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专题 > 正文

台当局强力反制反分裂法五大深层政治图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5:16 中国台湾网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近审议并正式通过《反分裂国家法》。这是一部旨在维护国家主权和祖国统一的重要法案。法案虽表示不排除采取“非和平手段”推动祖国统一,但却充分考虑了两岸的特殊情况和台湾同胞的情感,措词温和,手法理性,最大限度照顾了台方利益,在追求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上可说是尽了最大努力,仁至义尽。然而,台湾当局对之却极为不满,反弹强烈,积极采取措施强力反制。台湾当局的所作所为绝不仅仅是对一部法案的不满,而是有着深层的政治图谋:

  强化“主权独立”地位

  台湾当局对反分裂法不满的焦点是该法鲜明的反“台独”立场。台对之做出强烈反应,升高“台独”调门,大肆渲染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强调两岸互不隶属的现实,目的是借机突显反分裂法的不正当性,强化台湾“主权独立”地位,淡化该法的冲击和影响,避免“台独”之路被堵死。陈水扁在回应反分裂法时多次强调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台“陆委会”反复宣称,台湾本来就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未管辖过台湾,台湾也不隶属中国,目前的台海现状是“两岸互不隶属”、“分裂分治”。民进党临全会专门通过“坚持改革,捍卫台湾”的大会宣言,强调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台湾“主权”属于2300万台湾人民,台湾前途的任何更动,应由台湾民众做最后决定。民进党团发表声明表示,“中华民国”为一“主权独立国家”。民进党“立委”蔡同荣等共同发布“台湾海峡两国交流”说帖,鼓吹台湾“主权独立”,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及于台湾,台海“两国对等”,大陆和台湾“一边一国”、“一中一台”。可见,台湾当局分裂祖国的“台独”立场是多么顽固。

  阻挠两岸关系升温

  在大陆的积极推动下,在国际社会及岛内的巨大压力下,春节前后,台湾当局被迫在大陆政策上有所调整,陈水扁不得不再次重申“四不一没有”,“台独”调门略有下降,两岸关系显现出一丝冰融雪化迹象,双方达成春节包机,并取得包括双向对飞、不中停第三地及多航点等重大突破;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兼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孙亚夫、海协会秘书长李亚飞等代表海协会会长汪道涵赴台,吊唁逝世的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两岸货运便捷化及清明包机直航提上日事议程……人们已感受到两岸些许的春意,并强烈期待着两岸关系能有进一步的良性互动,包括尽快实现两岸的全面“三通”。然而,台湾当局的“台独”本质,使得其极为害怕两岸关系进一步改善发展,更不愿两岸实现全面“三通”,一俟两岸关系有所改善、升温,台湾当局必采取措施设障、降温。此次亦不例外,台湾当局借反分裂法大做文章,就是要再度升高民众对大陆的敌意,加剧台海紧张局势,为阻挠两岸关系冰释升温作铺垫。台官员多次放风要紧缩两岸经贸交流,谢长廷表示,近期尽量不谈两岸货运、产业交流等问题。台“国安会”专门召开会议,明定以紧缩两岸交流往来应对大陆通过反分裂法,其中包括限制部分参与订定反分裂法的大陆学者、政协委员或官员赴台参访,暂缓台当局相关单位赴大陆参访行程,停止相关部会对两岸交流的补助,中止两岸货运便捷化及清明包机直航谈判等开放项目。对于大陆提出推动两岸包机常态化、让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不设限等建议,台当局不仅拒不响应,还恶狠狠地指责是“黄鼠狼给鸡拜年的伪善统战伎俩”。台“陆委会”主委甚至扬言动员台商从大陆撤资。

  竭力为军售案解套

  6108亿元军售案迟迟未能通过,导致美国极为不满,台湾当局忧心如焚,正苦于没有借口为之解套,适逢大陆制定反分裂法,其自然不会放过如此“良机”。台湾当局紧紧抓住“非和平手段”不放,将反分裂法定位是“战争法”、“对台动武法”、“战争动员法”,大肆夸大大陆的军事实力,渲染大陆的军事威胁,从而说明军购案的重要。陈水扁在回应反分裂法时,特别呼吁民众支持军购案,尽快打破军购案僵局,并表示:“有了先进武器,除可确保未来台海安全,更是两岸协商最有力的后盾”。谢长廷在“立法院”答询时危言耸听地表示:对岸随时都可能发动战争,以此说明军购案的迫切性。台“国防部长”李杰还于反分裂法审议次日率各军种总司令前往“立法院”作“国防施政”报告,渲染大陆军事威胁,称如果大陆武力收台,台军只可撑两周,而军购案的武器到位,如运用基德级或宙斯盾级战舰,搭配潜舰,则可拉到“境外作战”,如此可保台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平安无事,呼吁“立委”尽快让军购案过关,提升台军作战能力。

  意图为年底选举增分

  台湾当局针对反分裂法的种种表现,与其在过去的竞选行为极为相似,充满着浓烈的选举意味。去年底“立委”选举,民进党遭遇滑铁卢,远未达到预期目标。眼看着今年底的县市长选举已经拉开帷幕,民进党正设法争取胜选之道,只是苦于没有特别的操作议题和表现平台。现如今有了反分裂法这个靶子,又可一如以往,借两岸关系做文章。台湾当局借反分裂法渲染大陆对台的打压,指责大陆侵犯了台湾民众的民主自由,威胁到台湾人民的生存,破坏台湾民主自由的基础,伤害台湾人民的感情,就是要挑起民众对大陆的敌意,以此凝聚民气,拉拢人心,争取更广泛支持;台湾当局借反分裂法,升高“台独”调门,无疑会缓解“台独”势力对“扁宋会”的不满,加强泛绿内部团结,有利稳定其“台独”铁票;台湾当局借反分裂法,与岛内“台独”势力沆瀣一气,频频举办各种游行集会活动,特别是民进党积极筹划的3月26日“民主和平护台湾”百万人大游行,台府、院、党齐上阵,陈水扁、谢长廷、苏贞昌等人都有意参加,拟动员百万人走上街头。陈水扁还亲自呼吁台湾民众不分男女老幼,不分党派立场及职业,全体总动员共同参加大游行。苏贞昌四处奔波,大力邀请其它政党、民间社团共同参与游行活动;民进党团将进行甲级动员,要求党籍“立委”全力以赴。此举表面上是在抗议反分裂法,实则是在为自己造势,扩大影响,从而为民进党角逐年底县市长选举增分。

  寻求国际社会支持

  针对大陆通过反分裂法,台湾当局明显加大对国际社会游说力度。陈水扁、吕秀莲等相继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美、日、欧要严肃看待反分裂法,共同采取行动,严厉谴责,协助维护台海现状与和平,做台湾的坚强后盾,并强烈要求欧盟切勿解除对华武器出口禁令。台“陆委会”在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法的当日展开所谓“第一击”,举行“国际记者会”,在第一时间争取解释权,全程以英文向世界发声。台“外交部”亦同时邀集驻台“使节”,作第一手简报,全面进行“国际论战”,凸显大陆“片面破坏亚太和平的危险性”,争取“国际声援”。台当局酝酿透过“邦交国”提案,把反分裂法提交到联合国讨论。蔡同荣等人炮制的“反并吞法”,甚至主张一旦台湾受到反分裂法严重威胁,“立法院”应依本法授权“三军统帅”,向国际宣布台海进入“准战争状态”,要求国际上以大陆“违反联合国宪章第2条”规定及“片面改变台海现状”为由介入台海问题。台湾当局大力游说国际社会反对反分裂法,渲染大陆军事威胁,危害台海和平及亚太安全,意在混淆国际视听,将两岸政治僵局无法打破的责任推给大陆,从而改变自身“麻烦制造者”的形象,骗取国际社会的同情与支持,加速推动台湾问题的国际化。

  华夏经纬网专稿作者:杨泽军

  相关专题: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