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谋求常任理事国席位专题 > 正文

全球100万人签名反对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6:26 人民网-江南时报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外务省3月25日上午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任命内阁官房参事(原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等原驻外大使6人为各地区特命大使,负责推动联合国成员国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报道说,联合国改革今年进入关键时期,日本政府认为十分有必要把工作做得比以往更为细致,因此这一举动旨在通过这些大使在各自负责地区的活动,得到各国对日本加入
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理解和支持。

  但在日本公关热热闹闹的背后,是邻国越来越强烈的反对声音。3月2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表示,联合国安理会的改革应该着眼于提高工作效率,要更加注重发展问题,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韩国明确表达了反对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态度。

  据朝鲜日报报道,全球超过100万的人为阻止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为解决慰安妇问题,加入了国际联带签名运动行列。

  据报道,总部设在美国洛杉矶的人权团体“为历史正名的正义联带”(以下简称正义联带)共同代表郑荣振(音译)与国际人权律师贝利·皮舍(音译)、二战史实维护会(ALPMA-LA)理事山中吉田等一同主导了这一签名活动。

  郑荣振代表24日表示,与中国网站www.sign.sjwar.org(sino-Japanesewar)等联合开展了签名活动,结果截止当天下午4时已有170万人签名。

  这一签名运动从3月1日起进行,目的在于阻止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解决慰安妇问题,特别是在中国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前一天还曾发生过网站被疑为日本右翼网民袭击而被迫关闭的事件。

  “正义联带”最初设定的签名活动自标为100万人,但不到一个月就大幅超出目标值,现已将目标上调为1000万人。

  郑荣振表示,不仅在美国的韩裔社会,在韩国也因独岛争议,正在引起强烈反响。现在需要网民通过正大协会(www.womenandwar.net)、正义联带(www.historicaljustice.org)网站加入签名运动。

  另外,犹太裔人权律师皮舍等也于去年12月发表声明说,与韩国朝鲜和中国、菲律宾、荷兰等国的非政府机构(NGO)联合开展国际性的签名运动。

  《江南时报》 (2005年03月26日 第五版)

  相关专题:日本谋求常任理事国席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