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雇主要求苛刻保姆素质不高:家政业矛盾急待破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9:21 央视《东方时空》
雇主要求苛刻保姆素质不高:家政业矛盾急待破解

北京市的保姆缺口已经达到6万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雇主要求苛刻保姆素质不高:家政业矛盾急待破解

四川方面更是雄心勃勃,声称要打造川妹子品牌


雇主要求苛刻保姆素质不高:家政业矛盾急待破解

做“好”保姆不容易


  百姓故事《保姆日记》中的雇主和小保姆之间的官司还没平息,其实在生活中,像这样雇主和保姆发生矛盾,甚至发展到人身伤害,家庭悲剧的的事儿也不少。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1998年6月,家住北京的宋女士去看望84岁的老母亲时,发现了一件可怕的事情。

  宋女士:我儿子腾地站起来了,哟,姥姥怎么这样啊,后来他这么一说,我就赶紧站起来一看,哎呦,简直不敢看,满脸伤痕。

  84岁的老奶奶被打得浑身青一块紫一块,头皮开裂,脑内出血,让人没想到的是,下毒手的竟然是宋女士家人从家政公司请来的小保姆。

  打人保姆:那老奶奶吧,那天晚上开始犯病的时候,也特别厉害,她朝我又抓又骂人的,本来我情绪不好,也特生气,后来我就打了。

  保姆赵小红只有16岁,她并不知道怎样照顾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人,最终因为故意伤害被判刑一年。

  这还不是最惨痛的案例。记者还了解到一个叫于浩希的小男孩,小名小宝,如果活到今天,小宝也该有5岁半了。然而,2000年9月22日,一岁零两个月的小宝却被小保姆摔死在家中。在公安机关对保姆的询问笔录中,我们了解到了事情经过:

  “今天我自己在家里照顾于浩希,中午十二点左右于浩希哭,不睡觉,我当时听到他哭,很心烦,就想打他,我用双手捧着他的脑袋往地毯上撞,撞了四五下,他还哭,我就把他抱到旁边的床上,用拳头捶他的胸口,打了六七下,他还在哭,我又抓住他的双脚,把他倒拎起来上下抡,抡到第五下的时候,我的手没有抓住于浩希的脚,他的脑袋向下掉在了地板上,我赶紧把他抱起来,发现他的脑袋已经不能直立,眼也有点闭上了。”

  于家请的小保姆当时还不到十四周岁,由于长得高,她虚报了年龄,通过家政服务中心介绍到小宝家。不满十四岁的她显然不懂得如何照顾孩子,小保被摔死后,小保姆一度想割腕自杀,为孩子偿命,被救下来后送回了农村老家。

  保姆可能给雇主家带来伤害,但雇主伤害保姆的例子也同样不少见。2000年6月11日,在深圳市一户人家做保姆的莫珍梅被人发现昏倒在楼梯上,当时年仅15岁的她遍体鳞伤,都是被女雇主打的。

  受害保姆:用棍子也打了

  记者:针扎在哪里

  受害保姆:针扎在这些,这里她也扎出血了

  记者:这里也扎了是吗

  受害保姆:扎了

  受害保姆:天天吃冰箱里剩的,臭的给我吃,吃不下也让我吃,不吃就打我。

  记者:你有没有想办法告诉你们公司或者逃跑呢

  受害保姆:没有办法

  据记者了解,市场对保姆需求是非常大的,但雇主普遍担忧保姆的诚信问题。对此,《东方时空》做了一个调查。

  时空调查:您找保姆时考虑最多的是什么问题?(3小时内共有4573人参加调查)

  1、道德品质问题 57%

  2、健康问题 24%

  3、基本家政常识问题 16%

  4、其它 3%

  那么如何才能保证保姆的诚实可靠呢?家政公司作为保姆和雇主之间的桥梁,能不能对保姆来源,人选,素质严格把关呢?但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家政保姆服务中心和公司纷繁芜杂,很多公司不负任何管理责任,专赚中介费,有关部门很难对其进行统一规范的管理。我么看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去年春节,北京的王女士由于自己工作忙,丈夫出差在外,无法照顾孩子,就向家政公司预订了保姆,可定了3个多月,打了100多个电话,这保姆还是没找着。

  去年,北京市的保姆缺口已经达到6万人,闹起了“保姆荒”,而作为劳动输出大省的四川省,光光一个金堂县一年就向外输出劳动力17万人,其中适合做保姆的人就有4到5万人。一边是保姆奇缺,一边有的是保姆,再加上川妹子在保姆市场的口碑一直不错,于是,2004年2月,国家发改委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和四川省劳动开发办,决定建立一条川籍保姆进京的通道。

  四川方面更是雄心勃勃,声称要打造川妹子品牌。

  就这样,一个向北京输送3000名川妹子保姆的协议,由成都安位家政公司和北京家政服务协会签署成功。

  可没想到的是,这样一个意义重大的项目,却是雷声大雨点小。报名的川妹子就只有300名,而真正坐上去北京的火车的只有56人,还有十多人干了没多久又跑回四川了。她们有的是怕普通话说不好,有的怕气候不适应,更多的是想来,却不知道怎么来,找谁联系。

  还有一块“挡路石”,就是来之前的培训要交200块钱,川妹子们很多不愿意掏。一个轰轰烈烈的川妹子保姆进京行动,就这样尴尬地搁浅了。

  据了解,很多受过相关培训,素质也比较高的打工者并不愿意做保姆,原因是很多雇主对保姆过分苛刻,而且缺少关爱。在雇主对保姆提出种种要求的同时,保姆的一些要求雇主是否也能满足呢。对此,东方时空做了一组调查。

  1. 如果保姆要求一星期休息一天,您认为合理吗?

  1、合理 49%

  2、不合理 51%

  2. 如果保姆要求与您和家人同桌吃饭,您认为合理吗?

  1、合理 40%

  2、不合理 60%

  3. 如果保姆要求您为她缴纳医疗等保险,您认为合理吗?

  1、合理 17%

  2、不合理 83%

  (3小时内共有5741人参加调查)

  从调查结果看来,相当多的人都是认为保姆提出要求是不能接受的。下面我们听听几个保姆最想对雇主说的话。

  保姆一:我觉得工资不是主要的,就是说不把我们当服务员去看待,就是过去说的佣人吧

  保姆二:尤其是把别把人看扁了,有事要实话实说

  保姆三:我的意思就是好心卖好心,都一样

  保姆四:我门希望他们不要把我们当乡下人,我们出来打工也不容易,像我们出来干活,在他们家就像自己家一样,和他们成为一家人。

  保姆五:把人家的妈当自己的妈,把人家的家当成自己的家,我就是这么一个态度。

  去年7月份,北京家政服务行业协会就制定了一个保障家政服务人员权益的合同范本,来听听是怎么规定的。

  李大经 北京家政服务协会常务副会长

  在这里头我们对家政服务员他的休息,比如说每月最少得休息两天,每天的睡眠最少不能少于八小时,比如礼拜天,你不让他休息应该给日平均工资的补助,另外国家规定的四大节日,法定的,元旦、春节、五一、十一这类节日如果不让休息,应该给高于日平均工资两倍的经济补助,这是从休息上有比较明确的规定。另外我们还给他推出一个家政服务意外伤害保险,应该说这都是维护家政服务员的权益。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