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细数北京公交站名十宗罪:站名混乱南辕北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05:16 北京晨报

  核心提示

  从昨天起,北京市公交集团向社会公开征求规范公交站名的意见。22日夜,此消息在北京公交网上一经发布,在市民中间就引起了强烈反响。截止到昨天16时,公交集团已接到了60多份建言。站名如何进行规范?公交部门的具体计划成为市民关注的问题。昨天记者采访了北京公交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运营部部长姚振平,他详细解读了本市公交站名的
10宗“罪”,7项整改措施。

  公交集团昨起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 投资650万元年底前完成规范调整

  -第一宗: 位置一样 叫法不同

  案例1:387路是北京早期开辟的一条公交线路,其中有一站名为小关。当奥林匹克体育场成为该地区标志性建筑后,此后开通的108路经停该地区的公交站则被取名为奥体东门。

  案例2:629路公交车开通于上地地区改造前,公交站起名上地村。随着市政改造,上地村改为上地三村,运通公司的线路改成上地三村。上地桥成为该地区标志性建筑后又成为新开辟公交线路的站名。

  -第二宗: 位置相邻 站名混乱

  案例:安定门、地坛公园相隔不过几十米,经停该地区的公交车站名也变得有点没谱儿,有的称之为地坛,有的则起名安定门,对乘客,特别是一些对北京地理不熟悉的外地乘客来说就找不着北了。

  -第三宗: 主辅相异 站名相同

  案例:学院路站是北三环上的一个公交车停靠比较集中的站点,如何在站名上反映出停靠三环主路、辅路是目前没有解决的问题。如300路该站在主路边停靠,而123路同名的站台则位于辅路上,同一名称位置不同。

  -第四宗: 站名地名 并不相符

  案例:电车102总站标示为动物园,但是如果想去动物园的人乘坐102路从“动物园”下车,那么就会非常困惑和失望。因为实际上下车的位置为二里沟地区,离动物园还有很长的一段路。

  -第五宗:公交、地铁 各起各名

  案例:八通线中有广播学院路一站,可是本市目前所有在附近停靠的公交车线路统称为杨闸站,虽然公交站名设置在先,可是两种交通工具站名不统一给乘客换乘造成了麻烦。

  -第六宗:牌上单位 此地已无

  案例:112路有北京印染厂一站,但该厂已经倒闭,许多不知道该厂的乘客对该站表示莫名其妙。

  -第七宗:一名多址 南辕北辙

  案例:北苑这个地名通州、昌平两区版图都有出现,经过两个地区的公交车也都以该名称作为站名,对该情况不清楚的乘客可能会出现南辕北辙的尴尬情况。

  -第八宗:定位不准 造成混乱

  案例:106路电车有游泳池一站,之所以以体育场命名主要是当初类似场馆比较少,游泳池具备唯一指代性,但现在健身场所遍布全市的现实情况下再如此命名则有些不太适宜。

  -第九宗:路口站名 不分东西

  案例:东单地区是个大概念,路口东南西北一定区域都可冠以此称谓,公交车站名虽然都叫东单,但散落在路口不同位置的站牌则使等车人摸不着头脑。

  -第十宗:错字不少 造成误导

  案例:十里堡是北京的一个地名,堡(pu)字在一些公交站牌上的汉语拼音注音显示为(bao),这种明显的错误也会给人们乘车出行带来不少的麻烦。晨报记者 李晨光

  规范站名·数字

  90%以上站牌

  需要更换

  昨天,公交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运营部部长姚振平向记者介绍,为实现本市公交站名统一规范的目标,按照初步估算,本市需要更换的公交站牌数在3万左右,除在内容上更加“合理、合法、合情、合规”外,新站牌的外观跟现有相比将无变化。“街上的站牌内容更换的同时,公交车上的电子报站名系统、电子显示屏系统、公交网站等配套系统上的站名也将一并进行调整,预算总额在650万元左右,年底前这项工作基本完成。”据悉,全市90%以上的公交站牌需更换。

   规范站名·提醒

  市民提意见

  开通两渠道

  虽然该项工作工期比较紧张,但是公交部门决定施工前要充分听取市民意见,“4月底前为完成征集意见阶段,欢迎市民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协助我们开展好这项工作。”姚振平说。

  从昨天起,市民转达给公交部门关于站名方面的意见有两个渠道:通过公交信箱(在首页直接点击公交信箱栏目)或直接发邮件(邮件地址为bptc@bjbus.com),本次征求意见活动截至4月3日。

  其具体要求为:按照北京市地名法的相关规定,公交车站站名应以当地地名命名(优先使用知名度高的地名),尽量不用企事业单位等名称命名。

  市民发现的问题和合理更改现有站名的建议填写内容包括:

  (1)路号(如:1路)。

  (2)目前站位名称(如:东单)。

  (3)行驶方向(如:东行)。

  (4)站位所处具体位置(如:东单路口西200米)。

  (5)存在的问题(如:位置不准确)。

  (6)建议更改的站名(如:东单西站)。

  问题站牌·检索

  一个站台仨站名

  乘客下车犯嘀咕

  位于北三环马甸桥与北太平庄桥之间有色金属研究所附近的一个公共汽车站台上有多组车站牌?熏而这些站牌上标注的本站名称居然有三个,有的叫马甸,有的叫马甸西?熏还有的写着北太平庄。这站到底应该叫什么?

  3月2日,记者来到这个车站?熏看到约30米长的站台上立着4组站牌,其中725路与825路、957路等车的站牌在一组站牌架上,上面标注的站名是马甸西。730路、727路等车次的站名为马甸。而运通101、运通104等车的站名为北太平庄。郎女士告诉记者,总有人询问这里是马甸还是北太平庄。郎女士说:“能不糊涂吗?马甸桥和北太平庄桥有千米之遥,而这两个站牌却只隔了二三十米。”

  运通104路的售票员告诉记者,这附近车多路口多,所以站位安排也就不一样。“如果有乘客乘车到这站附近,我们会主动根据其目的地进行提醒。”

  晨报记者 张涵

  规范站名·出招

  七项措施 细化站名

  记者了解到,截止到去年年底,本市共有公交线路517条,站牌32855块,4000多个站名,北京公交在努力为市民出行架造一张高效、便利出行网的同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站牌屡现瑕疵,受到一些市民诟病。“我们已经派出了几十人完成了历时一个月的专项调研。”姚振平说,按照地名管理办法规定,公交站牌命名要遵循符合历史、照顾习惯、好找好记、体现规划四项原则,北京公交站牌出现问题并非违背了上述原则,而是缘于多种复杂原因。

  公交站名、站牌乱的问题已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关注,也成为了今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公交部门经过认真调研,总结出以下七个改造方法,力促北京公交站牌年内大变样儿。

  一:按照方向 细化站名

  如停靠在东单地区的不同公交车站名将有小差别,站台在路口的位置将在名称里有所反映,届时,将出现东单(北),东单(南)等站牌字样。

  二:按照区位 细化站名

  北苑虽然在昌平、通州都有,但是为了方便市民区分,公交车站牌上将在北苑站后标注出其具体区位,会出现北苑(通州)字样。

  三:按照主辅 细化站名

  不同的公交车到底停靠在环路的主路、辅路,一看站牌就会清楚,如上述123路的学院路站后将会加上辅路字样,而300路的该站名称后则有主路字样提示乘客。

  四:剔除错字 避免误导

  类似“堡”字的读音错误将尽量在公交站牌避免。

  五:同一区域 统一站名

  按照目前的规划,本市以后30到50米内的公交车站牌名称将会统一,避免给乘客造成误导。

  六:消失单位 不上站牌

  已经倒闭、搬迁的工厂或者单位,其名称原来用作站名的,这次要剔除。

  七:根据实情 重新命名

  更换不准确的站名,按站台所在的具体位置重新命名。消除拼音、性质、历史等不准确因素,对站台名做重新考量。

  晨报记者 李晨光

  相关专题:北京晨报聚焦栏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