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新京报:江丙坤缅怀之旅给两岸关系带来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5:15 新京报

  昨日是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广州起义94周年纪念日。上午,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率领中国国民党大陆参访团前往致祭,缅怀先烈。

  下午,参访团一行乘飞机抵达南京,将在今天拜谒中山陵,继续此次的“缅怀之旅”与“经贸之旅”。

  虽然江丙坤本人并非首次踏足大陆,过去国民党也曾组织过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大陆参访团,但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是该党1949年以来首次以党中央的名义正式组团,因而受到外界的高度关注。诚如国民党主席连战在行前所指出的,这确实是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访问活动”。

  凡走过必留下痕迹。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百年老店”,没有人可以否认国民党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刻下的印记。曾三次莅临台湾,为国家统一、民族富强而奉献毕生精力的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受到不同政治信仰、不同政治派别、身处不同地区的中国人的一致衷心爱戴,成为联系海峡两岸人民的一条精神纽带。这当然是国民党一份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参访团祭奠黄花岗七十二烈士、拜谒中山陵、到北京香山碧云寺祭拜孙中山衣冠冢,所体现的不仅仅是一种对历史的尊重与对先人的缅怀,更是一种精神上的寻根与传统的接续。

  这或许也是国共两党关系史上新的一页。在历史上,国共两党虽然有过两度携手、打败强敌的辉煌,却也留下分道扬镳的遗憾。虽然中国共产党曾经倡导的国共第三次合作因种种原因而迄今未实现,但两党均能坚持民族大义,反对“台独”分裂,也能充分体会到海峡两岸同胞求稳定、求和平、求发展的共同心声,这为双方面向未来、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提供了条件。江丙坤在行前记者会上强调,“两岸必须交流和协商,不能再这样对峙下去。”其中自然饱含深意。

  这更是国民党在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关头跨出的关键一步。曾经有过那么一段时间,国民党为李登辉所挟持,背弃了它长期坚持的理念,背负着分裂国土的骂名,并终因内部的裂解、腐败与背叛而失去在台湾的主政权。过去五年,国民党虽然拨乱反正,重新确立政党路线,但无可讳言的是,在岛内的一股民粹逆流中,为了某种眼前利益,该党内部也曾出现过动摇,有些人甚至选择随波逐流,放弃了自己对台湾民众应尽的责任。

  去年台“大选”前夕“三·一九”的两声枪响,让国民党失去重掌政权的绝佳机会,却也惊醒了某些人的迷梦。此后,国民党重新站稳了立场,表明了态度,说出了真话。连战虽然已经预见到此行“有可能被批判、被抹红”,但仍强调作为岛内的最大“在野党”,必须给民众提供“另一种远景与选择”,不能“跟着当局一起横冲直撞”,显然已经少了过去的顾虑与犹豫。

  更重要的是,此行如果顺利,还让人们有理由期待一个更大的历史。岛内媒体普遍认为,江丙坤率团“登陆”并未明言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给党主席连战6月初亲谒南京中山陵预作准备。在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四点意见及《反分裂国家法》通过后,岛内主流民意希望摒弃激进“台独”路线、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的呼声更加强烈。为了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为了台湾同胞的福祉,两岸理应超越历史,求同存异,共同遏制“台独”,迎接两岸关系春天的来临。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