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俄罗斯没收中国鞋专题 > 正文

俄罗斯税警封存温州鞋 在俄做生意就像是赌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2:38 新闻晚报

  3·15期间,温州鞋没有被国人挑“刺”,但它却遭遇俄罗斯人的封存———3月13日凌晨,温州商品在莫斯科又一次遭遇“拉货封库”。仅两天,俄罗斯警方拉货封库了100多个货柜的温州鞋,价值8000万人民币以上。

  去年发生了西班牙烧鞋事件,现在是俄罗斯,温州鞋究竟惹了谁,命运如此多舛?

  1 未出具任何票据强行拉货

  “我们是受损最严重的企业,在过去的5天中,被拉走了28个货柜,价值2000多万元,占了总数量的1/4还不止啊!”昨天下午,温州纳斯特鞋业公司一工作人员向记者诉苦,现在公司内已只剩下工人,全部领导都已赶赴北京处理该事情去了。“董事长蔡仁胜连夜飞往北京,向商务部、外交部递交《关于温州市鞋类出口企业的货物再次被俄罗斯警方强制拉走情况的紧急报告》,而总经理蔡仁童留在俄罗斯继续关注拉货封库事件的进展。”

  “现在,仓库里剩余的30个货柜也被强行拉走了,总数已达到100个货柜。”身在俄罗斯的鞋商蔡仁童痛心地说道,从俄罗斯当地时间3月12日晚11点开始,俄罗斯警方陆续拖走了100多个货柜的温州鞋,包括皮鞋、棉鞋、单鞋共100多万双,价值逾8000万元人民币。

  据蔡先生回忆,前去拉货的是俄罗斯税务部门打击经济犯罪的警察,“他们突然闯入莫斯科萨达沃特市场仓库,出示了一张搜查令后,就直接进入仓库以‘没有正规报关手续、商品来源不明’为理由强行拉货。”蔡仁童介绍说,该仓库是去年10月份才开始经营的,这个月的存货量最多。

  “目前,在俄温商一方面联合起来聘请律师,想通过法律途径寻求说法;另一方面也等待国内有关部门的交涉行动。”

  令蔡仁童想不通的是,俄罗斯警察只向市场办公室出示了一张搜查令,便直接进入库房拉货,而按照俄罗斯当局的相关程序,要没收货品,应先向法院申请,经同意后方可执行。

  2 祸起“灰色清关”

  “商品来源不明?这次拉货纯属违规行为!”对于“拉货封库”,熟悉俄罗斯业务的温州老板大多这么认为。

  “就算要拉货,按照俄罗斯当局相关程序,也要在封库之后,向法院申请同意后方可执行。”同时,价廉物美的温州鞋十分符合俄罗斯的消费需求,俄罗斯也可以说是众多温州制鞋外贸企业发家“宝地”,但中国企业在俄罗斯市场似乎命运多舛。

  事件关键:灰色清关。

  “中国货物大多是通过俄海关委员会认可的‘清关公司’进入俄境内的,清关公司就是俄海关的代理公司。”温州鞋革行业协会会长朱峰介绍,上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后,为鼓励进口、简化手续,俄罗斯海关委员会允许这些“清关公司”为货主代办进口业务。

  由于“清关公司”在货物通关后,通常不给货主出具正式的海关报关单和税单,因此很多人也称之为“灰色清关”。

  事实上,中国货物通过清关公司进入俄罗斯所需的费用实际上比从正规报关渠道高一倍,但由于它办理业务效率高,多数中国商人还是选择清关公司。“通过正规报关渠道,至少要半年时间才能办完报关手续,夏天的鞋子可能要等到冬天才会放行。”

  而且,“灰色清关”并不是中国商人的“专利”,由于手续简便,土耳其、巴基斯坦甚至一些欧洲国家的商人也愿意走这个途径。这是一个惯例。

  3 在俄做生意就像是赌博

  “在俄罗斯做生意,跟赌博没什么区别。”一位温州商人如是说,遇到拉货的情况,通常的做法是,派人给警察送钱,然后把货物赎出来,但他同时表示,总体而言,温州人在俄罗斯做生意是赚钱的。

  朱峰说,温州人在俄罗斯做生意一直有两个思路,一是把俄罗斯当做基地,向周围扩散,注意同其他大的商业连锁店进行合作;二是时刻注意控制风险。“就像在赌桌上豪赌,要想赚100万,你就得准备100万来赔。”

  如果这批货物拿不回来,将会给部分在俄温州商人带来重创。温州鞋革协会秘书长朱峰提醒有关企业,外贸企业要增强自我保护和规避风险意识。

  首先,不管是在东欧市场还是阿拉伯等中东市场,千万别在一个销售热点上一哄而上,要在全球多点多面开拓市场,采取“东方不亮西方亮”的策略,最大限度降低风险系数;二是在一些政策不明朗的国家,不要将所有的流通货物存放在同一个仓库,即便发生了贸易纠纷,企业也不至于遭受到“致命伤”。另外,还应该注意贸易和投资并重,注重品牌效益。

  [新闻链接]温州鞋海外厄运录

  2001年8月至2002年1月

  温州鞋在俄罗斯被查扣。包括温州在内的浙江商人损失大约3亿元人民币,个别企业损失达千万元以上。

  2003年冬

  20多家温州鞋企的鞋子在意大利罗马被焚烧。损失不详。

  2004年1月8日

  尼日利亚政府发布“禁止进口商品名单”,温州鞋名列其中。

  2004年2月12日

  俄罗斯内务部查抄莫斯科“艾米拉”大市场华商货物,包括温州鞋商在内的中国商人损失约3000万美元。

  2004年9月16日

  西班牙东部小城埃尔切的中国鞋城,约400名不明身份的西班牙人聚集街头,烧毁了一辆载有温州鞋集装箱的卡车和一个温州鞋商的仓库,造成约800万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

  作者:倪佳 晚报记者谢飞君

  相关专题:俄罗斯没收中国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