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赖斯访问亚洲六国专题 > 正文

赖斯访华24小时追踪 期待深化中美关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0:35 环球时报
赖斯访华24小时追踪期待深化中美关系(图)

赖斯与中国花样滑冰小学员们在一起。(美联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3月21日15时多,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北京首都机场踏上了归国的旅途。北京是她亚洲六国之行的最后一站,也是她此行最受关注的一站。北京给予赖斯高规格的友好接待,赖斯也在北京留下了灿烂的笑容。而这见证着良性互动的24小时,恰好赶上了中国农历的春分。温家宝总理在会见赖斯时,意味深长地引用了一句中国农谚:“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

  20日下午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分别会见了赖斯

  15时40分,赖斯的专机抵达北京首都机场。

  10分钟后,赖斯前往人民大会堂。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分别会见了赖斯。两位中国领导人在讲话中都提到赖斯在布什总统第二任期之初来访,表明美国政府对中美关系的重视。他们还对赖斯荣任美国国务卿表示祝贺。温家宝总理提到,赖斯是以平常人三倍的努力进入政界并担任国务卿的。赖斯的父亲在她小时候曾告诫过她:在美国,作为一名黑人,必须以平常人两倍的努力才能与白人平等,以平常人三倍的努力才能超过白人。

  会见中,宾主双方谈到了台湾问题、朝鲜半岛核问题以及知识产权等问题。赖斯表示,她这次来是要强调,美国认为它与中国之间正在提高和加深的建设性关系是多么重要;美中发展友好的建设性合作关系对整个世界都是有益的。

  21日上午两位外长面对面

  赖斯是应外交部长李肇星的邀请访华的。与李肇星的会谈原定于赖斯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电视采访后进行。赖斯临时决定取消了采访,提前举行会谈。他们先是小范围地进行了会谈,约半小时后,举行大范围的会谈。记者注意到,第二场会谈开始前,赖斯显得神情严肃。

  李肇星说,今年以来,我已与国务卿五次通电话,但见面谈还是很重要。去年在智利,中美领导人就双边关系的一系列问题达成共识,尤其重要的是双方决定建立建设性合作关系。这需要你我一起合作加以落实。

  赖斯说,我们的几次电话交谈,表明美中两国关系的深度和广度在加强。美中之间有许多共同利益,也有分歧,应该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处理这些分歧。

  李肇星在会谈中强调了台湾问题的重要性。赖斯则提到美中合作对于世界免受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的重要性。而这些问题都是事关美国全球战略的重大问题。虽然美国在谈到美中关系时避免使用“战略合作”的字眼,但无法否认两国合作关系具有的战略意义。美联社当天播发的一条消息是“赖斯在朝核问题上寻求中国的帮助”。国际观察家认为,美国目前的对华政策与4年前把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时有了很大转变。

  21日上午中美“铁娘子”对话

  会谈后,赖斯前往中南海,与吴仪副总理和唐家璇国务委员分别举行会见。据了解,赖斯是自己提出会见吴仪的。而这场中美“铁娘子”之间的对话,也确实让人期待。双方落座后,吴仪说,我通过一些媒体的报道,听说您来华之前,因为中美经贸问题在众议院受到很大压力,但是我相信您非常坚强,顶得住压力。一句看似玩笑的话,一下子调节了气氛。吴仪接着说,我们的会谈是您此次访华的最后一场官方活动,可惜留给我们的时间太少了,我们就抓紧时间交换一下看法。

  21日中午北大座谈会上谈笑风生

  赖斯在北大的座谈会,只有本报和凤凰卫视两家媒体的记者在现场。

  11时48分,赖斯的车队驶入北京大学西大门。11时53分,赖斯在致福轩与40多名北大学生和教师展开对话。座谈会比原定时间延长了20分钟,赖斯依然意犹未尽。

  一位参加座谈的学生这样评价赖斯:她笑容可掬,十分干练,有职业外交家的风采,没觉得她是个女强人。

  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袁明教授从学者和女性的角度解读赖斯:她有学者背景,因此她来到北大校园或者任何一个校园,都会有一种亲切感。她当过斯坦福大学的教务长,曾接触过很多中国学生,因此她对北大学生没有陌生感。

  赖斯讲了她独特的个人经历,并告诫在座的女生不要太在意自己的性别,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她3岁开始学弹钢琴,后来发现自己不喜欢,就改学苏联军事问题,进入一个男性主宰的领域并取得成功。袁明教授用赞赏的语气说:“这对于一名女性,是多么不可思议!”

  21日13时30分新闻发布会上神情严肃

  在新闻发布会上,赖斯表现出她整体形象中最为人熟知的一面:严谨干练。

  原定于12时45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直到下午1时半才开始。身着深蓝色条纹西服套装的赖斯一进会场,说了声“下午好”,没有更多的客套,就直奔主题,开始总结她的中国之行。

  赖斯说,美中关系近年来取得显著进展,这在几年前是“无法想像的”。美中双方都认为这种合作对两国的利益至关重要,美方期待“扩大并深化与中国的关系”。

  赖斯说,她与中国领导人重点讨论了朝鲜半岛核问题,双方都表示致力于以外交手段解决半岛核问题。记者们随后的提问也大多围绕六方会谈何时重开以及能否奏效。赖斯表示,六方会谈是解决半岛核问题的最佳途径,谈判能否重开取决于朝鲜,其他各方已准备好进行“建设性的讨论”。她认为,中国在六方会谈进程中发挥着尤其重要的作用。赖斯暗示,如果半岛无核化目标难以达到的话,朝鲜将面临经济制裁。对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赖斯表示,这是世界经济中的一个积极因素。她强调,中国应在国际经济公认准则内行事,中国应承担与快速经济增长相伴而来的责任。

  20分钟的新闻发布会很快就结束了。赖斯没有给记者更多的机会,随即走出了会场。

  21日14时许观摩花样滑冰训练

  21日下午2时许,赖斯出现在中国大饭店地下二层的国贸滑冰场。当世界媒体纷纷议论赖斯是否在亚洲“尽显强硬本色”之时,她却满面笑容地与中国花样滑冰运动员、小学员们一起,探讨着她心目中“最美丽、最优雅的体育运动”———花样滑冰的技巧。

  身着粉红、浅蓝、深紫等各色舞服的小学员们在场上飘逸地滑行,赖斯拿起话筒说道:“很高兴在冰上见到大家。我也曾滑过冰,曾是科罗拉多花样滑冰俱乐部的成员,但我的技巧远远赶不上诸位。我觉得最难的动作是360度旋转,而诸位都是单腿3周旋转,你们一定经过非常艰苦的训练,我对你们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

  小学员们表演之后,将赖斯团团围住,向她抛出一个又一个问题。赖斯说,她现在每周都弹钢琴,但已经7年没滑过冰了,她以前能做到360度旋转,她问谁可以表演给她看。一个男孩滑到冰面上,做出令人目眩的旋转动作,赖斯赞叹道:“太美了!”赖斯接着说,“因为我的个子高,我觉得下蹲式旋转非常难,你们谁可以做?”一个女孩立刻表演了一个完美的下蹲式旋转,赖斯说:“太棒了!”

  同在冰面上的还有中国著名滑冰运动员申雪、赵宏博和杨扬,他们曾前往机场迎接赖斯的到访。赖斯谈笑风生,展现出一位女性政治家的亲和力。一个小学员问赖斯有没有跳过芭蕾舞,她笑着说:“我不喜欢芭蕾,因为我不喜欢穿芭蕾舞鞋。”

  赖斯酷爱冰上运动,这是她亚洲之行的最后一次公开亮相。 本报记者 张勇 王恬 王莉 丁子

  相关专题:赖斯访问亚洲六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