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社会记录》专题 > 正文

央视《社会记录》:生命的重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0:42 CCTV《社会记录》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社会记录》3月27日播出《生命的质量》节目,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主持人阿丘:上周末,咱们又不得不再次听到了不幸的消息,矿难!3月19号,山西省朔州市平鲁区细水煤矿特大瓦斯爆炸。先是49名矿工被困。然后,爆炸又波及临近的康家窑煤矿,那里的22名矿工也被埋在了漆黑的井下。到昨天,调查人员已确认,这次事故,死亡
人数已达70人,还有1人下落不明。说实话,我本不愿再谈这样沉重的话题,不过,这次矿难的确有件事情,咱们应该关心,它跟咱们没太大关系,但它对死者多少是些安慰。去年底,山西省政府出台新规定:对因煤矿事故造成的人员死亡,矿主赔偿金不得低于20万元。这次“3·19”矿难是新标准实施后数额最大的一次赔偿。一人20万,70人就是1400万。

  字幕:3月22日 爆炸第三天

  画面:静静的爆炸现场 (武警森严守卫的井口 最后一批救护队员 标有“福和平安”的残垣断壁 黄丝带)

  影像:遇难家属 围着善后组长质问为什么现在还不让看尸体

  解说:刘彪,平鲁区委副书记,3·19矿难善后工作小组组长,发放赔偿金的事情就由他负责。

  刘彪:现在大家基本上,能够理解我们的做法。但是我们工作也有不尽人意的时候,特别是我们的语言、文化的差异这些方面,还有我们个别干部在这方面服务不周到,但是来的遇难家属很不错。

  记者:以前来过这么多人吗

  刘彪:没有。

  记者:五十万?

  遇难者家属2:嗯。

  记者:您是根据什么来的?

  遇难者家属3:根据他家里四个老人,这边他有两个老人,还有四个老人,有一个是残疾的,还有他的儿子也是残疾的,他三个子女,三个子女,你说这样下来的话,你计算一下最少也得五十万。

  遇难者家属4:我们还是希望人在,不希望这20万块钱。就是20万块钱对我们在农村来说,暂时地能改变一些,但是长时间来说,20万块钱根本就改变不了什么的。

  遇难者家属2:我倒赔偿他多少,他能使我这个人活起来,我也不要他20万块钱,我要20万是死死的,我爱人活的他一个月给我挣钱,我家庭是团圆,因为我家破人亡,组成不了一个家庭,假如我说能给他20万,他能把这个人原原本本找回来,我照常还给他20万,我的心情你是理解的。

  遇难者家属3:起码得五十万。

  画面:善后小组办公处室

  记者:你是根据什么来具体核算的。

  工作人员:他有一个测算比例,按这个测算比例,根据他实际按照年龄,伤亡者生前的工资,还有我们统筹地区上一年度的平均工资,这三个方面来绝对最终他的赔偿表。我们根据工商保险条例核算,低于20万元我们给予支付,超过20万元的按工商保险条例,20万一分不少的支付。

  主持人阿丘:据业内人士分析,山西省政府出台的这份20万赔偿规定,估计目的有两个。一,提高抚恤;二,让矿主们承担巨大经济损失,让煤矿怎么说呢,“死不起”人。这两个目的究竟能不能达到,咱们一回再说。家属们最着急担心的是,规定的20万能不能兑现。第一是,矿主被警察带走了,第二是有人说,这是个负债矿,老板还欠着银行几千万的帐呢。

  善后组长刘彪:赔偿这块的事情是大家关心的焦点,的确我们解决之前,国家和省政府规定,按照国家规定补交20万的,我们补交20万,要是超予20万的,那就30万、40万都可以,现在我们的钱已经全部到位。

  记者:都是由区政府的。

  刘彪:区政府,矿上都已经没有钱了。

  记者:听说我们同事本来是要涨工资,而现在工资都涨不了的。

  刘彪:克服困难吧,只能是全力解决我们困难家属的钱,死去的已经死去了,活的人要活下去,而且要活得更好。

  记者:我想问你,昨天我大概估算了一下,如果按69个人算,每人20万,光人数的赔偿就一千三百多万,再加上其他要达到二千多万,都是我们区政府出的吗?

  刘彪:是的。

  记者:这个两千多万在我们政府财政当中占有什么样的比例?

  刘彪:这几年经济发展很快。经济发展很快,我们省市里获得了3个亿,地方财力比较充足,完全有能力解决这件问题。

  记者:现在我们山西省政府的规定,每个人赔偿20万,常常会这个矿发生的情况,负债累累,如果那么一次,巨大的赔偿都落在平鲁区的政府身上,那你能承受吗,你觉得这个合理吗?

  刘彪:我想平鲁不应该再出现这样的事情。

  记者:那如果再出现?

  刘彪:在其他区,像财政达不到,…这些地区的确是不行,杜绝这事再次发生。

  (接电话)一定要将心比心把这个事情解决好了。对他们态度要好。

  记者:咱们刚刚提到,你刚才说这样的事再也不会发生,因为我刚才问到你一个问题,如果每一次,这样巨大的损失都由我们承担的话,你觉得一定不会再发生这样的事情,像你刚才说的,可是存在侥幸心里的人总是有的。你怎么能保障一定不会再发生,下次赔偿就不是由我们来赔了。

  刘彪:国家的法制,国家是处理法的这些规定,尤其成立一套,形成一套很好的机制,打击的力度大一点,我们具体的工作,我想这种事情,总是可以避免和克服的。

  记者:不管咱们的网织得多密,总是有人存在侥幸心里?

  刘彪:的确是,的确有这个问题。

  记者:如果下一次还让承担这么庞大的损失。你还能承受得了吗?

  刘彪:绝对承受不了,从我们广大干部,还有我们的担心,谁都承受不了。

  主持人阿丘:钱一定要赔,矿主拿不出来,当地政府要垫上,这是不是合理呢?我的同事找到了山西省安监局的领导,他们说,这正是新规定要建立的威慑力。

  山西省安监局巩局长:矿主拿不起钱,政府拿钱,政府是拿钱是先把钱垫上,之后把矿井拍卖了。拍卖了以后还是矿主的钱,政府是先垫了垫。总体上来讲这是强化矿主责任,如果那个矿井一分不值,那政府就得出。因为你地方监管不力,最后导致事故,政府也有一定责任,那你政府不出怎么办?强化矿主的责任,同时也强化各级领导的责任。

  记者:我觉得这个负担就转嫁到政府身上了?

  巩局长:从某些情况讲,负担就转嫁到政府上。

  隐黑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央视《社会记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