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朝鲜总理朴凤柱访华:政治新星的经济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9:41 青年参考

  3月22日至27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总理朴凤柱一行访问中国。尽管外界未能明确得知朴凤柱全程的中心议题,但有一点相当引人注目,那就是朴凤柱访华所率代表团多以经济官员为主,行程中又以参观中国的经济发达城市和相关实体为中心,这已经给外界传达了朝鲜集体精心发展经济战略的全新信号。

  恢复六方会谈没有大进展

  朴凤柱启程访问北京之前,韩国和西方媒体就已经把朴凤柱访华之行传得沸沸扬扬,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汉城和驻北京的西方外交官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朴凤柱“有可能携带转交给胡锦涛的金正日亲笔信”。

  外间无法证实金正日是否给中国国家领导人写了亲笔信,但朝鲜总理此行透露的朝鲜半岛核问题却着实透露了出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谈到朝鲜半岛核问题时说,在朝鲜总理朴凤柱访问中国期间,中国领导人同他就朝鲜半岛核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朴凤柱总理非常表示朝方对中方为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所作的重要努力表示赞赏。同时他也重申,朝方不反对六方会谈,也没有放弃六方会谈,今后会谈条件成熟时,朝方愿随时参加六方会谈。从这次访问来看,在恢复六方会谈进程问题上没有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金正日邀请胡锦涛访问朝鲜

  引人注意的是,西方媒体稍早前在谈到朝鲜半岛核问题时颇费心机地称,“鉴于恢复六方会谈没有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所以中国与朝鲜之间的高层交流可能会受到影响”,朴凤柱的北京之行让类似的报道不攻自破。中国政府3月24日表示,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正式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朝鲜。

  访华之行经济唱主轴

  外界注意到,朴凤柱此行经济色彩相当浓厚。除了朝鲜总理本人主管经济,熟悉经济外,陪同朴凤柱访华的随行人员大部分为经济官员,而访问行程安排更是以经济为主,这包括朝鲜内阁副总理卢斗哲、国家计划委员长金光琳(音)、贸易相林景万、朝鲜驻华大使崔镇洙、外务省副相金亨俊、农业省副相金赫镇和化学工业省副相等。

  朴凤柱一抵北京就参观了坐落在北京经济开发区的诺基亚工厂,以及燕京啤酒工厂。3月24日,朴凤柱乘中方专机从北京抵达上海。3月25日下午,朴凤柱乘专机抵达沈阳,在沈阳期间,还参观了部分工业企业和农业科研院所。

  朴凤柱: 金正日的“爱将”

  朝鲜内阁总理朴凤柱3月底对中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他任总理后首次正式访华,也是上月19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访朝后,朝鲜高层人士首次回访。对于中国的大多数老百姓来说,朴凤柱可能还是一张全新的面孔,但在朝鲜,他不仅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身边的重要助手,更是被委以重任谋划朝鲜经济的发展。

  朝鲜“政治新星”

  近几年来,每逢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出国访问,或者参加国庆等大型节日庆祝活动时,人们总会在陪伴的人群中看到一个人,他就是朝鲜内阁总理——朴凤柱。根据朝鲜的传统,能够长伴自己最高领袖的左右,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耀。凡是能够获得这种殊荣的必定是人中俊杰,并且得到了金正日的认可。

  朴凤柱1939年出生,今年66岁。毕业于朝鲜德川工业大学。2003年当选为朝鲜内阁总理。在出任总理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朴凤柱就凭借自己的能力成为朝鲜经济的“操盘手”,显示了自己独有的过人之处,他也因此被看作是朝鲜政坛一位冉冉上升的“政治新星”。

  朴凤柱能够取得今天的地位和成就虽然与自身努力密不可分,但显然离不开金正日的鼎力支持。为了保证朴凤柱经济政策的顺利推行,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甚至曾不惜将自己的妹夫张成泽“调换岗位”,来为朴凤柱的经济政策保驾护航。

  常伴金正日左右

  金正日对“爱将”朴凤柱的提携与重视还表现在频频让其陪伴自己“登台亮相”。2003年9月9日是朝鲜国庆节。近100万朝鲜民众参加了在平壤金日城广场举行的国庆游行活动。为了让刚刚出任总理6天的朴凤柱早日为外界所熟知,金正日特意让朴凤柱陪同自己参加了此次集会。

  2004年4月19日-21日,朴凤柱奉命陪伴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展开了备受国际社会关注的中国之行,此时距朴凤柱出任朝鲜总理尚不足半年。正是这一次隆重的国际亮相,使朴凤柱真正走进了国际社会的视线。

  最新的一次亮相则是金正日带领朴凤柱在3月8日前往俄罗斯驻平壤大使馆,参加二战爱国勋章授勋仪式。

  经济“操盘手”

  朴凤柱从出任总理的第一天起,就深知自己担负的担子有多重。他要想报答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的“知遇之恩”,要想不负全国老百姓的重托,只能把朝鲜的经济搞上去。正因为如此,朴凤柱才满怀信心地担起了“经济操盘手”的重任。

  2003年9月,刚刚出任朝鲜内阁总理的朴凤柱在就职演讲中表示,改组后的内阁将致力于经济建设。

  朴凤柱还身体力行地将经济政策付诸到实践当中去。比如,他知道外资对发展经济的重要性,因此决定将其作为发展朝鲜经济的重要方式。今年1月16日,香港商人钱浩民被委任为第一个“招商代表”,授予钱浩民在朝鲜多个矿区设立原料加工厂,及其他产品的进出口权,并于近期在平壤和香港分别设立办事处。招商引资的做法无疑是为朝鲜经济更好发展注入了一股新的强大动力。

  朴凤柱深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道理。为了让朝鲜经济更好的发展,他在研究如何革除国内弊端的同时,也在不断的吸取着其它国家失败的教训,总结着它们成功的经验。

  2002年10月26日,时任化学工业相的朴凤柱前往韩国考察经济,学习经济发展经验。在访问考察韩国经济设施的过程中,每到一地,朴凤柱都要拿出笔来认真的做着记录,希望这些宝贵的经验有朝一日能够化为朝鲜经济腾飞的有力原料。朴凤柱甚至曾经表示,对韩国经济“只有一双眼睛,看不过来”。 本报主笔 邱永峥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