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宋楚瑜失势泛蓝阵营 马英九王金平争做领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6:21 国际先驱导报
宋楚瑜失势泛蓝阵营马英九王金平争做领袖(图)

“3·19”大游行中,马英九(左)和王金平(右)寸步不离国民党主席连战(中)。法新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国际先驱导报驻台北记者赵丹平报道 台湾泛蓝阵营主办的“3·19”大游行,主题原本是诉求“3·19枪击案”的真相与社会公义,不料却意外地派生出两个次题,一个是王金平、马英九之间的国民党主席之争,另一个是亲民党“立委”公开批评党主席宋楚瑜引发亲民党内讧。如果将这两个问题与连战即将卸任国民党主席一事相联系,归根到底是一件事:在2004年的选举中差点让台湾恢复“蓝天”的国亲联盟,未来的“盟主”将是谁?

  宋楚瑜失势?

  在3月19日的游行队伍里,国民党主席连战和副主席王金平、马英九并肩而行,国民党、亲民党“立委”众星拱月追随左右,国亲阵营遍插茱萸,独少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泛蓝支持者高声叫喊:“宋楚瑜在哪里?”亲民党“立委”无言以对,甚是尴尬。李庆华按捺不住对媒体爆料,亲民党中央订了“三不准”:不准说“没有真相,没有总统”;不准说“自导自演”;也不准说宋楚瑜不参加游行“是背离真相与正义”。对此他表示不仅不解,更不能接受。

  李庆华此番言论导致亲民党中央以发布新闻稿的方式予以指责,李庆华则反唇相讥,双方隔空交火,内部矛盾暴露无遗。宋楚瑜与陈水扁会面,展现了他在两岸议题上的高度企图心,部分党籍“立委”和支持者对此颇为不解,民调显示宋楚瑜与亲民党的支持度在下降。据岛内媒体报道,那些需要靠选票来维系个人政治生命的“立委”,最近与宋楚瑜唱反调的次数越来越多,党内甚至有人说,宋楚瑜的领导威信正在消失。

  王马撕下“君子之争”面纱

  在“3·19”大游行当中,媒体刻意捕捉王金平、马英九间互动的每一个细节,就连此前两天友人给连战夫人过生日请马未请王、王在64岁生日当天宣布参选党主席马未现身,也都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上周有消息传出,国民党内有提案要将党主席选举由原定的5月28日延后到7月23日,且党员不缴清党费也可投票选举党主席。这两件事引起马团队高度紧张,彻夜开会研商对策。由于目前马英九在国民党内的支持率占60%以上,远远超过王金平,因此这些主张都被马英九的支持者解读为王金平企图运作“人头党员”(指党员有名无实),以增加自己的得票率。

  3月17日,国民党中常会激辩后通过党主席选举投票日为7月16日,比原提案日期提前一周,以杜绝参选人可能动员人头入党的质疑。关于缴纳党费之争,中常会目前尚无裁定。王金平主张,如果只有缴清党费的党员才能投票,这些党员对党的代表性不够,“该改革的就是要改革”。而马英九认为,具有四个月以上党龄且缴清党费的党员方能投票,是国民党多年以来的制度,选举的游戏规则不能边选边改,否则会伤及国民党形象。

  王、马到了这步,之前所谓的“君子之争”已不复存在。虽然王金平宣布参选较晚,也不似马英九般有明星一样的人气,但他在短时间内展现了相当大的组织动员能量。先是动员国民党“立委”以党费争议为由,使中常会不能如期通过5月28日选举的时间表,然后抛出延后选举的提案,在接下来的“任务型国代”选举和县市长初选中,由于王金平掌握提名的资源分配,更有足够的时间和条件将党的动员能量转化为自己的政治行情。据媒体报道,眼下有意参选县市长的“立委”或地方派系代表、前任“国代”、以前的国民党高层人士和时下的电视“名嘴”,都纷纷在王金平的场子里现身,声势越来越大。

  宋、王、马谁接连战班

  除各自内部矛盾开始显露外,国亲之间的亲密合作也不复见。国民党重量级人物表态要参加“3·19”大游行,亲民党发言人谢公秉却说,去年逃避历史关键时刻的人,现在摇身一变,俨然成为急先锋。矛头直接对准台北市长马英九。对于曾经有过的“国亲联盟”,谢公秉更是明白表示,2003年“连宋配”后,亲民党的主体性逐渐流失,致使亲民党去年“立委”选举选得非常辛苦,亲民党现在要走自己的路,日后与国民党保持友党的关系。

  岛内媒体分析,李庆华发难并不是偶发事件,从宋楚瑜决定与国民党分道扬镳、与民进党政策结盟的那一天起,亲民党内部以及泛蓝整体的路线之争只是时间早晚而已。亲民党政策中心主任张显耀表示,宋楚瑜在大陆政策上自有其战略考虑:只有用“扁宋会”的10点共识拖住陈水扁,亲民党今后才可能用“一中屋顶”的大陆政策影响当局。他说,亲民党正在运作“连宋会”,希望就近来的一些重要问题与连战交换意见。以目前情况观察,只要宋楚瑜不重启重回国民党之路,客观环境已不容许他当泛蓝共主。

  张显耀承认,现在泛蓝阵营最大的问题之一是缺乏领导力,他主张在国民党主席选举结束后,泛蓝建立一个联盟的架构来推动两党合作。“未来宋、王、马三人的组合不失为泛蓝阵营的‘梦幻组合’,三人都有各自的群众基础,‘铁三角’缺一不可。但他们如何协调是未来的关键问题,也是泛蓝能否在2008年把政权拿回来的关键因素。”张显耀还提到,连战到目前为止并未正式、公开地提出要退休,如果王、马争执不下,摆不平的时候,也不排除连战会继续担任国民党主席。在“3·19”大游行现场,记者感到,随着连战可能交棒的日期逐渐临近,泛蓝民众对连战的支持与眷恋也在升高。究竟谁将成为未来的泛蓝共主,还有颇多变数。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