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领导干部知情权的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5:22 新民周刊

  特约撰稿/潘多拉

  《南方日报》近日披露:国务院副总理吴仪赴湖南考察血吸虫病,一到基层,当地一些干部就将她团团围住,把前来 反映情况的农民挡在人群外,吴仪只好喊一声:“干部们退下去,农民朋友们走上来。”这才了解到真实情况,及时拨付了专 项救治款。吴仪坦言:“我现在最大的苦恼就是听不到基层的声音。”

  身为国务院副总理,可行使的权力不可谓不大,可享有的信息供应不可谓不充分,孰料吴仪副总理却苦恼于“听不到 基层的声音”,实在令人感慨系之。上级领导到基层考察,当地干部在接待、保卫、安排视察、汇报情况等环节上精心组织, 周密策划,在领导周围形成一个个有形无形的“包围圈”,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让领导看到听到他们希望让领导看到听到的 东西,而把他们不希望让领导看到听到的那些东西,包括群众的疾苦、基层生产的实际,统统被排斥在上级领导的视听之外。 地方干部如此作为,是对上级领导的“信息调控”,是对上级领导知情权的蓄意侵犯。

  知情权首先是公众的一种权利,每个公民都可以通过一定渠道去维护和实现自己的知情权。但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 导干部同样也有知情权,也需要通过一定渠道去维护和实现自己的知情权。领导干部的知情权,或可归结为政府的知情权,与 公众的知情权体现为一种权利不同,政府的知情权主要体现为一种权力,即政府可以通过确立规制、制定政策、组织动员等权 力手段,达到知晓相关情况的目的。然而,政府通过在系统内部行使权力以实现知情权,主要依赖的是领导视察、工作汇报、 层层上报等传统渠道,这种信息传播格局,很难有效防范一些地方或基层部门的弄虚作假、瞒上欺下,很难突破后者设下的重 重“包围圈”。单靠传统渠道得来的信息,将难以保证其应有的真实性,而根据这些信息做出的判断和决策,也将难以保证其 应有的科学性。

  领导干部要维护自己的知情权,防止一些地方干部或基层部门的“信息调控”甚至“信息蒙蔽”,就应当自觉在传统 渠道之外开辟新的民意上达渠道。与传统渠道有一定关系又有较大区别的一个渠道,是新闻媒体的公开报道和“内参”。毕竟 新闻记者的调查采访具有即时、隐蔽、深入、无所不在等特点,一些地方的骗局可以蒙蔽一些政府官员,却很难蒙蔽新闻记者 。两年多前山西繁峙县发生特大矿难,《中国青年报》等媒体的记者不辞辛苦,深入到事故第一现场,对当事人、目击证人、 遇难者家属面对面地采访,打破了当地官商的信息封锁,将矿难真相及时告知天下。事后,山西省委书记田成平无限感慨地说 ,“如果没有新闻舆论披露出来,至今大家还会蒙在鼓里。”对于新闻媒体在维护领导和政府的知情权上的作用,高明的领导 者一定不会视而不见。

  此外,民间举报、投诉、上书、上访提供的信息,尽管大多是分散的、零乱的、庸杂的,但也是具体的、原初的、活 生生的(国家信访局局长曾向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记者证实,民间信访80%以上反映的是改革和发展过程中的问题;80 %以上有道理或有一定实际困难和问题应予解决),也应当成为政府和领导干部全面认识民间真实生态的一个有效途径。在日 常工作中,领导干部不可能亲自阅读每一封举报信,但哪怕他像抽奖那样定期从一万封信中随机抽取一封认真阅读,或许就能 发现一条有价值的信息,了解到一个带有普遍性的基层动态。2003年底温家宝总理在重庆农村考察,临时决定停车走访一 个村庄,碰到了一个敢于说真话的农妇熊德明,引出了一段“总理替农妇讨工钱”的佳话,进而在全国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 “讨薪风暴”。温总理临时停车走访,相当于一次未经地方安排的“下访”(地方也就来不及设下“包围圈”),也相当于在 众多上访信中抽取选读了熊德明的信件。若随机“下访”、定期选读上访信成为制度安排,则领导定能听到更多更真实的来自 基层的声音。

  当今网络时代,网络表达是基层民意表达的一种重要形式。特别是自前年“非典”以来,网络因其减缓信息传播压力 之功而备受高层瞩目。胡锦涛总书记曾对一位参与防治“非典”的一线医生说:“你的建议非常好,我在网上已经看到了。” 在今年3月14日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总理开场先谈网上民意:“昨天我浏览了一下新华网,网民们知道我今天开记 者招待会,竟然给我提出了几百个问题。他们对国事的关心,深深感动了我。他们的许多建议和意见是值得我和我们政府认真 考虑的。”……普通人尚且经常上论坛发言、到聊天室聊天、注册私人或公共信箱收发邮件,充分利用信息传播与交流的便捷 手段,尽享“天下信息皆备于我”之乐,领导干部岂有弃网络不用弃知情权不张之理?

  无论是在基层考察时大喊一声冲破“包围圈”,还是亲自批阅内参、举报信、上访信,还是上网看网友发言或与网民 聊天,都表明领导干部维护知情权的意识越来越强了,实现知情权的手段越来越完备了,与此同时,领导干部“眼观六路,耳 听八方”,不断提高信息管理与科学决策水平,也将面临越来越现实的挑战。(作者为北京青年报评论员、杂文家)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