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央视《东方时空》:不放弃(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21:09 央视《东方时空》

  3月31日,央视《东方时空》栏目播出“不放弃”节目,以下是节目内容实录: 

  画面:看日记

  解说:老安恢复记忆之后,经常翻看过去的日记,每次看到王滨杰的名字,老安都会陷入深深的苦闷之中。王滨杰这个已经困扰了他多年的名字再次成了他的心结。

  画面:老安拄拐走

  解说:开颅手术半年之后,老安开始恢复性的锻炼。老安拄着拐第一个去的地方就是王滨杰家,这时距他送王滨杰回家,已经过了六年。那一天,老安在王滨杰家楼下站了很久,老安的举动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

  老安:我在往上瞅,一个大娘问我,她说小伙子,看你岁数不大,怎么拄拐,怎么回事,我说为了保护公款,被歹徒打伤了,她说你往楼上看,我看你几次了,往楼上看,楼上你有认识的吗,我说有认识的,她说谁家啊,我说就是那个单元,就是那个阳台,大娘说我认识。

  画面:街景

  解说:通过和这位大娘的攀谈,老安得到了一个惊人的消息。

  老安:她说王滨杰,王滨杰醒了,我说不成植物人了吗,她说醒了,去年就醒了,说能说话 能吃饭了,就是不能下地,瘫床上了,我听到这个消息太高兴了。

  安妻:他高兴的恨不得,就要把拐就想扔下去似的,三步两步并上就要往楼上跑,就那个劲似的。

  老安:就蹭蹭往楼上走,那心情没法形容那心情了,你说植物人醒过来,我只能说在电视里

  书里看到,我没亲眼看到,一口气上到五楼,那上楼时没想,能认识我,我没考虑,一敲门 没人。

  画面:窗口 夜

  解说:那一次,老安没有见到王滨杰,回到家里,他彻夜难眠。

  老安:等我回来以后,我躺床上我想想,王滨杰醒来以后,能醒到什么程度呢我不知道,他醒来这万一要是不认识我,恐怕还是五年前我去那个结局,大娘几下扫帚给我打出来,我真没信心。

  画面:夜 老安吸烟

  解说:六年以前,老安热心救人,被王滨杰的家人说成是凶手,六年之后,再次面对王滨杰一家人,会有怎样的结局,老安无法预料。

  画面:上楼梯的脚 特写

  解说:第二天一大早,老安夫妇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再次来到王滨杰家。

  安妻:王滨杰的母亲把门开开了,上下打量我爱人,说你找谁呀,完了我爱人说,大娘你不认识我了吗,我是九八年,我是送王滨杰。

  老安:正说着他们家是两屋一厨,我们在房厅说话,就听屋里喊,叫大哥大哥,我一瞅大娘,

  大娘说滨杰就在屋里呢,我看他行吗,大娘说去吧,我拄拐进去了,王滨杰一米八大高个,瘫在床上,左边瘫痪了,都不行了,他就是右边可以,他的手非常大,我走到床跟前,他一手就把我的手攥住,非常有劲的攥住,使劲晃了晃,他说大哥你是好人,谢谢你救了我,说实在的,我来之前我委屈,五年委屈太大了,讲,讲不清楚。我只是来想说通过王滨杰,我想把满腹的心腹事,委屈给它倒出来,就没话了,他这几句话,就这五年委屈烟消云散了,他也哭了,我也哭了,大娘也哭了,我们都落泪了。确实那感情我没法形容,都在心里面。

  画面:老安和王滨杰的合影

  老安夫妻和王母的合影

  解说:六年来,老安等的就是这句感谢,身体虚弱的王滨杰连这句感谢也没说清楚,可是老安满足了。

  老安:我有个信条,有信念,哪怕一生实现不了,我毕竟心里有信念,你不断追求它,就是你达不到这个目的,你毕竟追求过,没信念,就混吃混穿混生活,没什么意思,不管你是信念高尚也好,平庸也好,应该有信念,即使达不到,应该有信念。

  画面:憔悴的花朵

  解说:那次保护公款受的伤给老安留下了后遗症,现在他仍然要拄拐行走,王滨杰瘫痪在床,并且经常昏迷。王滨杰的妻子离开了他,只剩下王滨杰的老母亲和他相依为命。现在,老安经常去王滨杰家看望他。

  附调查

  您如果遇到意外事故,有人受伤需要帮助,您会如何做?(3小时内共有5689人参加调查)

  1、只报警 39%

  2、报警后,亲自帮助救人 37%

  3、和自己无关,不管 14%

  如果您没有亲自帮助救人,主要原因是什么?(3小时内共有5689人参加调查)

  1、担心事后责任不清 84%

  2、与自己无关 10%

  3、其他 6%

  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东方时空》

  首播时间:cctv—1 周一到周五 18:14

  重播时间:cctv—新闻 早上 7:15

  欢迎您的意见和建议 邮箱:dfsk@vip.sina.com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