认真读了三年经济学的专业,现在回头看对我非常有帮助,现在还继续读书,从工作当中挤一点时间,特别是晚上看一点书,在看书的过程当中,会引发一些思考。经常和一些行业的专业人士做交流和探讨,包括张教授,这一段时间在策划“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我们交流了很多。特别是到发达国家学习对我们特别受益,尽管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和中国的国情不一样,我们不能简单的照搬照抄,但是有很多东西是值得借鉴的,我们应该有一个世界的眼光,更宽的视野来思考问题,这点非常的重要。

   主持人:我们在这一个小时里面花了非常多的时间来回答网友具体的问题,还有很多的问题,网友们在问,由于时间的关系不能一一回答,那样谈下去,时间会更长,在今天访问即将结束的时候,再问一问王市长。

   网友:我是在海外的扬州人,请问您对于扬州未来的五年期望是怎么样的?您觉得未来五年扬州会变成什么样子?

   主持人:这是比较前瞻性的问题,您谈一下?

   王荣平:我对扬州的未来是充满信心和希望,扬州从“九五”到“十五”的发展,我们看到它有一个变化的轨迹,大家注意到,一开始我也介绍了,汉代扬州到唐代扬州,再到清代扬州,都是呈一个高峰波浪式的发展,到了近代扬州走了一段下坡路,现在到了一个什么阶段,从历史发展的轨迹当中看出来,要增加我们的信心,现在又是一个上升的时期,一个立体化现代化的大交通格局已形成,我们坚信“扬州的未来会比期待更精彩”。

   主持人:问一下张教授,您作客新浪,包括您身边坐着扬州市的领导,你觉得这一次交流和您以往的交流有什么不同?

   张鸿雁:应该说是官民的互动,这个互动的意义应该是超出活动本身,人们对政府的形象有所了解,政府的亲民行为也更深刻一些,你最后问王市长的话很重要,未来5年扬州应该是什么样,首先看现在的可持续的动力构成怎么样,大家担心工业污染有多少,工业项目的引进是什么样状态,目前扬州历史文化的保存是非常好的,历史文化的保存是城市的资本,就构成了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重因,我为什么反复谈这个问题,扬州未来能不能发展,对扬州历史文化的保护和城市文化资本的运作有直接的关系,像胡锦涛同志讲的科学发展观一样,和谐的扬州更有动力,和谐的扬州才能超出想象的发展,我是这样认识的。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不能再谈下去了,经过这一个小时的谈话,我和网友,包括扬州本地的网友,都对自己城市的发展或者是将来的前景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而且这种沟通的方式我觉得特别好,希望王市长和张教授有机会再来新浪作客,一年和两年之后再看看扬州是什么样子,肯定比现在更美好。

   王荣平:最后说一句,“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我在此真诚地邀请海内外的网友能到扬州走一走,看一看,到扬州来观光和投资。谢谢!

   主持人:谢谢两位嘉宾,谢谢网友,下期访谈再见。

   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