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3-26大游行专题 > 正文

专家称陈水扁上街游行戳穿其民间自发运动谎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09:59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25日消息 据港媒报道,针对陈水扁宣称将参加326游行但不发表讲话,北京涉台学者表示,扁上街的负面影响是无可避免的。虽然相比较发表即兴演说,这种决定是在各种压力下作出的尽量低调的举动,但仍将引发岛内各政治派别对他履行“扁宋会”达成的“十点共识”的质疑。另外,陈水扁上街也戳穿了他此前宣称的326游行是“全民自发性运动”的谎言。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员孙升亮认为,即使陈水扁本人上街,可动员的其它社会力量仍旧有限,实际上,民进党当局为准备游行已经动员到极致了。在北京通过《反分裂国家法》之后,各种迹象显示,他已经通过行政系统动员公务员参加游行,甚至分配任务。“他名义上是呼吁大家参加游行,但由于公务员都必须看长官的脸色行事,长官都参加了,并希望大家都去,谁敢不去?”这一点在泛绿执政的台北县、高雄市表现得非常清楚,甚至连消防人员都要强制安排报名。

  孙升亮说,陈水扁上街本身所传递的政治讯号并不好,不仅泛蓝质疑,就连民进党内部也对他产生质疑。他的行为首先表明台当局宣称的326游行是“自发的全民运动”完全是谎言,实际是政府行政手段的动员结果。而且泛蓝已经表明不参加游行,这也就意味着326仍然是一场泛绿的集会,陈水扁的决定最终并没能超越蓝绿的分歧。

  孙升亮还说,与发表即兴讲话相比,扁参加游行而不发表讲话,应该还是比较能够接受的形式。因为从陈水扁个人来看,他有一种民粹的情绪,自己控制不住自己,经常说一些过激的话,而这对两岸关系的负面影响会非常大。现在他不发表讲话,就使这种不可测的因素降低。

  孙升亮指出:“从大陆来说,不会仅仅因为他上街就作出判定,还要看他的总体反应。就陈水扁截至目前的讲话来看,他还是在一定限度内。最起码没有在语言上进行歇斯底里的鼓动和挑衅,尤其是煽动‘台独’的调门没有升高。”

  北京著名台湾问题专家李家泉认为,陈水扁上街,最受压力的应该是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因为此前宋楚瑜出于维护“扁宋会十点共识”的考虑,没有参加319游行,已经备受蓝营指责。现在陈水扁决定326上街,就给了宋楚瑜更大压力,也就是说,扁的举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民进党的可信度,也使“十点共识”的政治价值打了折扣。“可以说,宋楚瑜现在已经里外不是人。”(言恒)

  相关专题:台湾3-26大游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