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财经报道:2004财政纪事-财为民所理(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7:30 央视《中国财经报道》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欢迎收看中国财经报道。我们今天继续播出特别节目,《财为民所理——2004中国财政纪事》。2004年,在全国农村实施两减免三补贴政策,在黑龙江和吉林两省,进行免征农业税的试点。农业税的免征不但减轻了农民
的负担,同时对基层政府的改革和职能转变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吉林省四平市,是我国玉米的主产区。2004年,按照中央的精神,这里免征了农业特产税和农业税,并对种粮的农民发放粮食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和购置农机具补贴,让农民们的心感到特别热乎。

  吉林四平市公主岭范家屯镇清泉村村民谷军业:“以前我们农民种地每垧(十亩)地上缴是470元,农业税是250(元),2004年党中央为了减轻我们农民的负担,给我们减免了农业税和上缴费,不但没朝我们要这些费用,反而给我们农民补助了每垧地470元钱,这是党中央对我们农民最大的关怀和爱护,总的算来我们一个人(一垧地)一年就增加了1200块钱。 你现在就是上班一个月挣五六百块钱,六七百块钱都不如种地。”

  这个村的村长,过去为了收缴税费,他得带着村干部们挨家挨户上门去催讨。有些农民觉得干部上门就是来要钱的,弄得干群关系有时特别紧张。取消农业税后,他发现自己的工作好做多了。

  四平市公主岭范家屯镇清泉村村长拱玉才:“现在我们干部到群众家是特别欢迎了,我们去以后宣传党的政策,方针政策以后,落实精神不像过去烦了,不看狗了,锁上门就走了,扭脸见着不说话,现在确实看出来了,招呼到家,给群众坐下来提些贴心话,坐在那唠。”

  过去为了完成收税任务,乡镇干部都要花费极大的精力下乡,往往无暇顾及其他的工作。而每个村更是村长带队,组织上十人的队伍,人吃马喂,花费也不少。免除了这一繁杂的工作,干部队伍也就精简了。

  四平市公主岭范家屯镇镇长:“这样我们干部实行了精简,我们村干部原来由每个村5到7人,精简到3到5人,全镇我们共精简干部87人。”

  2003年,全国农业税及附加收入共计460亿元左右,只占到财政收入的2%左右,但收税成本却很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韩俊:“取消农业税我想现在对财政的影响是很小,但是取消农业税这项改革呢,它本身会引发农村一系列的改革,这种基层政府的改革,县乡政府的改革将会是农村改革的一个重点,如果没有农业税改革作为一个先导,这项改革是很难想象能够推进得这么快。”

  为了弥补地方财政减免农业税后财政收入的减少,中央财政给予了专项资金补助。

  吉林省财政厅副厅长张永田:“2004年我们省的财政收入是完成320亿元,如果要是不减免这两项税收我们的财政总额就要达到342亿元。这个增长速度也就现在的资源口径是13.7能增加到18点几,从增加速度看是受点影响,从规模看受点影响,但是国家为了扶持产粮省种粮的积极性,对免征的这两个税种,国家通过转移支付给予专项补助,目的是什么呢,把钱让给农民了,财政影响这块,国家给补了,所以说不影响各级政府财力的使用。”

  主持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农村既是重点,也是难点。对广大农村人口来说,医疗、教育仍是一笔较大的支出。特别是遇到大病、重病,高额的医疗费用都是许多家庭难以承受的。加强农村的基础教育,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是中央三农政策的重点,也是2004年财政资金的投向重点。就让我们来看看位于祖国西北边陲的内蒙古自治区,公共财政的阳光,是如何逐步照耀农村大地的。

  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最早成立的省级少数民族自治区,党中央、国务院长期以来一直非常重视它的发展,无论在政策还是资金上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1998年以来,中央财政对内蒙古的国债资金支持,累计就高达313亿元。

  内蒙古自治区主席杨晶:“特别是2004年,转移支付、税收返还以及专项资金加起来达到了383亿元,那么比2003年额度上增加了113亿,增长的这一块就相当于1995年内蒙古财政支出的总额,”

  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内蒙古的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进步。经济发展,自身的财政实力增强了,再加上中央财政的大力支持,内蒙古加快了农村公共事业的建设步伐。

  内蒙古自治区主席杨晶:“用于农村合作医疗,困难群众的医疗救助,以及中小学危房改造,两基攻坚,远程教育网络建设这等等方面吧,大概我们是突破了十个亿。”

  准格尔旗地处蒙晋陕三省区交界处,有着近20万的农业人口。长期以来,广大农民缺乏有效的医疗保障,2003年,因病而致贫返贫人口就占到贫困人口的40%。哈岱高勒乡村民潘占军,儿子20多岁了,患先天性脑瘫,这些年来,孩子看病,欠下了几万元的账,家里所有的积蓄都用来还债。沉重的生活负担,让他变得寡言少语。

  内蒙古准格尔旗哈岱高勒乡村民潘占军:“每当看到孩子这年龄段的(人)不是开车就是娶过媳妇,或者在社会上什么,我这心里头实际上是挺难受的。”

  2004年,按照中央政策,内蒙古自治区在7个农村牧区进行合作医疗试点,准格尔旗成为试点之一。农民以户为单位,以自愿的方式,每人每年交纳10元钱,参加合作医疗。同时,中央财政为每人补助10元、区财政补助4元、市财政补助5元、旗财政补助11元,建立合作医疗基金。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生病时可以按一定比例,报销医药费。

  内蒙古准噶尔旗卫生局局长赵德荣:“这个比例划分的比较细, 我们的起付线,就是200元就视为大病了,封顶线可以上到一万元,报销比例从20%开始一直报到55%。”

  潘占军一家,就是在2004年年初加入了合作医疗。秋天,他带着孩子到北京做了一次手术。

  内蒙古准格尔旗哈岱高勒乡村民潘占军:“当时一做下来以后,孩子就有个明显的感觉,就是床上刚苏醒过来的时候就说,和我连声说,爸我觉得我的这个腿比原来长了,这个时候我心里头非常的高兴。”

  从北京回家后,他就将医药费报销费用领到了手。一直被病魔折磨的孩子,终于丢开了双拐,自己行走了。医生告诉他,再恢复一段时间,他完全可以生活自立。

  哈岱高勒乡村民潘占军之子潘胜利:“腿好了以后,最爱开车。”

  2004年,为了解决农民大病和重病的医疗费用,在合作医疗补助的基础上,中央财政又补助内蒙古农村牧区医疗补助救助资金1380万元。公共财政的阳光,洒落在辽阔的草原上,即使在大雪纷飞的冬天,热气腾腾的蒙古包中,也飘满了醇美的酒香和欢乐的歌声。

  2004年的冬季,白雪覆盖在内蒙古草原上,这是寒假前的最后一天,伊金霍洛旗民族中学的孩子们,显得格外的兴奋和活跃。孩子们在欢笑声中,上完了本学期的最后一课,带着老师的叮嘱和对新年的祝愿,他们蹦蹦跳跳,回到宿舍,收拾好行李,准备回家和父母团聚。这所学校的孩子基本上是住宿生,他们多来自牧区,由于家里离城区远,一、两个月才能回家一次,小小年纪就开始了独立生活。

  内蒙古伊金霍洛旗民族中学初中学生:“不太想家,有老师和朋友在我们的身边,陪我们。”

  由于牧区人口分散,路途遥远,孩子们上学一直是家长头疼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内蒙古采取了初中以上由旗县集中办学的方式,让孩子们都寄宿学校。2004年,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内蒙古各级财政又筹措了近亿元的资金,免除学生的学杂费、书本费,并对住宿费进行补贴。一些地区甚至学生的住宿费也由财政统一买单。

  内蒙古伊金霍洛旗教育局副局长吉格登:“我们旗是现在基本上是三免工程,免住宿费,学生杂费,还有课本费。”

  两免一补,让农村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享受到了真正意义上的义务教育。2004年中央财政,免费发放教科书一项,就支付专项资金11.7亿元,惠及2400万贫困学生。为了解决贫困地区师资薄弱的难题,又拨专款在边远地区,建立了现代化的远程教育系统。

  财政部教科文司副司长赵路:“支持了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2004年中央财政安排了10个亿的专项资金,第二个工程呢,就是支持了全国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2004年中央财政安排了20亿的专项资金,第三项工程呢,就是支持了全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这项工程的资金安排是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共同安排的,全年总共安排了10个亿的专项资金,第四项工程呢,就是支持了西部两基攻坚计划,这也是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共同安排的专项资金,2004年安排了30亿元。”

  依照《教育法》的有关规定,2004年,国家对教育的投入进一步加大了力度,04年,全国财政安排教育支出达到3359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4.4%,其中中央财政安排教育支出332亿元,增长了14.8%,而新增的教育经费,70%以上用于农村教育的发展。

  财政部教科文司副司长赵路:“教育投入的重点逐步由改善办学条件为主向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就学进行了转移。”

  2004年,财政对三农的投入总量超过2千亿元。2004年是各级财政,特别是中央财政对三农投入力度最大的一年,也是取得效果最明显的一年,同时更是农民得到实惠最多的一年。

  主持人:感谢收看中国财政报道,请明天同一时间继续收看特别节目《2004中国财政纪事。欢迎收看经济频道的其他节目。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