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以“生活质量”的名义排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2:36 新民周刊

  按照美世人力资源咨询公司发布的“全球生活质量调查”报告,在全世界215个城市中,日内瓦是“生活质量”最 高的城市,巴格达是最糟糕的城市,上海的排名是第102位。

  撰稿/黄 祺(记者)

  一次目标明确的调查

  3月22日,美世人力资源咨询公司发布2005年“全球生活质量调查”报告。虽然城市排行榜已经不是时髦,但 这个全球200多个城市的排名还是引起了媒体和公众的兴趣。特别是在美世公司选择发布调查报告的上海,由于不凡的排名 上升速度,让许多市民颇为得意。

  美世人力资源咨询公司上海总经理陆强介绍,全球城市生活质量调查已经进行了10多年,作为一家人力资源公司, 调查报告的目的是为大型跨国企业提供参考。

  “经济全球化”早已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需要向世界各地派驻工作人员。由于各地生活条件不同 ,公司员工得到的补偿也不一样,这项调查的结果“为大型跨国公司以及中国企业在为其外派人员给予额外补偿方面提供了实 质性的参考和指南”。

  这样的目的很容易理解。如果完成同样的工作,一个员工在日内瓦,与另一个员工在巴格达,从最起码的居住卫生条 件、社会治安,到医疗服务、休闲娱乐,他们面对的生活天差地别。所以,老板必须给他们不同的补偿。而美世公司的调查报 告正是为这些补偿提供数据依据。

  陆强介绍,美世的这份调查报告是以纽约为基准城市,以纽约为基准分(100分),在全世界200多个城市中开 展问卷调查后统计的结果。正是基于为跨国公司的商务人士提供参考的目的,调查报告中的39项考察项目,也主要以国际商 务人士的生活需求为标准。大部分调查资料是在2004年9月和11月之间收集的。

  这39项“关键生活质量标准”几乎涵盖了一个外籍人士在城市中生活和工作可能需要的所有硬件和软件条件。它们 是:

  政治和社会环境(政治稳定性、犯罪率、执法情况等)

  经济环境(外汇管制、金融服务等)

  社会文化环境(审查制度、对人身自由的限制等)

  医疗和健康因素(医疗供应和服务,传染病、污水、垃圾处理、空气污染等)

  学校和教育(学校标准和学校数量等)

  公共服务和运输(供电、供水、公共运输、交通堵塞等)

  娱乐(餐厅、剧院、影院、体育、休闲等)

  消费品(食品/日常用品供应、汽车等)

  居住(住宅、家用电器、家具、维护服务等)

  自然环境(气候、自然灾害记录)

  排名解读

  在“城市生活质量”排行榜上,前十位城市的排名多年以来变化不大,欧洲城市始终“独占鳌头”。在2005年的 调查报告中,除了温哥华、悉尼和奥克兰以外,前12位城市中,其他9个城市都是欧洲城市,而瑞士的日内瓦更是以最高分 106分连续两年夺得桂冠。

  瑞士的苏黎世和德国的杜塞尔多夫今年表现突出,去年这两座城市分别名列第10和第12到,今年都上升到与法兰 克福并列第5。报告中说明,杜塞尔多夫上升的原因是“交通和国际学校的标准得到了改善”。德国慕尼黑排名爬升的主要原 因是“由于该城市采纳了效率更高的废弃物清理系统和为海外派遣人员提供了更好的住房条件”。相比之下,瑞士的伯恩、丹 麦的哥本哈根和澳大利亚的悉尼的排名在过去的一年中都有所下滑。

  和欧洲城市风光无限相比,非洲和中东国家占据了排行榜最后12位中的大多数,刚果有3个城市被排列在最后12 位中,而伊拉克的巴格达连续两年成为生活质量最差的城市,它的分数与日内瓦相差92分。调查报告中描述说:“目前,巴 格达仍然是全球最不吸引海外派遣人员的城市。这座城市很低的得分(14.5分),主要是由于其存在的对在该地区人员、 多国组织以及政府机构的周期性的攻击威胁”。

  正如陆强所说,生活质量排名较高的城市往往并不是商业化程度非常高的城市,纽约排名第32位,落后于夏威夷州 首府火奴鲁鲁——也就是著名的旅游城市檀香山。纽约还位列美国西部金融、贸易和文化中心旧金山之后,报告中说,火奴鲁 鲁和旧金山得分高的主要原因是它们的犯罪率要低于美国的其他城市。

  在亚太地区,城市生活质量两极分化比较明显。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城市得分非常高。而孟加拉国的达卡和缅甸的仰 光因为“落后的基础设施以及内部稳定和执法力度的匮乏”,排名第196位。

  上海,102位的背后

  美世公司选取了中国内地6座城市进行了城市生活质量排名,它们分别是上海、北京、广州、南京、沈阳和吉林。

  上海是其中得分增长最快的城市,排名从去年的第107位上升到今年的第102位,北京的排名与去年一样保持在 第132位。紧随其后的是广州、南京、沈阳和吉林。

  在参与调查的47座亚洲城市中,上海的排名是第24位,北京为第31位。调查报告评价上海上升的原因是:“由 于这座城市在经济环境、公共服务、交通和消费品等评判标准方面的良好表现。”

  陆强详细介绍了上海78.5分的组成结构。以10分制为标准,在39个考察项目中,上海市在通讯、居住条件、 银行服务、日用消费品、酒精饮料的提供等方面得分比较高,都是9分。在进出口的方便程度、医疗服务、国际化学校的多样 性、餐厅的多样性、气候、供水、供电、汽车的提供、机场、休闲娱乐等方面也比中国的其他城市得分高,得分7-8分。上 海市得分较低的项目是空气质量、交通和饮用水,而这三项在中国参加调查的其他城市中,同样是得分最低的项目。

  调查报告主要是为商务人士提供参考,因此考察指标也是为外籍人士量身定做的。比如“学校”一项,考察的标准并 不是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升学率,而主要是城市中可供各国学生上学的国际学校的多样性。陆强告诉记者,吉林市在“学校”项 目上的得分是0,因为那里目前还没有一所国际学校。-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