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铭记七十二烈士 黄花岗筹建史料陈列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0:09 东方网
铭记七十二烈士黄花岗筹建史料陈列室(组图)

黄花岗筹建史料陈列室,日前发出征集史料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铭记七十二烈士黄花岗筹建史料陈列室(组图)

方案一效果图


  东方网3月28日消息:辛亥革命的重要史迹———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让后人世世代代更好地了解这一历史壮举,黄花岗公园决定建设“七十二烈士史料陈列室”。这是该公园昨日向新闻界宣布的。

  据悉,由于黄花岗公园没有文字资料等陈列配套设施,参观及教育效果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广大游客纷纷建议在黄花岗公园中建立七十二烈士史料陈列室。省、市有关部门也曾
多次建议建立纪念馆。为适应这一需要,该项工程在2000年就已纳入了公园的专项投资计划,有关申报手续正在办理中,目前只要有关部门批复到位,陈列室就可以马上动工。据介绍,陈列室将位于公园“浩气长存”正门南侧,占地1000多平方米(如右图),建设的标准将达到保护文物的要求。

  陈列室的筹建工作已引起热心人士的关心。目前黄花岗公园已征集到物件100多件,其中一部分资料是鲜为人知的,如广东省作家协会黄大德提供的孙中山1912年的两件遗墨原印件:旌义壮原印状、给广东公立女子教育学院的题词“幼吾幼”。(如左图)这两件遗墨即使在最近的孙中山全集中都没有收集,相当珍贵。还有台湾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捐出了烈士照片60张;福建人捐出的1932年黄花岗纪念币等。

  黄花岗公园日前发出《征集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史料告海内外同胞书》,向中国同盟会烈士遗属及海内外各界人士征集与七十二烈士及园内各烈士相关的历史资料,包括历史文献、实物图片、信札、烈士史迹、各界知名人士拜祭七十二烈士照片。

  相关资料

  “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在海内外十分闻名,但真正策划、指挥起义战斗的“三·廿九”起义指挥部旧址却默默无闻。前天,记者随广州市人大代表视察时发现,位于市区内越华路小东营5 号的“三·廿九”起义指挥部旧址(图,资料照片),实际上就是中国近现代史上赫赫有名的“黄花岗起义”的总部。

  “黄花岗起义”应更改名字?

  记者在现场看到,位于越华路小东营5号的一座古老的青砖大屋,就是孙中山领导黄兴等革命党人策划、指挥“三·廿九”起义的地方。这是一座颇具岭南民居特色的青砖大屋建筑,坐北向南,占地500余平方米,现仍保存较完好。早在清代这里已是一官员的住宅称“朝议第”,后虽几经易主,大屋仍保持原有的四进三开间、单层、两面坡顶素瓦的格局。跨进趟栊门,可见院内每进之间均以天井相隔,木雕花隔扇朴实大方。据了解,这里1958年被辟为广州“三·廿九”起义指挥部旧址纪念馆,1962年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有关专家认为,“黄花岗起义”应更正为“广州辛亥三·廿九起义”为妥。因为黄花岗上没有发生这次起义,只是墓葬地。从七十二烈士名单看,烈士都是牺牲在清两广总督署沿途的现越华路省民政厅所在地和周围的街巷,指挥部和攻打的清两广总督署都在越华路上。只是后由革命党人潘达微通过善堂出面,收殓烈士遗骸七十二具,葬于红花岗,改名黄花岗,故被称为黄花岗起义。

  辛亥革命纪念馆可否落户于此?

  市人大代表从本报有关报道(见4月9日A3版)得知,广东正在为建辛亥革命纪念馆进行选址工作。12名人大代表昨天遂签名建议——辛亥革命纪念馆应建在“三·廿九”起义指挥部小东营旧址,主要有以下理由:一是广州“三·廿九” 起义为辛亥革命铺了路,提供了经验,揭开了辛亥革命的序幕,在指挥部旧址建辛亥革命纪念馆,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二是在此处建辛亥革命纪念馆,距当时攻打的目标———清两广总督署(现省民政厅所在地)约450米,这个地理环境充分体现了当时辛亥革命先驱者和爱国人士“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决心。而目前纪念馆周围还完好地保留着当时战斗路线的街、巷,与馆内展示的“三·廿九”起义战况示意图非常吻合。另外,这里有很多孙中山先生及革命党人活动的遗迹,如中山纪念碑、中山纪念堂等。

  三是起义指挥部旧址现本身就是属于广州博物馆系列的广州“三·廿九”起义指挥部旧址纪念馆。辛亥革命纪念馆可以在此基础上扩建。

  新闻点击:广州“三·廿九”起义

  据史料记载,1911年4月27日(农历三月廿九日),广州发生了轰动世界、震撼全国、旨在推翻封建统治的广州“三·廿九”起义。当天下午5时30分,负责筹备起义的统筹部长黄兴亲率“先锋队”(敢死队)一百多人由越华路小东营5号出发,攻打清两广总督署,七十二烈士英勇献身。这次起义为辛亥革命揭开了序幕。

  来源:南方日报作者:黄影霞

  相关专题: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访问大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