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铁路系统改制专题 > 正文

相关资料:广州铁路集团公司概况(2002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0:33 新浪财经

  广铁集团成立于1993年2月8日,是经国务院经贸办批准、在原广州铁路局基础上组建的全国第一家铁路运输企业集团。

  地处中国中南部,管辖广东、湖南、海南三省境内铁路,包括京广线蒲圻(K1337+600处与郑州局分界)以南至广州、焦柳线西斋(K798+451处与郑州局分界)至牙屯堡(K1370+069处与柳州局分界)、湘黔线大龙(K544+097处与成都局分界)以东、湘桂线滩头湾(K150+111处
与柳州局分界)以东、浙赣线礼陵(K889+700处与南昌局分界)以西、三茂线茂名东(K368+310处与柳州局分界)以东、京九线定南(K2008+200处与南昌局分界)以南、漳龙线琥市(K143+037处与上海局分界)以南以及广深、石长、广梅汕等线和海南铁路,还有新开通的粤海铁路(湛海线139.122公里,轮渡航距22.5公里)。管内京广、京九两线是全国铁路南北交通大动脉;湘黔、焦柳和石长三线是沟通大西南的钢铁桥梁;三茂、广梅汕两线地处西南、东南沿海,建设中的粤海铁路通道西环线将海南铁路与大陆相连。

  管内高温多雨多台风,防洪防风防高温为每年运输生产的重点工作。年内广东、湖南两省的总降雨量高于历年平均值,尤其是灾害性的暴雨频率明显增加。

  线路总延展长度9849公里,营业里程4339.9公里,电气化线路长度1643.5公里。道岔11564组,桥梁2437座、236248延米,隧道831座、367618延米。配属机车1138台,其中内燃机车668台、电力机车462台、蒸汽机车8台;客车4188辆;配备有P65型行包快运列车专用货车1102辆,其中带押运间41辆;机械保温车552辆,其中单节式带押运间8辆。管辖车站459个,其中特等站8个、一等站13个、二等站20个、三等站24个。编组站6个。继电联锁车站277个,非集中联锁车站59个。自动闭塞线路1780公里,半自动闭塞线路3021公里。年末固定资产原值5010464万元。

  集团公司机关设限额内行政职能部门19个,限额外职能机构8个,学、协会办事机构2个,附属机构32个。党委职能部门4个。

  集团公司拥有4家全资运输子公司、4家控股有限责任运输公司、2家参股运输公司以及10多家全资及附属企业。集团下属各类独立核算单位41个(参股公司除外),其中直属单位29个。

  年末职工总数158244人(不含合资铁路公司),其中女职工37819人。干部41975人,其中正高级

  技术职务13人,副高级846人,中级7579人。工人111942人(不含广深股份公司),其中高级技术工人7629人,技师441人,高级技师14人。

  2002年,运输任务指标普遍增长。完成旅客发送量11588万人,同比增加76.62万人,增长0.7%;换算周转量1642.23亿吨公里,同比增加80.78亿吨公里,增长5.2%;运输收入112.9亿元,同比增加1.17亿元,增长1.6%。货物发送量8439.4万吨,同比减少402.5万吨;直通货物吨公里收入率达到0.0413元,实现铁道部核定不低于0.0410元的要求。

  经营管理取得良好成效。通过开展货运直通周转量攻关,调整客货列车开行结构,抓住假日运输商机,加强车流监测和机车牵引工作量审核分析,严格运价管理,加大堵漏保收力度等措施,实现营业收入137.2亿元,同比增加2.5亿元。同时,通过机车油电降耗节支、修制改革节支、贯标减员节支等多种渠道,共节约成本支出8300多万元。全年运输总支出139.7亿元,亏损69021万元,比部定目标减亏1336万元,全面实现资产经营责任制目标。

  安全创造历史最好成绩。全年消灭责任行车重大大事故、责任职工因工死亡事故、责任旅客死亡事故、责任路外伤亡事故、责任火灾爆炸事故,行车安全和人身安全实现连续第二个双安全年,分别取得连续安全826天和871天的历史最好成绩。特别是行车安全,打破1985年5月14日创造的646天无责任重大、大事故的历史最高纪录。

  各项改革稳步推进。挂牌组建员工持股的广铁工程集团和广东铁青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全面完善深化合资公司事业部制改革;推行劳务型用工制度和客运公司岗效工资制改革试点;出台加强和完善计件工资制度指导意见;推进广州地区货运公司的组建;完成广州地区客车检修基地建设的前期论证;组建集团站车服务中心;实施卫生监督职能与技术服务职能分离;基本完成集团养老保险移交地方工作;实现怀化医疗保险与地方顺利并轨。

  铁路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全年完成铁道部基本建设投资(不含集团更改投资)49.8亿元,为部调整计划的101.5%。建成中国第一个火车跨海轮渡,粤海通道实现“一线一渡”连通货物运输,结束了中国大陆与海南不通火车的历史;京九龙东复线于2002年12月11日提前全线竣工,并按80公里/小时新标准开通运营;洛湛铁路益娄段完成全部线下工程,并铺轨50公里;武广电化、株六复线收尾工程进展顺利。

  科技教育成效显著。全年共取得科技成果54项,其中2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8项获集团科技进步奖。员工培训成效显著,培训规模扩大20%,培训质量明显提高。直属大中专学校和技工学校坚持面向运输安全生产和服务于集团改革发展的办学方针,坚持教育资源大整合、创建全路一流教培基地的办学思路,为提高员工素质作出贡献;中小学素质教育不断加强,高考整体成绩稳中有升,广铁一中、长铁一中、怀铁一中、衡铁一中、海南铁中在当地的名牌中学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职工生活福利不断改善。集团公司重视职工居住条件、劳动条件和沿线文化生活设施改善,彻底消除2001年存量职工住宅危房;完成100个沿线站区文化生活设施和20个小站用水、用电、休闲娱乐设施建设;全面加快示范性文明小区建设;投入6000万元改善职工劳动条件;提高驻湘职工医疗保险待遇;职工年人均收入比2001年增长6.7%。 来源:铁道部网站

  相关专题:我国铁路系统改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